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首位访华的外长,来自俄罗斯
03-18 22:02:2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发布消息,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维克托罗维奇·拉夫罗夫将于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这条消息,有三个背景值得关注。

图片

第一

中俄高层往来

外交部官网“外事日程”发布的消息显示,拉夫罗夫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访华的大国外长。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外长首次访华。

从高层交往来说,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俄两国互动密集。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交往最密切的大国元首之一。双方有5次通话,还共同出席了上合组织、金砖国家、APEC、G20等多场重要多边视频峰会。

去年12月,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举办的年度记者会上还透露,俄方希望,待疫情克服后,普京能成为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

同时,在2020年俄罗斯还是我国高级别团组往访最多的国家。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议会合作委员会及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运转顺畅,两国的防长、外长相继在俄罗斯会晤并出席多边会议。

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020年共有2次会晤、8次通话,2021年以来,双方也已通话1次。

第二

中俄关系

2020年以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

3月7日,王毅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外长记者会上指出,面对世纪疫情,中俄两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在合作抗疫方面,自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在双多边层面相互支持,在疫情防控、诊疗方案、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抗疫合作。

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中国则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最有力的国家。双方还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商定共建新冠病毒联合实验室,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也与俄基础研究基金会专门设立了“新冠病毒专题合作项目”。

在经贸关系方面,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077.65亿美元,连续三年保持千亿水平。中俄贸易在俄外贸总额中占比扩大至近20%,中国连续11年成为俄最大贸易伙伴国,继续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

两国企业大项目合作也进展顺利,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启动供气,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开工建设,去年全年中国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新增3.4亿美元。

今年依然后劲十足。

1-2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87.8亿美元,同比增长8.5%。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也全面启动,两国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业态的合作方兴未艾。

今年还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王毅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这将是中俄关系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月18日进一步指出,中俄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为今年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基础。

第三

国际形势

面对动荡的世界局势,2020年,在战略协作方面,中俄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内发挥“双引擎”、“双核心”作用,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提出更多中俄倡议。

中俄双方还合力反对将疫情和疫苗政治化。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针对个别西方国家将疫情政治化、“甩锅”中国的行径,俄罗斯总统、外长、外交部发言人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反对立场。

2020年2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严词斥责西方媒体在报道疫情时的虚假报道,并用中文表示:“在这个艰难时刻,俄罗斯与中国同在”。

2020年4月14日,针对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流传的所谓“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向中国索赔”的说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这令人“毛骨悚然”,是不可接受的。

2020年4月16日,在中俄两国元首通话时,针对一些人就病毒源头问题抹黑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

还有一个重要时间点是,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于3月18日至19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市举行,拉夫罗夫的访华时间正在此之后。

根据赵立坚发布的行程,此次拉夫罗夫访华期间,王毅将与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近期高层交往对表,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按照王毅在外长记者会上的表述,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两国要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

资料 | 新华社 、环球时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等

原标题:今年首位访华的外长,来自俄罗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