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倒计时15天 “无观众状态”下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能否顺利重启?
03-10 18:5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于3月25日正式开启。

△将举行奥运火炬传递出发仪式的足球训练中心“J-Village”(图片来自共同社)

就在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日本多家媒体9日报道称,据相关人士透露,为了防止新冠病毒传播,原定在福岛县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出发仪式将没有观众,仅限工作人员和受邀嘉宾出席。

“无观众状态”下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能顺利重启吗?

官方发布火炬接力防疫指南

少聚集、鼓掌助威、观看直播

2月25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火炬接力相关防疫措施,强调火炬接力肯定会如期开始。

根据奥组委给出的对策,除了呼吁民众避免前往居住地以外的都道府县观看外,还推荐收看电视或网络直播。

民众若在现场观看圣火传递,需要佩戴口罩,不要大声欢呼,而是通过鼓掌的方式来声援火炬手。对于每天火炬接力结束后举行的庆祝活动,一般观众必须提前预约才能参加,如果发生过度聚集的情况将中止活动。

火炬手从参加火炬接力2周前开始,要避免参加聚餐及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将个人体温数据填写入健康管理检查表;对那些从紧急状态地区前往其他地区参加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建议在一周内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定量检测。

△2020年2月15日,在东京都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彩排

为了防止可能的风险,所有火炬手和媒体都不能在接力开始前30分钟透露当天参加接力的人员名单和具体地点。

此外,防疫措施还要求观众、火炬手、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居民通过避开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切接触的“三密”环境、防止飞沫感染和接触感染、彻底杀菌消毒等,确保火炬接力得以顺利进行。

火炬传递时间长达121天

路线遍及47个都道府县

一年前在希腊点燃、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圣火将于3月25日在日本东北部遭受过2011年地震和海啸袭击的福岛县开始传递,以顺时针方向绕日本一圈。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图(图片来自东京奥组委官网)

将有约1万名火炬手参加接力活动,每人将守护圣火奔跑约200米,用121天时间跑遍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直到7月23日晚抵达奥运会开幕现场点燃主火炬。

火炬在传递期间,会途径富士山、浅草寺、姬路城等日本著名地点,同时还将重返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场地。

东京奥组委9日表示,在没有被列入新冠紧急事态宣言的岐阜、爱知、三重、和歌山、奈良、大阪6个府县,将按预定路线在公共道路实施火炬接力。

大约98%的日本民众都居住在火炬传递路线沿途1小时汽车或者火车车程范围之内,可以最大程度上在经过的所有地区点燃民众对奥运会的热情和期待。

超30名火炬手请辞

菅义伟:按计划办

然而,东京奥运圣火传递在即,却接连传出多名火炬手将退出此次奥运圣火传递的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日前,有多位来自体育、演艺、学术等领域的名人以“日程无法协调”为由,纷纷辞去火炬手职务。

此外,受东京奥组委前主席森喜朗歧视女性发言事件影响,不少火炬手宣布辞“跑”以示抗议。而随着奥运延期,还有人因工作或升学等原因辞“跑”,也有人因为健康原因或已经去世被迫放弃传递。不参加圣火传递的人员已遍及日本至少20个都县,累计超过30人

除了上述已经或酝酿退出圣火传递的人员,东京奥组委日前也证实,由于现行的疫情防控政策,约300名国际火炬手将很难出席。对于部分火炬手无法参加圣火传递的情况,主办方计划采取让候补人员填补空缺等措施。

8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对此回应称,圣火接力是传递“希望的灯火”,表示活动将按原定计划举办。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以万全之策应对防疫,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愿能将希望之火传递至全国。”

△2020年12月15日,东京标志性建筑晴空塔点亮与奥运会火炬相同的“樱花金”颜色灯光,庆祝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进入100天倒计时

2020年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理念是 "Hope Lights Our Way",意为希望照亮前路

本次火炬传递将是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后进行的第一项大型活动,虽然面临种种质疑和困难,但如果能够顺利重启,对于奥运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也将给人们的生活带去更多希望与信心。

原标题:倒计时15天 “无观众状态”下的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能否顺利重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