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南一局长上午被约谈 其司机下午投案自首
03-31 09:2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吗?”司机不安地问着局长。

局长望着司机说:“恐怕谢某某已经交代了,要脱罪只能靠你了,记好情况报告里的内容就出发吧。”

以上这一幕,要从湖南省永顺县纪委监委收到的一条问题线索说起。在此之前,有群众举报该县百信医院法人代表谢某某在申办医院期间,向时任县卫生局局长的向文卫行贿20万元。而当调查人员找到向文卫核实时,他却毫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改过自新机会,对所有问题全盘否认。等调查人员走后,自知纸包不住火的向文卫当天中午就找其司机李某“商量”,让他为自己“排雷”。下午李某就带着20万元和虚假的情况说明一并上交到县纪委监委。

“向局长当时让我归还这笔钱,但我因为个人原因迟迟没退。”在纪检监察干部面前,李某除了承认贿款被其私自占有,还特别强调向文卫对自己没还钱一事毫不知情。

上午才核实情况,下午就主动投案,这让办案人员颇感蹊跷。在随后的核查中,向文卫和李某之间多笔大额款项转账记录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正是由于司机李某的“配合”,向文卫表面上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实际上挖空心思隐匿非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多年前,李某与向文卫偶然相识后,多次表示愿意为其效劳,并最终以劳务派遣的形式到县卫生局当司机。

“李某办事牢靠,保密意识强,我对他很放心,后来违纪违法收受的好处,大部分都交给他保管。”向文卫对办案人员表示。久而久之,李某成了向文卫的生活秘书和亲信,并在7年间随之一同辗转3个单位。

然而,李某“死心塌地”地跟随并非全因兄弟情谊。背地里,他精打细算,企图依附向文卫达到“以权换钱”的目的。“向文卫是局长,跟着他能得到一定好处,而且走到哪里都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为“照顾”李某,向文卫先后在工程承揽方面为其谋取利益。2017年,泽家镇准备修建农贸市场,在向文卫的默认下,李某通过挂靠永顺县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与县商务局签订了总价款为97万余元的施工合同;2017年5月,永顺县动力达加油站承建商陈某某请向文卫帮忙办理加油站审批手续,向文卫在收受50万元的“手续费”后,承诺协调将加油站的修建工程交给李某三叔……除了“零敲碎打”,向文卫和李某还分别以29%、5%的份额入股永顺县某物流公司,企图长期获得丰厚利润。

“向文卫贪污受贿达1112万余元,是目前永顺县纪委监委查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调查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从2009年至2020年十余年时间里,向文卫先后在永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局、县商务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4个单位担任一把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项目承揽、职工录用、干部提拔调整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

为了全身而退,向文卫在说服李某为其顶包时还特别承诺,如果李某坐牢,会想办法替其减刑,同时负责李某家中所有生活费。

但凡走过,必留痕迹。铁证面前,再严密的谎言也有被戳破的一天。今年2月,向文卫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司机李某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那些看似天衣无缝的设计,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直到审查调查后期,向文卫才彻底醒悟,但为时已晚。

原标题:局长真收钱 司机假投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