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癌症患者欲捐遗产被收20万元咨询费?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有关情况将对外公布
03-23 10:10:44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现年42岁的艾馨(化名)患有乳腺肿瘤。住院治疗期间,她卖掉了房子,以维持治疗费用。她打算等自己去世后,将遗产捐献给动物保护协会。随后,她联系上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向对方咨询遗产捐献相关问题的过程中,对方先后向她收取20万元“咨询费”,这让艾馨觉得有些不对劲。

湖北良朋律师事务所

据艾馨介绍,七八年前,她被确诊患有肿瘤。因为一些因素的影响,她一直抗拒治疗,结果耽误了病情,目前已是“肿瘤终末期”。病情恶化后,她不得不接受住院治疗,也因此无法继续工作。住院期间,她卖掉了名下的房子,用来支付住院期间产生的费用。艾馨说,患病后,她萌生了将遗产对外捐赠的想法,便想委托律师代理此事。她通过网络搜索,找到湖北良朋律师事务所。

2020年11月22日,艾馨与律所取得联系,当天下午,有律所工作人员来到她租住的地方。艾馨与工作人员沟通过后,向工作人员提供的账号转账10万元,并签署一些协议。几天后,11月28日,艾馨再次与工作人员见面,她又一次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10万元。对此,艾馨公开表示,当时她情绪“很不稳定”,转账的行为有些“糊里糊涂的”。

据澎湃新闻报道,律所工作人员所说的“服务”包括法律咨询、对接武汉市小动物协会、生活照料、帮助艾馨起草遗嘱等。律所工作人员称,艾馨此前曾来过律所,表示不想继续让他们办理遗产捐赠的相关事项。对此,律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艾馨确实不想做了,他们考虑退还一部分费用,“退5万左右”。当天下午,艾馨向政府部门投诉此事。

3月20日,此事经网络曝光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认为20万的咨询费太贵,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律所工作人员此举不妥。22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该律师事务所,表示希望找该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律所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律所已经知晓相关情况,但不方便接受采访。该工作人员称,网传的内容存在不真实的情况,但其没有告诉记者,不真实的情况是指什么。

双方签订的非诉讼委托代理合同

21日上午,武昌区司法局通过武昌政务微博,发布对此事的通报。通报称,武昌区司法局已依法受理,将尽快完成案件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22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昌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人员有事在忙。下午6时左右,记者在律所门前,遇到几名武昌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记者从几人处得知,他们刚从律所出来,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会对情况进行研判,待调查清楚后再向外界公布。

双方签订的非诉讼委托代理合同

22日晚,艾馨通过“艾馨发言”账号在某网络平台发表一则声明。声明显示,她曾与律所签订一份非诉讼委托代理合同。文件显示,艾馨作为甲方,委托律所代理事项为法律咨询、法律帮助(选定捐款机构等),其中有一条规定提到,双方同意,甲方应向乙方缴纳代理费20万元。声明中还提到,2020年11月28日,律所工作人员要求她转账的10万元钱,其中有5万元钱分5笔转给了武汉市洪山区某服装店。

“艾馨发言”账号发布的内容已被删除

22日晚8时左右,极目新闻记者在天眼查平台找到洪山区一家同名的服装店,随后联系上法人魏某。魏某表示,自己的服装店当日并未收到过这几笔款项,随后便挂断电话。晚10时许,记者发现,“艾馨发言”账号发布的声明已被删除。

原标题:癌症患者欲捐遗产被收20万元咨询费?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有关情况将对外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