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春节档”火爆后应回归理性看长远
03-10 06:45:2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2021牛年春节档票房78.22亿元创新高,中国电影用实力“牛”转乾坤。接下来,中国电影如何继续高质量发展?中国如何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冯远征。

冯远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理性”这个词。他表示,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只看见“成绩”,忽略了“问题”。

一个好电影的诞生在于电影人的态度

从影视作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非诚勿扰》《天下无贼》《老农民》到话剧《茶馆》《哗变》《风雪夜归人》,冯远征曾带给观众太多深入人心的角色。

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也时刻关注影视文艺界的动向。

对于刚刚过去的火爆的春节档,冯远征也十分欣喜,不过他认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应该“理性”一些。“电影肯定是好电影,但有一部分原因要考虑到疫情控制住后带来的报复性消费。目前我们还有75%的上座率限制,等到影院真的完全开放了,明年春节档,是否还能出现这样的观影热潮?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只看见票房、看见成绩,而忽略了电影产业长远发展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

最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火爆,却很难在国际上“拿奖”。冯远征认为,归咎原因,是有一些泡沫、有一些浮躁的东西在里面的,值得反思。“倒推回去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出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为什么?那时候的人没有通过拍戏挣到很多钱的,他们很单纯地就是要拍电影、要搞艺术。一个好电影的诞生,其实在于电影人的态度。如果说我就是为了挣观众腰包里的钱,我就是奔着挣钱的路子去拍,那是一种态度。如果说我真是凭着良心,我要拍一个我想讲述的故事,那又是一种态度。”

《你好,李焕英》成功之后警惕扎堆出现同类题材

春节档影片《你好,李焕英》的走红,冯远征认为,关键就在于贾玲的“态度”。

“这个电影火爆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贾玲的母女情。几年前我就看过贾玲的这个小品,今年拍成电影,但我想贾玲当时拍的时候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票房。”冯远征表示,有些电影是迎合,有些电影是引导。“贾玲的这部电影就没有去迎合,可能她就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而已,为什么这么多人跟着感动跟着哭?因为触及了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看完之后很多人就想,我回家要对我妈好一点,对吧?我觉得,这才是电影人也好、文艺工作者也好,应该去做的,就是如何引导观众的情感,引导观众去看我们要讲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他提醒从业者,不要觉得什么题材火,就一哄而上去拍什么。“比如贾玲拍李焕英火了,别再出来什么张焕英、王焕英对吧。拍一部《你好,李焕英》是贾玲的初心,不是你的。作家也好、投资人也好、演员也好,电影的各个环节的人,都应该要找到自己的初心。”

是“讲”好中国故事不是“编”好中国故事

不久前,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春节档”的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5.2分,成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观众最满意的春节档。

明年春节档,能否继续这样的好成绩?冯远征认为,关键在于两点。

第一,生产人民喜闻乐见的电影内容,讲好中国故事。“电影是拍给谁看的?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要心里明白,电影是拍给人民看的。人民喜欢的好的题材在哪?一定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是‘讲’好中国故事,不是‘编’好中国故事。有一个人,我给你讲讲他的故事,你听了,又乐又哭,这个人的故事打动了你。这样的故事,才能打动观众。”

第二,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转型升级,完成2035年文化强国之约。人才培养,是其中的关键。

冯远征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设立话剧专业奖项,激励培养人才。他认为,设立话剧专业奖项,可以让更多的从业者能够在荣誉上得到肯定。而这,对于电影产业同样重要。“不是说升级了多少家影院、多少块银幕,就可以成为电影强国。从电影大国升级为电影强国,靠的是有说服力的作品,而这样的作品,需要优秀的电影人才才能完成。”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春节档”火爆后应回归理性看长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