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又起风波:安保宿舍改造后又复原,白耗48亿日元
04-07 20:19:4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波三折的东京奥运会又被曝出负面新闻,几栋供奥运安保人员居住的宿舍在日本引起了风波。

日本媒体近日爆料称,去年为应对新冠疫情,日本政府决定将原本预计给奥运会安保人员居住的宿舍改造成新冠轻症患者的隔离场所,但这些宿舍在改造后从未使用,并于本月重新翻修为安保人员宿舍,这两次翻修总耗资数十亿日元。

耗资37亿元改造成隔离点

为了迎接原本预计于去年召开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在全国各地召集了近1万名警察保障活动安全,并于去年年初在东京江东区、江户川区等区域建造了供他们居住的简易宿舍。但这些宿舍还未等到安保人员入住,就于去年4月被迅速改造为新冠轻症患者隔离场所,预计能容纳800人。

日本广播协会(NHK)7日报道称,当时有关部门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疫情在日本持续蔓延,当时政府预测,东京都内医院难以容纳众多感染者。其次,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于去年3月联合宣布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该宿舍暂不会被使用。

改造后的疗养场所设施完善,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这一耗资近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的工程为每个患者分隔了独立的空间,大部分的房间拥有自己的厕所和淋浴设施。此外,隔离场所中还为医护人员设置了专用空间。

“但此后,政府决定,优先将东京都内的宾馆作为轻症患者的疗养场所,被改造的建筑物并没有被使用。”报道写道。

再花11亿日元“打回原形”

耗资37亿日元被改造的疗养场所一直未被利用,这些设施将如何处理?在NHK的采访中,相关人士说道,由于奥运会将至,日本政府决定从本月开始施工,再次将已被改造的安保人员宿舍恢复原状。

“这一决定是在与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做出的。”日本警察厅表示,改造费用预计为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00万元)。

一连串的“改造”引发了讨论,总计约48亿日元的一系列工程也引起了质疑。对于这些质疑,东京都政府回应,起初的改造是为全力应对疫情做出的决定。“去年4月,确实不知道疫情会发生至何种情况,但从结果来看,的确没有严重到需要利用此设施的情况。”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但也有部分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需要对这些工程的决策过程进行详细的调查。

“疫情在日本迅速扩散的情况下,政府快速应对,作出了这一决定,确实符合时情,不应责备。”日本上智大学法学部的教授楠茂树表示,在投入如此大量资金之后,改造的设施一次都没被使用,因此确实应详细调查此事。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又起风波:安保宿舍改造后又复原,白耗48亿日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