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全职太太离婚获93万“家务补偿” | 20岁女孩跳河轻生:一人养活三个弟弟妹妹
04-07 21:16:02 来源:上游新闻

【热议】

夫妻感情破裂,山东一全职太太离婚获93万“家务补偿”

山东高法微信公号消息,作为家庭主妇,在面对离婚纠纷时,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家务劳动的价值不仅要被“看见”,更应该被“看重”。

近日,芝罘法院审理了一起被告为全职太太的离婚案,有效维护了女方的合法权益。

案情回顾

原告朱某与被告刘某于2009年经人介绍相识,后确立恋爱关系并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刘某在生育子女后辞去工作,一直在家照顾子女起居上学,所有收入靠朱某每月支付固定生活费。

朱某称二人婚初感情尚可,但刘某婚内出轨,给朱某精神上造成极大痛苦,并且刘某赋闲家中亦不做家务,双方观念差异巨大,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故状诉至法院,请求判决离婚。

庭审中,刘某否认朱某关于出轨的事实主张,并述称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是朱某对其不信任,经常对其实施家庭暴力,动辄打骂,甚至在公共场合也是一言不合就动手。 

法院审理

在审理过程中,法官要求原告立即停止暴力行为,停止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对被告所谓“出轨”的污蔑,并告知其被告在照顾子女、家庭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劝说原告给予被告一定补偿。经过法官批评和劝说,原告承认了错误,认可了被告的人生价值。

最终,经法官多次主持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一、原、被告均自愿离婚。

二、原、被告婚生子由原告自行抚养,婚生女由被告自行抚养,原、被告均不需要另行承担对方抚养子女的抚养费;原、被告每月探视对方抚养的婚生子女最少两次,具体探视方式、时间由双方自行协商。

三、原、被告共同购买的房屋的财产性权益、登记在原告名下的轿车、原告名下银行账户内的全部存款均归原告所有,原告于2021年1月23日前支付被告上述财产的补偿款93万元;如原告未按期足额支付上述补偿款,则原告应立即按照100万元支付补偿款。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典型意义

家庭是社会和谐的细胞,家庭的和谐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被告结婚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了家庭主妇、全职太太,每天重复做各种繁杂事务,却得不到理解,甚至得不到丈夫的信任和尊重。

在被告决心同意离婚时,法院帮助其维护了自身权益,通过肯定全职太太的家务劳动价值,传递出夫妻平等互爱,共担家庭责任的价值导向,彰显了法律制度对权利的保护,对人的关怀。

后续>>

法院回应全职太太离婚获93万补偿:包括财产和家务两部分

@山东商报4月7日消息,当日,山东高法发布一篇名为“夫妻情感破裂,山东一全职太太离婚获93万‘家务补偿’”的文章引发热议,网友热烈讨论93万是财产分割还是家务补偿?

4月7日,记者得到烟台芝罘区法院回应,一工作人员表示,93万元包括一部分财产补偿和一部分家务补偿,因大部分财产属于婚前男方所有,同时女方无法出具相关证据证明部分资产是双方婚后财产,所以才全部判给了男方。

【关注】

20岁女孩跳河轻生:哭诉称父母离异,一人养活三个弟弟妹妹压力大

澎湃新闻消息,20岁云南女孩小刘在杭州跳河轻生,所幸民警和热心市民及时伸出援手,小刘获救。女孩称,父母离异,她十几岁就出来打工养活三个弟妹,不堪忍受生活压力,曾多次自杀。目前,家人已将女孩接走。

轻生女子在河面上漂浮着。图片来源: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

轻生女子在河面上漂浮着。图片来源: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

4月7日,澎湃新闻从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了解到,3月23日上午9时33分,东新派出所接到一位热心市民的报警电话:“我在西联桥走路,有一个女的跳河了!已经晕在水里了......”接警后,民警邱昌明立即带着辅警火速赶往现场。

邱警官到现场后看到,一名身穿蓝色上衣浅色牛仔裤的女子在河面上漂浮着,半个身子泡在水里。

邱警官跨栏救人。

邱警官跨栏救人。

邱警官和同行的辅警随即下水,幸好女子所在的位置靠近岸边,在群众的帮助下,二人连拉带拽终于将女子成功救了上来。医务人员赶到后,邱警官跟随救护车一同前往医院,所幸救援及时,经初步检查,该女子并无大碍。

经了解,该女子姓刘,是云南人,今年二十岁。小刘告诉邱警官,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个人的肩膀,她十几岁就出来打工养活弟弟妹妹。这次想不开也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了。

“其实我已经不止一次想过自杀了......”小刘一边哭着一边将双手拿出来给邱警官看,两只手腕上有数十道割痕。

邱警官劝导小刘。

邱警官劝导小刘。

“家里困难,只要你去想办法,按照你的能力去赚到相应的钱,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好不好?不要轻易的把自己的生命不当回事,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一定要珍惜......”在邱警官的“老父亲”式劝导下,小刘慢慢平静下来,也放弃了轻生念头,她答应邱警官会好好珍惜生命,并对邱警官表示感谢。

4月7日,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经了解,当事女生是外地人,其居住证信息显示,女孩所属的社区为杭州拱墅区皋亭社区。事发当天,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女孩已经被民警送往医院,后女孩的舅舅将其接走。

【鸡汤】

这世上最美好的事,大概就是拥有热爱

1

有人说,我们都渴望以自我意愿为中轴,去寻找自己想走的路。可人这一生,看似在寻找很多东西,但最终不过是在寻找内心中的热爱。

什么是热爱?或许很多人以为,它就是你喜欢和想要干的事。但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质就是,心甘情愿。

心甘情愿地去为其付出,心甘情愿地去承受失败,也心甘情愿地去接纳追寻路上全部的苦和累。

2

有句话说,“自己选的路,咬着牙也要把它走完。”其实有时我觉得,这个咬牙的动作特别可爱且宝贵。因为它意味着你其实知道自己选的路很辛苦、很难走,但你还是选择了坚持。

而在生活中,有许多人看似活得不那么劳心费力,但他们的心却早已干涸枯萎。

爱一个想爱的人、做一件想做的事、过一种想过的人生,听起来那么美好,可当你真正去践行时却会发现,可能并不是那么容易。真正的爱,就是即使这样,你仍然愿意全心全意地去输出你自己。输出你的时间,输出你的精力,乃至输出你全部的毅力和坚持。

3

一个人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活在自己的热爱里。虽然这样的机会,并不是总能碰到。但我始终相信,热爱是长在心里的东西,任何人都拿不走。只要你不放弃,只要你肯真诚地去信任它,人生就会变得快乐而美好。

从某种意义上说,热爱就像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灯塔。当你迷失了、疲惫了,至少内心还有一份希望,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刻,内心也还有一股支撑力,让你不舍得放弃。

人生,其实并不需要总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因为哪怕仅仅一件心中热爱着的小事,就足以抵过岁月漫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