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彩礼贷后又现墓地贷,央视网评:警惕以关爱之名行牟利之实
03-18 12:36:11 来源:央视网评微信公众号

央视网评微信公众号3月18日消息,近日,昆明一陵园与当地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首付两成、最高能贷款20万元。销售人员介绍,此举是为了“给客户子女或孙辈解决实际经济问题”“不需要抵押”,而且声称未来“土地越来越少,还会继续上涨”,颇有蛊惑性。“墓地贷”让老人的问题由子辈、孙辈解决,看上去多么两全其美,既解决了老人偿付力不足的难题,也满足了后代的孝心。事实上,这是增加了代际的债务负担,放大了居民的债务风险。真按此例所说,无需抵押的贷款,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信用贷?这不符合金融机构审慎经营的原则,也不符合监管机构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的导向。

“墓地贷”的背后,是近些年一些地方墓地价格水涨船高、一墓难求的事实,高企的价格超过了很多人的支付能力。民间有厚葬的传统风俗,有些民众有攀比和从众的心理,墓地市场也有供给不足的机制难题,一些开发商盯上了这个“商机”,为了“死有葬身之地”,以稀缺为噱头、以贷款为杠杆,推波助澜,助长炒墓风气,加重家庭负担。

从前些日的“彩礼贷”,到这次的“墓地贷”,红白喜事都全了。是谁在贩卖结不起婚、死不起人的焦虑?如果贷款就能有20万元,那墓地总价岂不高到天上去了?在遏制“天价墓”“天价彩礼”的大环境下,这些行为事实上以关爱之名行牟利之实,是时候刹一刹此风了。

从往年的天价墓、豪华墓、活人墓炒作,到近日的“墓地贷”,每当清明临近,墓地市场总有一些过度商业化的问题抬头。商家所谓“土地越来越少,价格继续上涨”的口号,也反过来提醒管理部门多从供给端出发,监管好经营性墓地的供给乱象,从公益性层面多满足公众需求。

原标题:警惕“墓地贷”以关爱之名行牟利之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