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凉山冕宁“最严防火令”首日:记者没出示身份证也能买到打火机
03-29 09:30:55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什么防火令堪称最严?“买打火机、火柴须实名,而且每人只能买一个。”这条出自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的“防火令”引发热议。

3月28日,鉴于目前异常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源相关要求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在森林草原防火期(1月1日至6月30日)内,购买打火机、火柴须年满18周岁,并出示身份证实名购买,每人限购1个。《告知书》发布后,效果如何?3月28日晚,封面新闻记者赶赴冕宁县城,在走访位于冕宁县城的近10家超市和小卖部后发现,当地商家执行政策有松有严。在未出示身份证或随意登记信息情况下,记者也买到了打火机。

现场一

中央街:未出示身份证买到打火机

商家门口张贴的相关公告

3月28日21点20分许,冕宁县城中央街一家超市内,醒目地方摆放着打火机,未张贴《告知书》。

老板介绍说,打火机有防风型和普通型,防风型两元一个,普通型一元一个。

记者表示购买一个防风型打火机,老板未要求出示身份证。在付款后,顺利买走。

临走时,记者提出:不是说买打火机需要身份证?老板笑笑说,是的。不过,也未要求登记出示证件。

记者留意到,在这家商店不远处,一家超市也在醒目处摆放着打火机,门口未张贴《告知书》。

现场二

迎宾路:登记错误信息后买到打火机

商家拿来登记本,记录购买打火机的顾客的信息

在迎宾路的一家超市,柜台上摆放着打火机。听说要买打火机,店主立即表示,要求出示身份证。

记者表示未带身份证。经过协商,店主说,可以登记身份证信息。

记者随意登记了一个信息,对方未提出查看其他证件,也没对信息进行核对,卖出了打火机。

现场三

东街:没身份证不卖

部分商家店内无打火机卖,且“没进货,也没法进货。”

在迎宾路拐角处的一家超市,门口的玻璃橱窗上张贴着《告知书》,整个店铺都没有一个打火机销售。

记者提出想买打火机。店主说,上午已经接到通知,不准卖打火机了,于是他家的50个打火机都收了起来。记者提出,可以出示身份证买打火机,店主表示不卖。

在东街,一家超市的店主也表示,他们收到了通知,买打火机要出示身份证。记者观察到,这家超市的窗户上张贴了《告知书》。

这名店主说,由于他家只有几个打火机存量,当天卖完后就不再打算进货销售了。不过,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一阵风,过几天应该又可以卖了。”

网友热议

有人支持也有人质疑

买打火机要实名登记,且只能买一个,网友和当地怎么看?

封面新闻记者在冕宁县城,随机采访了20多名市民。大部分市民都对这一史上最严“防火令”表示支持和配合。

市民李先生表示,这段时间,当地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天干物燥,防火形势也很严峻,严格管控火源非常有必要。

这一政策公布后,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stanly认为,这是冕宁从严防火的一个姿态,需要有这么一个强有力的行政行为提醒当地市民,防火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必须管好火源,必须提高警惕。

网友@纯男墨水则认为,此举有些荒谬,是“懒政”的表现。“建议禁铁器,禁木器,禁玻璃,禁打雷,禁石头,因为这一切都可以产生火花!”

网友@曾*刚质疑说,不妨倒推一下:假如一旦失火,能查到现场的打火机、火柴吗?进而能查出打火机、火柴的持有人和使用人吗?“貌似很严,实则很傻。”

专家看法

最强“防火令”不应成为政府推脱治理主体责任的借口。

四川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四川省领导科学研究会秘书长舒群认为,最强“防火令”,不应该成为政府推脱治理主体责任的借口。

舒群说,公民的购物自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基本保障,对其限制,有违法违宪之嫌,暴露出当地在防火治理能力方面有所缺失。

“人民期望的是政府转变职能,提供更好的防火知识、技能的宣传和培训,真抓实干地建立完善防火设施配置,推进和提升防火应急处突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舒群表示。

原标题:直击凉山冕宁推行最严“防火令”第一天:记者没出示身份证,也能买到打火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