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司机会员费随意涨价?货拉拉:系局部地区调整,已提前通知
03-10 17:05: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搬运平台货拉拉因被曝“会员费随意涨价”再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3月10日,货拉拉方面回应澎湃新闻称,平台和司机签订的协议中保留了平台进行会员费调整的权利,本次出现价格不同是北京会员费调整,在2月就已遵照相关法规提前通知和公示,并且在App提醒。会员费标准调整与司机是否购买会员、是否续费无任何关联,不存在“没有续费会员下个月就涨价200元”,会员费从未针对单独司机做调整。

货拉拉表示,该平台的会员费购买是司机的自愿行为,不存在强制购买。在北京区域,司机即使不购买会员,每天也可在平台接2单;购买会员后均对应免抽成额度,如高级会员每天5单免抽成,超级会员无任何抽成;司机可根据自身接单情况自由选择是否购买以及购买何种等级。

“不买会员就只能接2单”的规定是否合理?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邢鑫表示,开通会员享受特殊福利已经成为网络时代通行的一种商业盈利模式,只要双方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不违反公序良俗,应当予以尊重和保护。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充会员费才能享有平台给的福利”、“不充就只能接两单”的条款属于限制用户权益的格式条款,因此货拉拉平台有在注册协议中提请用户注意的提醒告知义务。

邢鑫称,若平台尽到了合理的告知义务,则用户有权选择接受或不接受,如果用户不接受仍可以选择其他提供类似服务的平台,故在双方达成合意的情况下,这类条款并不违法。当然,货拉拉平台收取司机的会员费后必须提供等价的服务,切实保证用户享有特殊的会员权益,否则构成违约。

此前,有媒体消息称,有货拉拉平台司机表示,平台“每月让司机买会员,599-1099元价格不等”。他没有按时购买会员,后来会员费涨价200元。因该司机不是会员,一天只能接2单,他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有长沙的司机介绍,超级会员可以无限接单,但“(有单子)周围的人都在抢的,不是说派给你的”。

原标题:司机会员费随意涨价?货拉拉:系局部地区调整,已提前通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