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任50天,拜登当初的竞选承诺兑现几何?
03-11 16:29:41 来源:澎湃新闻

963.jpg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50天。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3月10日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第50天,当天拜登政府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该法案随后将提交至拜登处,据悉他将在12日签署该法案,其内容包括直接向数百万美国人拨款,以及帮助兑现拜登竞选时的一些重大承诺,如重新开放学校和让更多美国人接种疫苗。

拜登上任前曾为其上任100天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内容涵盖改善气候环境、改革移民政策、解决不平等问题和抗击新冠疫情等众多议题。现在,距离拜登承诺的100天期限已过半,他当初的承诺都兑现了吗?

美联社11日刊文细数了拜登“100天计划”的落实情况,并指出上任50天来,拜登已经在他竞选时许下的一些关键承诺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不过同时还有一些承诺有待执行。

美联社将拜登的计划分为了九个方面,分别是气候、经济、政府、枪支管控、健康、住房、移民、不平等问题、国家安全问题。据统计,在拜登制定的61项承诺中,有16项已经完成,38项正在进行中,还有7项未开始执行。

有望兑现的承诺

在上任的头几周内,拜登就把抗击新冠疫情作为工作重点,在下周结束前,他有望完成他许下的在头100天内接种1亿支疫苗的目标。目前美国每天接种的疫苗平均超过200万剂,而自拜登宣誓就职以来,美国已经注射了超7500万剂疫苗。

在气候政策和移民问题上,拜登也兑现了竞选时的部分重要承诺,包括撤销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和移民等问题上的举措:拜登政府重新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定,停止了边境墙的建设,结束了对穆斯林占多数国家的公民的旅行限制,并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让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失散的家庭重聚。

正在兑现的承诺

另据美联社统计,拜登的“100天计划”中有超半数正在进行中。

例如,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拜登承诺在2月底前在全国各地建立100个新的受联邦政府支持的疫苗接种中心。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已在大约20个大规模疫苗接种点实行联邦政府直接(端到端)管理,并由国防部部署现役部队作为工作人员。

在移民问题上,拜登承诺在上任100天内推翻特朗普政府制定的“公共收费”(Public Charge)规定,该规定旨在阻止移民利用公共福利制度,拜登还承诺精简入籍流程,并改革美国庇护制度。他在2月初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要求相关部门在60天内审查这些政策并提出修改建议。为了改革庇护制度,虽然拜登政府做出了一些努力,但目前拜登除了提议花费数十亿美元来解决中美洲难民流动的根本原因外,还没有提出一个管控难民流动的计划。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拜登承诺在他上任的100天内让其他国家做出可行的承诺,以减少全球航运和航空领域的排放,并召开气候峰会,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措施。据报道,美国将在4月22日“地球日”举行相关峰会。

此外,重新开放学校也是拜登竞选时的主要承诺之一,但事实证明这一承诺很难执行,美联社刊文指出,部分原因是恢复学校学习的决定权在地方官员和教师工会手中。

在对他的计划目标进行反复商讨后,拜登2月曾表示他的“100天计划”是让大多数小学每周开放5天。3月,他指示各州考虑优先给教师接种疫苗,并在经济救助计划通过后向学校发放数百万美元的援助,以提高安全防护,让教师们更安心地回到学校教学。

等待兑现的承诺

除了一项终止私人监狱合同的行政令外,截至目前,拜登政府还没有在刑事司法改革方面采取重大行动。尽管此前拜登承诺在上任100天内建立一个警察监督委员会,但到当下该计划还没有明确的进展。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计划有待执行,如创建一个致力于促进工会参与的内阁级别工作小组,下令联邦调查局进行枪支购买背景审查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拜登的“100天计划”中,有一些承诺需要等待国会采取行动,如拜登承诺在他上任的100天内通过禁止性别歧视、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平等法案》,目前该法案已在众议院通过,但参议院尚未通过,与此同时,枪支管控、住房等承诺需要等待拜登的内阁部长们一一得到参议院的确认才可推动。

原标题:上任50天,拜登当初的竞选承诺兑现几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