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卫将发布赴华考察报告,世卫专家组: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理论“极不可能”
03-30 07:11:2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据法新社、《纽约时报》29日报道,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将于30日发布赴华考察报告。媒体获得的报告复印件显示,专家组认为,新冠病毒“极有可能”是从蝙蝠通过另一种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理论“极不可能”。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今年1月14日抵达武汉,隔离期结束后与中国专家一道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2月9日,专家组公布了此次联合溯源研究的主要结论、发现和建议。之后,专家组的正式报告何时发布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并引发一些炒作。法新社29日称,调查报告的推迟发表被归咎于协调和翻译问题,但各方同时就有关报告内容进行了“外交拉锯战”。

报道称,即将发布的报告内容显示,专家认为,导致新冠肺炎疾病的SARS-CoV-2病毒最初来自蝙蝠。一种被检验的理论是,该病毒直接从蝙蝠传播给了人类,最终报告认为这种情况是“可能的”。而更有可能的情况是该病毒首先从蝙蝠传播给另一种动物,之后感染了人类。报告说:“尽管在蝙蝠中发现了最接近的相关病毒,但这些蝙蝠病毒与SARS-CoV-2之间的进化距离估计为数十年,这暗示了缺失的联系。通过中间宿主引入的情形,极有可能。”不过报告没有得出结论,究竟是哪种动物可能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类。

法新社称,该报告同时未排除“北京方面赞成的一种理论”——即通过冷冻食品传入,由于该病毒似乎能够在冷冻温度下存活,报告表示“病毒可能通过冷链/食物链产品传入”。最后,报告审查了新冠病毒由实验室泄漏的理论,认为“实验室起源被认为是极不可能的”。报告指出了一个事实,即在2019年12月之前,任何实验室都没有类似SARS-CoV-2的病毒记录,且武汉实验室的安全性很高。

原标题:世卫将发布赴华考察报告,世卫专家组: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理论“极不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