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太拼了!中芯国际为留人,送CEO一套2000万住房,更有薪水涨4倍
04-02 11:29:5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目前中国遭遇“卡脖子”最为严重的是在芯片制造环节。

而“卡脖子”技术需要大规模的人力、物力投入,作为全村希望的中芯国际如何留住顶尖的芯片人才?答案就藏在财报里,中芯国际的做法是,薪水涨4倍,再送房!

中芯国际CEO获赠价值2250万元房产

薪水涨四倍

3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2020年年报,上市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扣非后净利润16.97亿元,去年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为-5.2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中芯国际的联合CEO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总酬金为493万美元(相当于3200多万人民币),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图片

对比2019年,梁孟松“仅”拿到了34.1万美元酬金。

图片

不过,中芯国际解释了其中原因,原来493万美元总酬金中包括一套2250万元的住房,系公司赠予梁孟松用于居家生活。

图片

若不算赠与的房子,梁孟松2020年酬金约有153万美元,较梁孟松2019年的酬金(34.1万美元)相比,酬金涨幅高达4.5倍了。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15日晚间有消息透露,梁孟松在中芯国际当日董事会上提出辞职,认为其已不被尊重和信任,公司已经不再需要他。12月15日深夜至12月16日早晨,中芯国际连发6个公告,就相关事项给出说明。联席CEO的辞职,引发了中芯国际股价大跌。12月16日,港股短暂停牌,而A股股价跌幅则一度超过了7%,总市值蒸发过百亿。12月31日,该公司又在港交所公告的最新董事会名单显示,梁孟松仍担任联席CEO。

中芯国际也宣布涨价了

据“科创板日报”,国内芯片代工龙头厂中芯国际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不论下单时间和付款比例,都将按新价格执行。

产业链人士指出,其实中芯国际已于今年3月开始上调价格,涨价区间因客户而异,且8英寸与12英寸订单涨幅不同。整体来看,此轮涨价幅度大约在15%~30%之间。该产业链人士表示,在全球范围,中芯国际涨价的时间点相对靠后,大多数客户也会表示理解。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产能紧缺便成为热门话题,势头愈演愈烈。汽车芯片缺货,手机芯片也短缺,PC行业也被电子元器件短缺所困。

多家知名厂商因芯片供应不足被迫停工或减产,几乎全世界都在闹“芯”荒。

蔚来汽车日前表示因芯片短缺将暂停生产5天。不仅是国内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等情况已成为困扰全球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全球性的芯片问题,汽车产业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除了蔚来以外,福特、通用、本田、大众等国际汽车企业也都因芯片短缺遭遇停产的冲击。除此之外,包括手机制造等诸多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芯片问题的影响。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芯片短缺情况超出此前预估,正密切关注行业供给情况。

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等领域,苹果、三星、索尼、富士康等公司近日均发出预警,称其旗下产品或将延长出货时间,或将减少出货量。

多家芯片产业链大厂纷纷上调其产品价格:

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宣布,由于CCL三大原材料LME伦铜、铜箔加工费、环氧树脂及玻纤布价格持续上涨且供应紧张,以致公司成本不断上涨,公司拟调涨产品售价,涨幅为交易总金额15%至20%,2021年4月1日出货生效。  

台湾五大微控制器(MCU) IC设计领导厂商之一的盛群表示,由于半导体市场供需失衡导致原物料不断上涨,2021年4月1日起出货的所有IC类产品全面调高售价15%。  

联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ITEQ宣布,迫于三大原物料同时上涨,且涨价后价格逼近去年的1.5倍,联茂不得不提出调涨售价,本次板料及PP涨幅15%至20%,2021年4月1日出货生效。  

日本厂商信越化学在其官网宣布,将针对主要产品之一的硅酮,在国内外对所有产品进行价格调整,2021年4月起所有产品价格上涨10%至20%。信越化学是目前半导体硅片市场全球第一大供应商。

针对这种情况,近日多部门接连发声,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政策支持。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工信部表示,中国政府将对芯片产业在国家层面上给予大力扶持,共同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例如,对于汽车缺“芯”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表示,一方面,要着眼当前供应问题,充分挖掘存量芯片和现有产能资源潜力,努力保障产业平稳健康运行。另一方面,要加紧长远战略布局,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技术标准规范,提升测试验证能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

不仅是部委层面,地方政府近期也在密集展开部署。3月21日,江苏召开集成电路产业强链专班工作推进会,提出重点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扶持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产业要素,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的精准支持力度。3月11日,珠海高新区发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引进培育产业人才、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支持产业创新环境发展等措施。

机构:缺货可能还会持续一年以上

国内半导体行业格局或迎来重构

IHS Markit数据显示,最近美国得州的暴雪及Renesas芯片厂火灾使得第二季度的汽车产量和第一季度一样受到全球缺芯的影响,半导体供应可能要到第四季度才稳定下来。对此,中航证券评论,近期半导体厂商瑞萨厂房起火加剧了芯片的供需失衡,全球产能周期回复加长,缺芯或将贯穿2021年。  

兴业证券也赞同缺芯可能还会持续一年以上,这将会使对应的晶圆制造和上游的半导体设备明显受益,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华润微、北方华创、华峰测控、至纯科技等景气度或仍将继续提升。  

万联证券指出,从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的预计来看,芯片代工商也在大幅增加在设备方面的支出,以扩大产能。

国盛证券也表示,应高度重视国内半导体产业格局将迎来的空前重构、变化,建议关注三主线的投资机会:一是半导体核心设计,包括光学芯片、存储、模拟、射频、功率、FPGA、处理器及IP等产业机会;二是半导体代工、封测及配套服务产业链;三是苹果产业链核心龙头公司。

银河证券表示,由于芯片供需趋紧,制造商加大产能投入,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量维持高增长。考虑到新建产线的建设周期,预计本轮半导体设备的高景气将持续至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00亿美元。国内厂商目前在全球半导体设备领域体量较小,但随着技术的积累,近年来在刻蚀机、去胶机及热处理等细分设备的产线已经实现0至1的突破,中长期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关注晶圆代工领域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设备领域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兴源创、万业企业、晶盛机电、至纯科技等;设计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闻泰科技、澜起科技、韦尔股份等。

大赚超43亿!2300亿芯片巨头拿下科创板“摘U”第一股

数据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营业收入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基本每股收益0.67元。公司2020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图片

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正,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于2021年4月2日取消特别标识,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A股股票代码688981保持不变。

年报称,2020年本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75亿元,同比增加25.6%。其中,晶圆代工业务 营收为239.89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8.9%,收入同比增长 20.0%;光掩模制造、 测试及其他配套技术服务收入总和为29.86亿元,占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1.1%,收入同比增长102.3%。

中芯国际表示,营业收入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销售晶圆的数量增加及产品组合变动所致。销售晶圆的数量由上年5百万片约当8英寸晶圆增加13.3%至本报告期内5.7百万片约当8英寸晶圆。平均售价(主营业务收入除以总销售晶圆数量)由上年4269元增加至本年度内4733元。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中,中芯国际还提到在去年下半年,公司受到美国实体名单等管制影响,被迫调整客户和产能结构,期间造成了额外的耗费。

2020年全球产业环境复杂多变,也是本公司在多个领域收获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本公司的成熟应用平台需求强劲,来自于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像信号处理等相关收入增长显著。先进技术在通讯、消费、物联网等应用领域持续丰富产品类别,拓展客户群体。

未来,公司若持续产生高额资本开支及研发投入,将导致折旧及研发费用相应增加。一旦公司的投入在短期内不能带来预期收益,或者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及行业竞争态势等发生变化,公司可能面临业绩波动的风险。

原标题:太拼了!中芯国际为留人,送CEO一套2000万住房,更有薪水涨4倍!刚刚宣布大消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