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泰安府酒含“甜蜜素”细节曝光!酒鬼酒、茅台保健酒也曾陷入风波
03-31 07:48:5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白酒违规添加“甜蜜素”风波再起,这次“摊上事儿”的是泰安府酒。

红星资本局3月30日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通告获悉,由山东省泰安市泰山牛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泰安府酒被查含有“甜蜜素”。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今日向红星资本局透露了更多细节,该执法人员透露,此次查出的“问题酒”是去年10月3日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

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近年来,包括酒鬼酒、茅台保健酒都曾陷入“甜蜜素”风波。

泰安府酒被检出含甜蜜素

曾因产品不合格被罚款150万

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5期)》报告显示,由泰安市泰山牛酒业有限公司2018年2月8日生产的泰安府酒(浓香型白酒)含有“甜蜜素”。

通告截图

该批次“问题酒”是在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的海威百货超市里被发现,该酒的规格型号为500mL/瓶。执法人员将样本送到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发现,该酒的甜蜜素检出值为1.35×10⁻⁴g/kg。

据了解,“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而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对于此次被检测出的原因,通报推测: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

红星资本局查阅发现,这已经不是泰山牛酒业公司出品的酒第一次被查出含有“甜蜜素”了。

2019年12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食品抽检通告显示,泰山牛酒业公司生产的1批次泰山银牛酒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项目不合格。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同年11月发布的食品生产环节第三次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9期)显示,标称泰山牛酒业公司生产的泰安府白酒(规格型号:38%vol、500mL/瓶)(生产日期/批号:2018/2/8)被检出该项目不合格。

被罚150万

同时,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因产品抽检不合格,泰山牛酒业公司曾在2019年吃过大额罚单。根据“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因生产经营的泰山牛酒(青瓷)在市级抽样检测中被判定不合格,违反《食品安全法》第34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同年9月19日,泰安市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对其罚款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410元。

去年10月在超市随机抽查中发现

一旦发现不合格会采取溯源等措施

那么,对于此次被查,生产该酒的酒厂是什么态度呢?

红星资本局今日联系上了该酒厂。不过,该酒厂一位工作人员并未直面回应,而是以“现在自己已经退出了公司,公司已换人了”为由,挂断了电话。另一位工作人员也以“不方便”为由挂掉了电话。

对于此次被查的具体情况,红星资本局拨通了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管局的电话。“我们每年都有对食品安全的抽检计划。”一位执法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去年10月3日,执法人员到海威超市去随机抽查时,抽取了6瓶上述酒的样本,并送到了上述检测公司进行了检测,最终发现其含有“甜蜜素”。

“我们当时只是负责抽查,最终的处理是由市局在全权负责。”该执法人员表示,一旦发现不合格,他们会依照程序对该酒采取溯源等措施,并将责令其整改等。

红星资本局还先后电话采访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及山东省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前者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只是负责发布,具体的执法可能是市局或者区局在负责。”而后者的一位工作人员则称,“不清楚具体情况。”

酒鬼酒、茅台保健酒都曾陷入风波

业内人士:现在很少有酒企添加甜蜜素

事实上,近年来,白酒企业涉“甜蜜素”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2019年扑朔迷离的“酒鬼酒甜蜜素事件”。

事件回放

2019年底,酒鬼酒公司的一位代理商向媒体实名举报称,其仓库里封存了5万瓶酒鬼酒,被检出“甜蜜素”。随后,酒鬼酒公司接连发出两份澄清文件,称公司从没有采购过甜蜜素,也从没有向涉事的酒品中添加过甜蜜素,“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

2019年12月26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12月25日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3年全省白酒抽检监测统计结果。统计结果显示,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含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于2017年至2019年期间对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白酒抽检监测总计64批次,其中2017年20批次,2018年18批次,2019年26批次,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从今年以来,已有多个白酒品牌被查出含有“甜蜜素”。

从1月12日至3月,包括新疆伊珠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伊珠全汁桃红葡萄酒、四川泸州市酒泉酿酒厂生产的1批次大青花酒、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府藏浓香型白酒(老白干)、德阳市中江县凯江镇李氏纯高粱酒坊销售的一批次5元白酒和6元白酒、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唐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唐华盛世酒、江西上饶市信江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信州春等被检查出“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而在2014年公布的一次白酒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及整治情况通报中,当时共抽检样品3000批次,样品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1147家生产企业。其中酒精度检出不合格样品132批次,占抽检样品总数的4.4%。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黑龙江酿酒有限公司因甜蜜素超标榜上有名。

那么,为何甜蜜素会屡禁不止呢?

“白酒是中国传统的、独有的一类酒,为了保持行业的传统性,我国是不允许甜蜜素在白酒中使用的。”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告诉红星资本局,在白酒中加入“甜蜜素”的化学添加剂,一来可以提升白酒的口感,二来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所以有少数白酒企业可能会违规在白酒中加入甜蜜素。

不过,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红星资本局,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检测手段的升级,已经很少有酒企为降低成本非法添加“甜蜜素”,而是改用水果微发酵的方式增甜。

原标题:泰安府酒含“甜蜜素”细节曝光!酒鬼酒、茅台保健酒也曾陷入风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