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投资地产赔光家底,以借为名索贿400余万,“教授科长”临退休锒铛入狱
04-07 09:40: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他职务不高,生活也很简朴,没想到竟然受贿了这么多!”谈及浙江省常山县原国土资源局法规监察科科长江明受贿一案,江明曾经的同事觉得不可思议。

2020年6月11日,常山县人民法院认定江明犯受贿罪,受贿金额411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万元。

小科长受贿411万余元,创下了常山县受贿金额最高纪录,在当地引起轰动。

说起江明,了解他的人都称呼他“江教授”。1988年,江明进入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之后,他先后在土地详查、土地监察、用地审批、土地估价等岗位工作,凭着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成了当地土地管理领域有名的“江教授”。这一称呼让他很骄傲,对自己的能力也愈发深信。2000年左右,看着身边朋友下海经商或投资致富,江明有所心动,想要运用自己对土地政策的了解发财。

2004年至2006年,他瞒着家人以4至6分的月息,向民间借贷机构先后融资100余万元,投向自己看好的地产,期待升值抛售后,短时间内能攫取财富。然而,由于此后地产行情低迷,江明所购地产被套牢,不仅发财美梦难以实现,还欠下了高利贷。

“当时家底都空了,还要面对各式各样讨债威胁逼迫的电话,日子过得提心吊胆的。”为了应付各种高压催债,江明将心思“转移”到了手中的公权力上。

2009年1月,常山县某公司濒临破产,该公司以名下50多亩土地和房产作为抵押,希望政府出资收储,救助企业。时任土地利用科科长的江明负责该公司土地房产的评估工作。为在收储过程中获得更多利益,该公司负责人沈某拿着16万元现金来到江明办公室。看着16万元现金,江明明知这是违法犯罪,却没有推托拒绝,而是将其当作缓解债务压力的“及时雨”。

“我知道这是党纪国法所不容的,心里也害怕,但在自利与法律之间,我选择了自利。”江明表示,当时是怀着“偷窃”的心理,收下了这些钱财。

底线失守,堤岸随之整体溃塌。此后,只要为老板们做了点事,江明就会提出借钱的要求。

“‘借’只是江明贪腐的‘遮羞布’,在江明受贿的400余万元里,大部分是‘以借为名’的索贿行为,企业主和江明都心知肚明。”审查调查人员说。

2015年,常山县启动对某矿业有限公司政策处理谈判工作,江明代表县国土局参与政策处理,该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为获得帮助,主动接近江明,一句“可以借钱帮忙还债”击中了江明软肋。随后,2015年9月至2017年8月,吴某先后29次通过银行转账、现金给付、为江明偿还债等方式向江明行贿258.2万元。江明也投桃报李,作出了有利于该公司的政策处理意见,让吴某顺利拿到了2400万元前期政府补助款。

2019年10月18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江明被常山县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1月9日,江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我自己纪法观念淡薄,因‘利’投入,为‘利’投机,重‘利’受贿,终受到纪法惩戒,现在后悔莫及,愿我的案例能唤醒类似我的人尽早收手。”临近退休的江明悔恨不已。

原标题:寻利不成被逼债 重利索贿终服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