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称呼王毅为“大哥”却遭无端质疑,马来西亚外长发推回击!
04-04 14:56: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称呼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是“我的大哥”却遭无端质疑,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3日连发两推,公开发声竭力驳斥部分刻意挑拨的声音。

当地时间3日,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发推写道,“我使用这一用语,并不是在指代我们的双边关系,因为马中两国牢固的关系建立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考虑到王毅年纪更长,且其外交部长资历更深;因此从我个人的角度称呼他为‘大哥’。尊重并不意味着软弱。”↓

他继续称,“无疑,马来西亚在和平、人道、正义和平等的价值观基础上,仍在外交政策方面保持独立、有原则且务实。我们将继续为建立公正平等的国际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4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福建南平同马来西亚外长希沙慕丁举行会谈。当天共见记者时,希沙幕丁用中文表示,“我们都是一家人”,并称呼王毅为“我的大哥”。↓

路透社称,希沙幕丁的有关表态却被一些马来西亚人在社交媒体上指责说是看似“讨好”中国,反对派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甚至要求希沙幕丁收回有关言论,并向马来西亚道歉。

对于希沙幕丁本人就此事的最新回应,不少网友表示赞同,斥责那些质疑声是在“找事”。↓

“在人际关系中表现出谦逊,并不是软弱的表现。”

“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些政客总要在这种事上鸡蛋里挑骨头。如果他们不理解中国的‘兄弟’文化,只是基于他们的假设简单地提出负面看法,那就太危险了,而且(他们)背后还带有目的。”

在2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幕丁共见记者时,希沙幕丁用中文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是“一家人”,王毅国务委员是“我的大哥”。现场气氛可以说是暖意融融。中方对此次希沙幕丁外长来访和当前中马关系有何评价?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也看到了你说的这段视频,希沙幕丁外长用中文表达自己的心声,王毅国务委员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对他说“我们是兄弟”。这段温暖的互动,让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中马之间的友好和热烈,可以说这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生动写照。中国和马来西亚是缔结了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是携手抗击疫情的好兄弟。我们都支持主权平等,反对干涉内政,都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不断发展,未来双方合作大有可为。此次希沙幕丁外长来访,双方始终在友好气氛中深入交流,达成五点重要共识。下一步双方将启动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探讨开展健康码互认,实现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人员流动,让“常来常往”重新成为两国民众交流的常态。双方愿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原标题:称呼王毅为“大哥”却遭无端质疑,马来西亚外长发推回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