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份报告,扯下美式人权的幌子
03-24 22:48:21 来源:玉渊谭天微信公号

玉渊谭天微信公号消息,最近,美国政府在人权领域,格外“高调”: 

国务卿布林肯,出访日本时,谈人权;出访韩国时,谈人权;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谈人权;对话刚刚结束,布林肯前往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国外长磋商,又一次提及人权。

“捍卫”与“制裁”,是美国政客谈及人权时,经常用到的两个词——俨然一副“人权教师爷”的模样。 

但这个“教师爷”,却是这个世界上,人权问题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各个国家人权状况进行审查,而收到批评建议最多的国家,正是美国。 

人权,对于美国来说,就是一个幌子。当有人指责美国人权问题时,美国就用幌子遮羞,装聋作哑。 

更多时候,则是对别国指手画脚。 

但现在,这个幌子已遮不住美国虚伪的民主了。 

3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图片

报告的内容,全部来自联合国审议通过的报告以及美国的公开报道,1.5万字,每一个字的背后,都是美国民众的血与泪

报告第一句,“我无法呼吸!”

美国人权的幌子,滑落了。

图片

刚刚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总台驻日内瓦记者薛婧萌,全程关注了美国代表团的发言。

她的第一感受是,“高调”。

短短几天内,美国接连“关切”了委内瑞拉、伊朗、缅甸等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还多次对中国的人权指手画脚

不止如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视频演讲中特别提到,美国将要竞选人权理事会2022-2024年成员国的席位。

这样的“高调”,很难让人联想到,就在981天前,美国曾主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然而,美国的人权状况没有与“高调声量”一起回归。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通过视频的形式,参加了这次会议的一般性辩论。 

刚结束发言的张万洪,也和谭主聊了聊。 图片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第六事项下一般性辩论发言。

他告诉谭主:

这一次美国参会,是要接受人权理事会对其人权报告结果的审议。

说白了,美国除了“提建议”,也要“接受建议”

今年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有110多个国家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

号称“人权灯塔”的美国,国内的人权状况却是灯下黑。

谭主第一时间拿到了《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一些数字,触目惊心。

平均每天,美国有110多人死于枪支;每10万名非洲裔美国人中,就有1000多人被监禁;人口比例不到1%的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中的居民,在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比例,却占到了40%以上;七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会因担心负担不起新冠肺炎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

这些,都是美国过去发生,或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告诉谭主:

美国在过去一年的疫情应对过程当中,人权问题十分突出。

但这,只是美国人权问题中的冰山一角

委内瑞拉批评美国人权状况的发言中,有这样一句话:

“敦促美国将对非洲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实施暴力的责任人,绳之以法。”

报告里的一项数据,反映了这句批评背后,惨痛的现实:

2020年美国警察共枪杀1127人,其中只有18天没有杀人。非洲裔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3%,却占被警察枪杀人数的28%。

“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图片

▲“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显示,非裔美国人最有可能遭到警察杀害。

但这些警察,却总能“逍遥法外——2013年至2020年,约98%的涉案警察未被指控犯罪。

能被定罪的,更是少之又少。

这种“放任”,让暴力执法陷入了恶性循环,愈演愈烈。

事实上,在人权改善的行动上,美国向来“雷声大,雨点小”,能少做就少做。

甚至是“缺席”的,干脆不做。

这次大会上,联合国的人权专家给美国提了三条主要的批评建议,终止环境种族主义彻查警察暴力停止单边制裁

这些问题,人权理事会早在2015年的审议中,就已经提出。

当时,人权理事会就建议美国,确保实施禁止环境污染的联邦法律,避免少数族裔以及土著人民继续遭受由采掘业和制造业所造成的不利于健康的污染的影响。 

而美国,表示会“重点关注”这些问题。 

当年,有环保机构发布报告称,美国患癌风险最高的六个地区,全都在路易斯安那州。

源头,是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小镇。镇上的土地大部分为化学工厂所有,小镇居民的患癌率,是美国平均水平的700倍

这个小镇,也被称为“癌症谷”,当地居民,都是非洲裔美国人。

但时至今日,美国政府仍在批准化工企业在“癌症谷”建厂。 

图片

实际行动屡屡“缺席”的美国政府,为何还在乐此不疲地打着“人权牌”?

从美国政客的言辞中,谭主找到了一些线索: 

无论前半句在说捍卫什么,后半句,美国总会提到两个字,“领导”

丽莎·彼得森,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她在发言中提到:

“美国的领导仍然很重要。我们将谦虚地行使领导权。”

 图片

▲丽莎·彼得森称,“美国的领导仍然很重要。”

肖恩·马里亚诺·加西亚,美国代表团成员之一,他的表述是:

“美国已经更加强大,更有能力团结领导世界。” 

人权,只是美国重返国际舞台的工具,背后,还是美国“领导世界”的“小心思”。 

说白了,美国还是想借着人权的“噱头”,混淆视听,满足自身利益。

这种事,美国早已轻车熟路

图片

人权幌子遮住的,到底是什么?

1997年,时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的李世安教授,做了一个研究项目。 

循着他当年的研究成果,谭主看穿了这层“遮羞布”

1961年,美国国会通过《对外援助法》,其中有这样两句话:

“美国按照《联合国宪章》所提出的国际义务,并遵守美国宪法的遗产和传统,促进和鼓励对全世界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日益尊重。  对‘经常粗暴侵犯国际公认的人权的国家’,美国不予援助。”

李世安教授在研究中,特别关注了这段表述。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背后的“漏洞”

美国给自己,找了《联合国宪章》这样的“噱头”,美国的行动,都可以假借“人权”。 

只是,人权的“标准”,要遵守美国宪法的规定和美国的人权传统。 

说白了,人权的“最终解释权”,在美国人手里。 

曾任美国助理国务卿、领导美国国务院人权和人道事务局的帕里夏·德里安,专门说过美国《国别人权报告》的编写原则。

其中一条是,为了把人权用作武器,并且便于政府使用,要用含糊不清的词来描述各国的人权状况。 

对亲美国的政府,可以为他们违反人权寻找借口,甚至美化他们。对反对美国的政府或社会主义国家,则可以歪曲事实,并进行严厉批评。 

人权对于美国而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里根政府,把《国别人权报告》作为武器的做法,运用到了极致。

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总结了一套“柯克帕特里克理论”。

这种理论宣布,美国的人权武器,只攻击社会主义国家。

而这样一种把政治体制、意识形态和与美国的亲疏远近,作为评定别国人权状况标准的做法,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美国一边以所谓的人权为幌子,在全球发起制裁,另外一边却对美国人所犯下的侵犯人权真问题视而不见,甚至为其庇护。

去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利用总统特权,赦免了15人。其中有4人,是“黑水”公司的前雇员。

图片

▲伊拉克“黑水”屠杀事件中的幸存者抨击特朗普对制造了杀戮事件的美国安保人员的赦免

13年前,他们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尼苏尔广场”附近无辜向平民开枪。

但这四名严重侵犯人权,造成14名伊拉克平民死亡、18人受伤的罪犯,却多次被美国联邦陪审团重新定罪。

他们当中,只有一人服刑。而后,这四人都被美国总统“特赦”

践踏国际规则、侵犯他国人权的罪犯,却在美国国内被特赦。美国人权的幌子,越来越遮不住了

图片

世界,苦美式人权久矣。

刚刚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联合国人权专家批评美国长期以人权为名制裁别国,侵犯别国人权。

图片

▲联合国人权专家指出,永久紧急状态不能用作单边制裁的理由或依据

长期从事人权研究的郝亚明教授在描述这种制裁时,提到了一个词,战略武器——比普通的枪支炸药,更有破坏力。

今年的3月15日,是叙利亚危机爆发10周年的日子。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问题特别报告员埃琳娜·窦涵看到的叙利亚,满目疮痍。

持续的交火,炸毁了叙利亚人民的房屋以及医疗机构、学校和其他各种基础设施。 

30多万叙利亚人死于战火,家破人亡。 

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6月,美国仍以人权为由,宣布对叙利亚进行制裁。

图片

人之不存,权将焉附? 

叙利亚人民早已流离失所。美国的保护人权,又保的是什么人,护的什么权? 

最近,美国又对叙利亚进行了空袭。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次行动“旨在让局势降温”

这样的说辞,更像是给轰炸机穿上了人权的外衣。 

巧合的是,现任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曾于2017年4月,谴责特朗普政府对叙利亚的空袭。 

她当时说:“空袭的合法性是什么?叙利亚是一个主权国家。” 

现在,这个问题对于她来说,仍是个无法回答的问题。 

美式人权,只是个空壳子。 

这么多年下来,各个国家也早已看透了美式人权的本质。他们所追求与倡导的,是另一种人权。 

什么是“真正意义”的人权,谭主找到了一个人,常健。 

他是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从他的讲述中,谭主了解到了一段“不一样”的人权历史。 

最初,《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工作是在许多国家的参与下进行的,尽管起草过程有激烈的争论,但还是强调等、融合、相互借

图片

▲《世界人权宣言》

中国代表参与了宣言的起草,而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美国的不断干预,让人权彻底“变了味”。

中央党校战略部李云龙教授告诉谭主:

近些年,联合国通过了很多反映共赢人权观的决议。

但同时,某些国家派代表团,专门在会议上阻挠这些决议的通过。 

这些新闻,谭主记得: 

2018年3月2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 

图片

当时,决议以“28:1”通过——唯一投下反对票的,是美国。 

美式人权,已经与世界主流的人权观相悖。

为了维持这个空壳,美国只能不断抹黑他国,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而中国,也有力回应了美国对中国人权的无理指责。 

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方代表团是这样回应的:

在人权问题上,希望美国自己能做得更好。

与美国在国际上,指摘别国的做法相比,美国更该关心的是美国自身糟糕的人权状况。 

毕竟,一个人权空壳破碎的国家,不配做什么人权的“教师爷”。 

更为重要的是,人权,本就不需要什么“教师爷”。 

这种行径,不过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 

只是,这些“教师爷”可能还没意识到,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原标题:这份报告,扯下美式人权的幌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