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亚裔无力的愤怒能换来公平正义吗?
03-21 21:29:2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亚特兰大地区发生了1起枪击案,造成包括6名亚裔女性在内的8人死亡。

这一悲剧震惊全美,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再次成为焦点。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美国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加,种族主义激起新一轮恐惧与愤怒,因此全美多地掀起“停止仇恨亚裔”的示威游行,亚特兰大枪击事件也再次推动美国各州通过或颁布更严厉的仇恨犯罪法。

全美多地举行示威集会支持亚裔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多地爆发了主题为“停止仇恨亚裔”(Stop Asian Hate)的游行和集会,以此抗议亚特兰大按摩中心发生的枪击案以及近期在美国激增的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

20日中午,亚特兰大市有数百人从伍德拉夫公园游行至自由广场,抗议人群手持标语,呐喊诸如“仇恨才是病毒”等口号。

当地议会大厦前也有来自美国各地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抗议者举行集会。他们戴着口罩,举着写有“我们不是病毒”和“停止仇恨亚裔”等字样的标语。

抗议人群表示,集会是为了向立法者施压,以制止美国境内频频发生的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

据悉,包括洛杉矶、旧金山、纽约、波士顿、西雅图等多地的抗议者计划于20日至22日举行多场抗议集会,以反对针对亚裔的仇恨行为。

据悉,近一年多在美国发生的针对亚裔袭击案件呈上升趋势。据美国反歧视组织“停止对亚太裔仇恨(Stop AAPI Hate)”统计,自去年3月19日以来,该机构共收到3795例亚裔遭袭击案例。仅今年1月和2月,针对亚裔袭击事件超过500件,其中68%为言语攻击,11%涉及肢体暴力。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会山”网站援引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对警方数据的分析指出,美国大型城市的反亚裔仇恨犯罪在2020年激增约150%。

近日,美国国会也举行了几十年来首场针对亚裔遭暴力问题听证会。多位亚裔议员在听证会上强烈谴责针对亚裔的仇恨、暴力行为。

华裔众议员孟昭文在听证会上说:“我们群体正在流血,过去一年我们都处在痛苦之中。”华裔众议员赵美心也表示,自去年1月起,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已经从言语攻击上升为肢体暴力袭击。“美国亚裔群体面临的危机已经不能被忽视。”

枪击事件推动反仇恨犯罪法的修订

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佐治亚州议会通过了一项反仇恨犯罪法,对存在种族、肤色、宗教、祖籍国、性别、性取向或残疾等歧视动机的特定犯罪行为施加额外惩处。

此次亚特兰大枪击事件也再次推动美国各州对于颁布更严厉法律的讨论。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美国只有三个州——南卡罗来纳州、阿肯色州和怀俄明州没有颁布反仇恨犯罪法。阿肯色州一名支持法案颁布的民众表示,亚特兰大枪击事件或许能推动当地尽快通过该法。

南卡罗来纳州商会的临时首席执行官斯瓦蒂·帕特尔也希望该州能尽快推动新法律的落实。“没有人愿意让南卡罗来纳州成为最后一个没有反仇恨犯罪法的地方。”

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些议员也决定第三次提交《反仇恨犯罪法》的修改案,修改案将扩大仇恨犯罪的范围,使其包括种族、性别认同和性取向这几个类别,同时还将资助建立仇恨犯罪数据库,以及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提案议员之一的杰伊·乔杜里表示,这段时间该法案的重新修订比以往引起了更多关注,他也希望人们多关注一些为反种族歧视而努力的团体。

据悉,各州反仇恨犯罪法的适用范围并不相同,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犯罪判定就涵盖了受害者性别、年龄、政治派别等,而阿拉巴马州的法律就不涵盖这些类别。

一些专家表示,有部分地区的政府常常不会选择应用这些规定,因为在此情况下确定犯罪动机比仅仅针对犯罪本身起诉要困难得多。因此,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布莱恩·莱文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攻击,但其中有些人却不受反仇恨犯罪法的保护。”

不少民众认为,各地需要扩大法律适用范围以及颁布更严厉的惩戒措施,以保护更多受害者。

种族主义在美国真实存在

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到访亚特兰大参加活动,再次谴责美国反亚裔仇恨行为,承认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在美真实存在,并重申会尽快通过《新冠仇恨犯罪法案》以防止暴力事件发生。

当日,拜登和哈里斯在埃默里大学发表讲话,提及16日发生在亚特兰大枪击案件。

他们共同谴责了这一令人发指的暴力行为。拜登表示,仇恨在美国没有安全的避风港,并呼吁美国人在看到偏见时挺身而出。“假使我们沉默,就是同谋。我们不能这么做。”他重申,已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新冠仇恨犯罪法案》,以更有效阻止犯罪。

“种族主义在美国真实存在,仇外情绪在美国也真实存在,而且一直如此。”哈里斯表示,“总统和我不会保持沉默,我们会大声疾呼反对暴力、仇恨犯罪和歧视。”

亚裔现在就像任人宰割的猎物?美国反仇恨亚裔组织表示,枪击事件是“无以言表的悲剧”,会进一步加剧亚裔群体的恐惧和痛苦。

眼下,一些亚裔社区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如何切实改变种族成见和看法,而不仅仅是当一名旁观者。“愤怒的声音如果不够高的话,就得不到相应的关注,也就得不到本来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公平和正义。”

原标题:亚裔无力的愤怒能换来公平正义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