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与其将教师工资免税,不如切实提高待遇多纳税
03-09 16:16:12 来源:​央视网评微信公号

央视网评微信公号3月9日消息,近日,有代表建议通过对教师工资免税,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建议提出后,立刻引发热议。

这一建议初衷是好的,为的是通过优惠手段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进而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最终形成教育中多方共赢的正向循环。

可税收是国家提供公共产品、满足公共需求的重要支撑。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各行各业都应尽的义务。

任何职业都不能因为特殊性而受到“特殊照顾”,不能因为“重要”就不纳税、影响发展、损坏公平。

事实上,经过多年减税改革,我国广大公民获益良多,个人纳税负担已经被大幅减小,当然也包括教师群体。对教师工资免税,覆盖面有限,意义并不大。

从现实来看,一些教师往往身兼数职,教学任务重、考核压力大;一些教师付出努力多、得到回报少,付出与报酬不成正比;一些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工作环境苦、解决编制难,有后顾之忧。更多情况下,教师群体面临的不是纳税多的问题,而是因待遇保障不足没资格多纳税的问题。

与工资免税相比,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教师的待遇、职业发展等根本问题,让其劳动与价值更加匹配。

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质量的教师,要着力将“提高基层教师工资待遇”“绩效向一线教师倾斜”等好政策落到实处,让教师们对待遇提升能切实看得见、摸得着,对教师身份更有归属感、认同感,真心热爱这份职业,让教育成为有奔头、受尊重的事业,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与其将教师工资免税,不如切实提高待遇多纳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