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避免工业用地“晒太阳”,代表建议修订《闲置土地处置办法》
03-11 07:34: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作为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当前一些园区的工业用地还存在着‘晒太阳、养鸡、种菜’的现象,甚至存在用工业项目名义圈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现象。”

工业园区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面对日益紧张的用地指标,对土地的集约化使用也成了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处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带来了《关于大力促进我国工业园区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建议》。

“我国《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闲置土地进行了明确定义。但现实中,不少用地企业围绕相关指标打擦边球,致使政府部门利用行政手段、花费大量精力仍旧无法收回土地,造成部分土地未真正完工、未实际产生经济效益,仍然捂在一些怀揣‘圈地牟利’意图的用地人手中。”魏臻表示。

据此,魏臻建议适时修订《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扩大闲置土地的认定范围。如提高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比例、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比例等指标,审核建设内容与申请土地立项报告内容相吻合程度等。从法律层面,更加严格定义何为“闲置土地”,为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处置“闲置土地”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向存量要发展增量。”魏臻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的专项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导规范低效工业用地的处置标准、方法,督导地方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盘活机制。

魏臻还呼吁,要完善对工业用地的供后监管,引导各地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建立实施监管平台,对工业地块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踪土地每个阶段的使用进度。强化政府管理部门在监管中的职责与作用,定期审核企业运行指标,监督核查土地利用状况,形成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损害赔偿的多部门监管联动机制。

原标题:避免工业用地“晒太阳”,代表建议修订《闲置土地处置办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