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甘肃一家四口河道玩耍时水电站泄水溺亡:官方称未预警,死者家属索赔345万
03-11 17:35:2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事发近一年后,甘肃临洮70岁老人仵大爷收到了法院的传票:他们起诉水电站、索赔345万余元的民事案件,将于3月22日在临洮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事发地

2020年5月16日下午,仵大爷的儿子仵某、儿媳潘某带着孙子、孙女,一家四口来到临洮县新添镇崖湾村的洮河边玩耍。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民事起诉状》内容显示,当地河道内河床裸露,一家四口便从河坝上的台阶下行至河道;约15时许,由于水位突然上涨,四人来不及撤离,被水冲走。

▲2020年5月21日,临洮县委宣传部发布《临洮县新添镇下街村一家四口在洮河失踪救援情况》

经过多日搜救后,一家四口的尸体被打捞上岸。2020年5月21日,临洮县委宣传部发布《临洮县新添镇下街村一家四口在洮河失踪救援情况》称,事故发生后,县上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初步调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仵某一家四口在河道内裸露河床上进行烧烤(该处洮河护案完整,垂直高度6—7米,附近设有警示牌),广河县新民滩水电站翻板闸自然开启主动泄水,导致河床水位上涨,一家四口来不及撤离,被河水冲走,致事故发生。

彼时,死者家属提出质疑称,洮河富源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电站)在泄水时没有发出预警信息,导致悲剧发生。

image.png

▲2020年6月16日,临洮县水务局作出《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

针对家属的质疑,2020年6月16日,临洮县水务局作出《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称,根据水利部于2017年6月发布的《水力自控翻板闸门技术规范》要求,“在翻板闸门开启前运行单位应检查下游是否有安全隐患并预警,避免下泄水流造成安全事故”,但在此次事故中,水电站没有提前预警。

▲事发地

临洮县水务局在《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中还称,事发段洮河河堤完好,附近立有当地政府设置的13块警示教育牌,上书内容为“水深危险、禁止下水游泳,玩耍戏水、违者后果自负”。

临洮县水务局在《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中称,根据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评估认为,此次事故原因有二:仵某一家4人安全意识差,对警示牌提示没有引起重视,擅自下河所致;新民滩水电站水力自控翻板闸泄水未预警。

事发后,死者家属将涉事的洮河富源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弘业洮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认为水电站泄水未预警,致悲剧发生,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事发地

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民事起诉状》内容显示,死者家属要求水电站一方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345万余元。

2021年3月11日,死者家属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日前,已经收到临洮县人民法院传票,该案将于3月22日开庭审理。

临洮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则介绍,事发后,临洮县政府对死者家属进行了民政救助,“保险公司赔了20万元,1名死者5万元;民政救助了4万元。一共是24万元。保险也是县政府买的,县上给临洮县的群众都有一份保险。”

原标题:甘肃一家四口河道玩耍时水电站泄水溺亡:官方称未预警,死者家属索赔345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