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3位僧人获藏传佛教佛学“博士”学位
04-05 22:3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4月5日消息  4月5日为藏历二月二十四日,依照传统,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在大昭寺举行。来自色拉寺、甘丹寺等区内寺庙以及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松赞林寺共13所寺庙的13位僧人,进行现场答辩并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格西拉让巴近似于佛学“博士”学位,是藏传佛教显宗最高学衔,是每一位学经僧人追求的最高目标。

答辩当日一早,考僧、考评委员会成员以及210位各寺庙的陪考僧人陆续进入大昭寺千佛廊。随着桑烟燃起,各位依次落座、共诵经文。

在考评委员会的监考下,来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等区内外寺庙的高僧们,轮流就陪考僧众所提有关《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俱舍论》《戒律论》五部经典内容进行答辩。

现场,提问的僧人们或舞动念珠、来回踱步、鼓掌助威;应考的僧人也胸有成竹,略作思考、一一应答;陪考的僧众们则细心聆听,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答辩完成后,现年32岁的拉萨热堆寺僧人落桑丹达表现突出,一举夺魁。色拉寺洛桑龙日及来自云南松赞林寺的安吾春尼分别获得二、三名,其余各寺10位高僧也获得相关名次。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致贺词,并代表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获得学位的考僧献哈达,颁发学位证书。

珠康·土登克珠称,目前西藏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的高僧共有151名。“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要加强闻思修、提升讲辩著,精进学识、精思渐悟,对藏传佛教经典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仁增代表官方向获得学位的考僧赠送五彩缎、干果、袈裟和礼金。西藏自治区宗教局向参加答辩活动的僧人发放布施。

据悉,获得此次答辩第一名的考僧落桑丹达是目前西藏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最年轻的僧人之一。他表示:“今后,一定要潜心研修,努力弘扬藏传佛教文化。”

原标题:13位僧人获藏传佛教佛学“博士”学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