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惯用伎俩!从新疆棉花事件起底BCI幕后......
03-28 22:13:4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一场由美国操纵的新疆棉花闹剧正愈演愈烈。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明面上没有任何政府背书的组织BCI,居然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由其盖章买账的各大跨国服装品牌纷纷“碰瓷”新疆棉花。

BCI是谁,又是谁的马前卒?

(图说: 中国插画师乌合麒麟新作Blood Cotton Initiative)

BCI是谁?

BCI的全名叫作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2009 年,BCI在瑞士日内瓦注册为非营利性国际组织,目前在 21 个国家和地区推广“良好棉花”种植标准。

BCI自称“多利益方协同管理”,旨在把棉花产业所有利益相关的人拉进来一起解决问题,这体现在其会员和认证制度上。

截至2020年 5 月,BCI拥有1953名成员,这次碰瓷的H&M、耐克等品牌都是其中成员,这些品牌商所用的棉花要获得BCI认证,需缴纳不菲的会费,它们按每年使用棉花量来缴费,大概在60万至100万欧元。

而BCI对“良好棉花”种植标准的界定比较模糊,包括“化肥农药的合理使用、从业者的健康及权益保护、生产环境生物多样性”。简单来说,BCI并不看重棉花质量,而只看棉花种植环境是否环保,以及从业者是否有人权。

环保和人权是相对主观的标准,BCI因此拥有较灵活的解释权,并能轻易地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判棉花是否符合“政治正确”。

(图说:BCI官方主页截图。)

幕后金主:美国国际开发署

是谁给了BCI在涉疆问题上说谎的底气?在BCI官网底部的赞助机构中,发现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赫然在列。据悉,BCI从2016年起开始获得来自USAID的赞助。

USAID隶属美国政府,且国际声誉较差,其在全球各地资助反对派、贿赂官员、“带节奏”煽动民众的新闻屡见不鲜,特别擅长通过资助各种非政府组织影响市场规则、干涉别国政治。

早在2012年,俄罗斯外交部就要求USAID停止在俄境内的活动。因为该机构试图通过资金对俄罗斯各级选举等政治进程施加影响。

2019年7月,USAID还向欧洲盟友兜售了一份“反俄计划”,号称要帮助欧洲摆脱俄罗斯的干涉和侵犯。俄罗斯外交部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坐实USAID的意图是进行意识形态斗争和洗脑工作。

有USAID撑腰,BCI才撒下了“强制劳动”的谎言。

(图/ukrinform)

“强迫劳动”之说因何而起?

对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无端指责已不是第一次被西方提及。2020年3月1日,一家名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反华智库毫无根据地对外发布了报告,名为《贩卖维吾尔族:疆外的“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控》,从此西方政府和媒体口中就有了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

美国和欧洲不考虑报告的真实性,就急于借此报告酝酿新动作,比如美国于去年9月试图以“强迫劳动”的的借口扣押、禁止来自新疆的产品。

去年美国众议院甚至通过了《维吾尔族强制劳动预防法案》。而在本月22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同天宣布对中国的单边制裁,原因也是基于国外智库的虚假报告。

事实上,发布报告的ASPI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输送名单更坐实了其“谣言制造机”的身份。ASPI资金来源有澳政府、美国国务院全球参与中心、科技公司甚至武器制造商。

惯用伎俩:操纵“强迫劳动”之说打压他国企业

借用“强迫劳动”概念打压他国企业,是美国的惯用手段。这次,西方反华势力再次借“强迫劳动”概念“以疆制华”,他们除了发布虚假报告,还通过召开听证会等多种伎俩污蔑、打压中国棉花企业,施压耐克等企业配合表演,并施压BCI总部,致使BCI承认新疆棉纺行业存在“强迫劳动风险”,最终决定无限期停牌新疆地区的“良好棉花”认证。

(图/Getty Images)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发文称,美方在声称新疆棉花生产使用“强迫劳动”时,从没拿出过相关证据。新疆基层政府以扶贫为目的推动的劳动力向疆外输出,本是中国各地克服贫困的通行做法,却被美方污指为“强迫劳动”。新疆棉花占世界棉花年产量的20%,美国的反华政策正在制造极其严重的市场对立,进而引导国际市场分裂。

至此,这一套惯用伎俩的整个流程已清晰显现——ASPI报告,媒体造势,BCI取消认证,跨过品牌商跟进。每一步背后都“闪动着”美国的操纵之手。

美国三番五次拿新疆棉花说事,并启用BCI为虎作伥,其真实目的,除了打压中国棉纺业,更隐秘的企图是想伺机主导全球棉纺行业规则。

原标题:惯用伎俩!从新疆棉花事件起底BCI幕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