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中概股却崩了,背后或有三大原因
04-06 13:22:51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消息,北京时间4月6日凌晨,美国股市周一再创历史新高。随着一系列强劲的经济和就业数据发布,市场乐观情绪得到大幅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大盘指数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的时候,中概股却多数下挫,整体表现与美股大盘大幅背离。

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周一收盘,道指涨373.98点或1.13%,报33527.19点;纳指涨1.67%,报13705.59点;标普500指数涨1.44%,报4077.91点。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周一公布数据显示,ISM服务业指数从9个月低点55.3升至63.7,为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强。这表明3月服务业活动增速创历史纪录,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正在加速。

在ISM数据发布前,美国劳工部上周五报告称,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激增91.6万,失业率回落至6.0%,大超市场预期。3月非农数据也表明美国经济在加速好转。

经济开放受益股获投资者追捧,达美航空和美联航均涨逾2%,嘉年华邮轮涨逾4%,皇家加勒比邮轮涨近3%,挪威邮轮涨超7%。

特斯拉股价涨超4%,该公司在一季度生产了约18万辆汽车,交付了近18.5万辆汽车,高于市场预期,同时也刷新了特斯拉的季度交付量纪录。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涨幅均超2%,谷歌涨逾4%,Facebook股价涨超3%。

中概股表现背道而驰

不过,在美股大盘指数标普500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在美上市中概股却多数下挫。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霍特中概股指数整体下跌了1.45%。

具体来看,下跌中概股多达130余只,上涨个股仅60余只。其中,优信跌幅超23%,涂鸦智能、第九城市、跟谁学、嘉南科技等跌逾10%。

热门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微涨0.4%,拼多多跌0.7%,京东跌逾2%,网易、哔哩哔哩跌1%,贝壳跌超3%。蔚来、理想汽车跌约1%,小鹏汽车跌逾2%。

中概股整体表现与美股大盘背道而驰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美国不久前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概股若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将被摘牌,这一法案让中概股前景蒙尘。

第二:韩国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管理的家族办公室Archegos Capital爆仓影响可能仍在持续,该基金重仓的雾芯科技周一大跌逾7%,跟谁学跌超10%。

第三:阿里、百度、哔哩哔哩等十多只在美中概股已成功赴港二次上市。随着港交所逐步放宽二次上市条件,赴港二次上市中概股会越来越多,这也让在美中概股吸引力不断下降。

2万亿刺激阻力重重

在近期美国总统拜登提出超2万亿规模的基建计划后,美国股市再次步入了不断创新高的旅程。

根据披露,该基建计划包括传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约4500亿美元)、房屋建筑修建改造(约3500亿美元)、振兴制造业与研发(4800亿美元),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和清洁能源采购(约2200亿元美元),新兴技术及配套(4100亿美元)。

此外,对于该计划的资金来源,拜登的计划主要是通过提高对富人与公司征税。其中,计划将公司税率提高至28%。

但拜登的计划想要落地实施可能没有那么容易,这其中包括共和党人的普遍反对。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布朗特周日敦促拜登政府将一揽子计划削减至约6150亿美元,并专注于道路和机场等有形基础设施。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上周明确表示,将不会支持拜登的计划。他谴责约2万亿美元计划中的大规模增税,并对其对国家债务的影响感到担忧。“我将竭尽全力与他们抗争,因为我认为这对美国是错误的选择。”麦康奈尔还说。

不仅如此,拜登的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耶伦4月5日在一次会议上呼吁,对全球公司征收最低税率,以防止公司因税率迁移。她表示,这将有助于为所有国家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一表态从侧面表明,耶伦可能也不认同拜登的加税计划。

原标题:美股再创历史新高!中概股却崩了,背后或有三大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