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手疯狂撒钱,一手准备加税?拜登政府一顿操作,美国经济能“水”多久?
03-24 17:25:09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一年前的3月23日,美股在经历了一轮史诗级暴跌后,下探到“熔断”底。

一年过去了,美股经历了“大水”的洗礼,三大股指接连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甚至完成了翻倍。

“市场上的资产价格确实过高了。”一年后的3月23日,美国现任财政部长耶伦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异口同声”地表示,美国经济仍在危机中。但他们同时表示,“大水”是有效的。

疫情或许终会过去,但是被大水漫灌的美国经济,未来将何去何从?

耶伦一句话,美股跌掉300点

美股暴跌一周年之际,耶伦与鲍威尔这对“黄金搭档”少见地同时出现在同一舞台上。当地时间昨日(3月23日),两人共同出席了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分别回答了关于新冠疫情援助、救济以及经济安全法案的问题。

“因为疫情,美国的经济正处于危机之中,但近期的法案将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未来,拜登将寻求更具生产力的长期投资。”在一顿“点赞”拜登政府后,耶伦很快进入了主题——长期投资需要要很多资金。

那么额外的资金从哪里来呢?“美国的企业税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耶伦在讲话中含蓄地表示,在强刺激结束,或将通过调整企业税来应对市场的变化,“这是一个选择。”

据悉,目前美国对企业所征收的“联邦税”税率为21%。根据耶伦此前的“吹风”,这个数字很可能会被提高到28%。

虽然,耶伦的表述十分谨慎。但敏感的市场很快捕捉到了“风声”。在耶伦讲话后不久,平静的美股迅速跳水。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去308.05点,下跌近1%,标普500指数跌0.76%,纳斯达克跌1.12%。

华尔街预估:加税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减少9%

一顿撒钱,然后加税。对市场有何影响?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华尔街是最不乐意当“韭菜”的那一群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耶伦讲话后不久,多位华尔街高管向纽约州长科莫(Cuomo)表示,企业并不希望增税。他们还警告称,疫苗加速疫情离开,增税将加速高收入人群永久离开。

事实上,就在3月初,摩根大通、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贝莱德等著名华尔街企业高管就已经坐不住了。至少有250名商界领袖联名致信库莫和其他立法者,他们在信中表示,给企业加税将会使1.9万亿的刺激法案变得“毫无意义”。

有人“讲道理”,有人选择摆事实。昨日开盘前,著名投行高盛在其每周报告中特地提到了“加税”的预期。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柯斯汀表示,即将到来的美国财政立法将会是下一轮市场走向的“风向标”之一,这其中就包括了提高企业和个人税收的问题。

“拜登政府或将全面实施税收计划。这将使标普500公司的每股收益减少9%。”高盛方面表示,增税对市场的影响仍将根据计划的实际情况而定,乐观估计,如果“联邦税”调高至25%,将使高盛在2022年的每股收益减少3%。

高盛也表示,如果2021年底出现各类税率上调的情况,不排除会出现市场抛售的情况。但是高盛方面相信,“任何抛售都是短期行为。”高盛方面认为,从长期来看,投资者无需担心加税对市场的影响。

此外,高盛方面预计,白宫或将在4月份开始概述其提案,该法案最终将在9月左右获得通过。

留给华尔街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43周放水22万亿美元,美国还要“水”多久?

一边暗示加税,另一边耶伦和鲍威尔同样也对“放水”的效果充满了信心。

“从历史指标来看,目前资产估值的确较高。”“是的,部分资产价格确实有些高了。”

在回答关于刺激减弱后,市场是否会震荡的问题时,耶伦和鲍威尔几乎用同样的口吻表达了“市场过热”的想法。

不过,两人都认为,过高的资产价格依然在“可控”范围。耶伦称,虽然美国经济尚处在疫情带来的危机中,“但部分资产价格高涨尚不构成恐慌的理由。”鲍威尔则表示,“美国的银行体系目前看上去还是健康的,美联储会持续审视金融系统的稳定。”

据悉,两人发言的时间点恰逢美股暴跌一周年之际。而在这一年时间里,美股市场确实是一派复苏乃至“繁荣”的景象。

纳斯达克指数从6860点,一路超过了14000点,成功完成翻倍。标普500指数则从2191点,上攻到3983点,也几乎完成了翻倍。而道琼斯指数则在一年时间上涨超过10000点。三大股指均在这一年里刷新了历史新高。

但这一切的繁荣都是基于史无前例的“强刺激”的前提下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根据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底的美股暴跌日至今年2月,43周的时间里,美国累计“放水”超过22万亿美元。这其中包括美国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及美联储通过各类政策工具所释放的流动性。而22万亿美元的规模甚至超过了美国去年的GDP总量。

而且短时间来看,美国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不久前,美国刚刚通过了1.9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另据美媒消息显示,美国正在筹备一项投资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将于本周公布相关消息。

昨日,鲍威尔表示,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是高度宽松的,而且是适当的。美联储预期,今年物价有适度上涨的压力,但美联储有工具可以应对通胀。

被大水淹没的不止是美国市场

不过,并非所有美国人都保持着乐观。当地时间昨日,美国原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一系列“大放水”的举措,正在让美国遭受“40年来最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折磨”。他认为,未来几年美国将面临滞胀风险。但如果美联储“猛踩刹车”,经济将被推向衰退。

“目前宏观经济政策造成的严重风险已经超出我的记忆。”萨默斯表示,毫无节制的放水,或将引发世纪性的通货膨胀压力,这将直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事实上,萨默斯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大水漫灌”的美国确实正在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据国际银行同业间合作组织(SWIFT)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美元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88%;在跨境贸易金融业务中,美元份额高达86.52%;在国际支付中,美元的市场份额同样高达为40.33%。有机构测算,美国每投入1美元,其中有0.6美元相当于直接投放到美国以外的市场。

“大放水”如今正在直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以土耳其为例,在美国1.9万亿刺激政策通过后不久,当地时间22日,土耳其里拉在4小时时间暴跌17%,国内股市2天内遭遇4次熔断。

但这样的系统性危机绝不止是土耳其内部的原因。事实上,2020年,土耳其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1.8%,但其通胀率却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由于美国“大放水”,导致土耳其的美元储备大幅缩水,今年初,土耳其的外汇已近乎枯竭,其金融风险几乎无法避免。

诸如土耳其这样的案例或许在未来仍将发生。牵一发动全身的“美元霸权”将怎样影响全球格局?一手疯狂放水,一手准备加税,美国经济又将如何发展?我们或许仍将拭目以待。

原标题:一手疯狂撒钱,一手准备加税?拜登政府一顿操作,美国经济能“水”多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