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炒作国际科学家呼吁对疫情起源独立全面调查,赵立坚阐述中方四点立场
03-09 16:11:0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在3月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有一些国际上的科学家最近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对疫情的起源进行独立的、全面的调查,认为世卫专家组没有在报告中做到“完全独立”,您认为是否应该对疫情的起源进行独立的调查?

赵立坚(图源外交部网站)

“首先我要纠正你,中国和世卫组织开展的联合溯源研究,它是研究,不是调查。你所说的那些所谓的‘科学家’发表的公开信,完全是别有用心,是对世卫组织和中国有关合作研究的抹黑。”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

赵立坚说,既然你提到了这次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联合研究,我可以借这个机会再阐述一下中方的立场:

第一,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的名单完全由世卫方面提出,来自十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既有科学独立性,也有广泛代表性。

第二,中国政府为这次联合溯源做了大量的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和支持工作。为支持此次联合溯源研究,中方应世卫方面和国际专家组要求,组织了中国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溯源工作,并动员大量的技术人员为联合专家组收集数据和资料提供了必要支撑。专家实地参访的有关需求,也是由专家组提出的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报告也是由专家组自行起草的。

第三, 此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联合专家组基于科学研究和事实依据开展的一项科学研究,双方专家进行了充分坦诚的交流,其结论反映了双方专家共识,是客观、科学和权威的。你所说的那些所谓的“科学家”,罔顾科学事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对专家组科学结论进行肆意曲解,鼓吹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这种行为不利于抗疫国际合作。你所谓的“科学家的公开信”,究竟是秉持科学专业态度,为溯源研究建言献策,还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恐怕是清清楚楚的。

第四, 疫情和病毒在2019年下半年多点多地出现的报道越来越多,对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类似考察,也愈发显得紧迫和必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也像中方一样,采取科学合作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中方将继续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溯源合作,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更好的应对未来突发公共事件,作出中国的贡献。

原标题:外媒炒作国际科学家呼吁对疫情起源进行独立全面调查,赵立坚阐述中方四点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