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汽车、玉米、一条鱼……这些造型奇特的棺材,是他们对逝者的尊重与祝福
04-04 15:47: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克拉4月4日消息 去年,来自加纳的“抬棺舞”以其独特的表演方式火遍全球,让人认识到在这个西非国家丧葬文化并不满是伤痛,也可以有较为轻松的元素。

除了这些舞者,加纳的棺材制作师中也有一些人在突破想象力的边界。

你能想象棺材是一条鱼、一只螃蟹、一根玉米……甚至是一辆汽车?

这些形态各异的棺材都出自22岁的加纳青年劳伦斯·阿南格和他的伙计之手。

阿南格说,棺材的造型代表着逝者生前的职业:

鱼——渔民

螃蟹——水产商贩

玉米——农民

汽车——司机或汽车经销商

加纳人认为,一个人的离世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生活的开始。阿南格说,这些棺材都是亲人为了缅怀逝者而打造,“人们相信,逝者在另一个世界会继续从事生前的职业”。

阿南格的店铺坐落在首都阿克拉闹市区,是一栋简易二层小楼,楼后面的空地是棺材工坊。店铺最早是他已过世的祖父赛特经营,这门家族手艺经过代代相传,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

阿南格说,店铺的第一副棺材是祖父亲手打造的“飞机棺材”,“祖父的母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坐一次飞机,但遗憾未能实现。因此,祖父做了这副棺材帮她‘圆梦’”。

3月23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主城区一家棺材铺里,一名年轻工匠在制作一副房屋造型的棺材。新华社发

记者采访当天是工作日。阿南格和伙计们正在打磨一件即将成型的“麦克风棺材”,死者生前是一名司仪。加纳靠近赤道,旱季骄阳似火,汗水很快浸透了他们的衬衫。

“从接到订单,到设计和加工,最快两三天我们就能做出来。”阿南格说,棺材均选用当地木料,价格由选材决定。

尽管这些棺材终将随着逝者被埋葬,但阿南格和同伴们仍一丝不苟地打磨。“就像对待一件艺术品一样,需要专心和耐心,这也是对死者的一种尊重。”他说。

3月23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主城区一家棺材铺里,加纳青年劳伦斯·阿南格在制作棺材。 新华社发

在加纳,葬礼通常分三天举行。星期五是守灵日,亲人朋友们围着死者悼念;星期六是下葬日,人们抬着死者的棺材将其埋葬;星期日是感恩日,家人对来参加葬礼的宾客致以谢意。

“葬礼上,有眼泪,有舞蹈,也有对死者的祝福。”阿南格的弟弟尼古拉斯说。

3月23日,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主城区的一家棺材铺里展示着一幅制作完成的苹果造型棺材。新华社发

如今,在阿克拉大大小小的棺材铺里,除了有本国民众光顾,还有外国游客和收藏家慕名而来。他们被当地的棺材文化所吸引,常常购买后运至国外的博物馆收藏。

阿南格说,他以后会让自己的子孙继承这门手艺,“这种文化是独特的,需要一代代传下去……”

科普时间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西临科特迪瓦,北接布基纳法索,东毗多哥,南濒大西洋。加纳不仅因盛产可可而赢得“可可之乡”的美誉,还因盛产黄金而一度被称为“黄金海岸”。

原标题:汽车、玉米、一条鱼……这些造型奇特的棺材,是他们对逝者的尊重与祝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