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美阿拉斯加对话刚结束,日媒就开始臆测“中日关系恐将恶化”
03-22 07:47:0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多家日本英文媒体21日引述共同社的报道称,中美阿拉斯加对话没有取得突破,预示着中日关系恐将恶化。报道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过度追随美国的战略目标,不会给该地区带来好结果”。在北京的一些外交消息人士警告称,随着日本着眼于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中国领导层已经对东京持更警惕态度。

报道称,近年来中日关系明显改善,随着中美关系紧张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很快放缓迹象,北京向东京伸出橄榄枝。但随着中美“新冷战”的担忧增加,作为美国最密切盟国之一的日本面临进退两难境地:如何与其关键的庞大邻国中国打交道。美日近日举行“2+2”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遭到中方严厉批评。

共同社援引来自东南亚某国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菅义伟领导的日本政府近来采取的举动“似乎缺乏为中国考虑”,日本政府“过度追随”美国的战略目标,不会给该地区带来好结果。该人士称,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基石,但日中两国的合作也应该保持以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目前并非日本奉承美国的最佳时机,因为这将“绝对激怒”北京,“我们希望菅义伟政府将制定出一种均衡的外交战略,该战略不会伤害日本与中国的关系,也要建立与美国新政府之间的信任。”

日本政府似乎打算追随美国走得更远。据共同社21日报道,16日举行的日美防长面对面会谈中曾提及“台湾突发事态”,日本防卫相岸信夫提出日本自卫队届时将协助美军。

报道称,把“台湾突发事态”作为防长会谈议题的要求是美方提出的。日本针对台湾问题一直秉持中国大陆和台湾双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立场,现在传出将此作为议题的消息,实属罕见。日本政府内部暗中认定,“台湾突发事态”属于若放任不管恐将发展为对日直接武力攻击的“重要影响事态”,正在探讨能否发出保护美军舰船和飞机的“武器等防护”命令。

原标题:中美阿拉斯加对话刚结束,日媒就开始臆测“中日关系恐将恶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