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什么时候能摘口罩?张伯礼给出明确时间 | 女性消费报告:90后、00后成消费主力
03-08 21:30: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疫情】

什么时候能摘口罩?张伯礼:明年开春应该可以了

央视新闻消息,今天(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较为平稳,明年开春也许就能摘口罩了。

问:国内疫情形势控制平稳,什么时候可以不用戴口罩了?

张伯礼:现在国内的疫情比较平稳了,但国外的疫情还在蔓延,还不能掉以轻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过去我们一些好的习惯还得坚持,包括戴口罩。比如今年的流感就很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少,和大家坚持戴口罩是有关系的。我预计至少等到明年开春后,应该就可以摘口罩了。

问:有些人怕自己得新冠肺炎而吃中药,有必要吗?

张伯礼:中药是起到调节身体状态的作用,让自己的身体抵抗力强了去战胜疫病,主要是调理功能。如果自己的身体状态本身还不错,就没有必要吃中药。

问:有人说得了新冠肺炎现在已经恢复的中国患者,比国外的患者后遗症要弱,是这样吗?

张伯礼:这个确实如此,我国的患者长期症状出现的发生率和程度都比国外要轻,但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我们也正在研究。

【消费】

女性消费报告:90后、00后成消费主力,年轻人熬得越晚花得越多

3月8日,拼多多发布“新电商·新女性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平台数据分析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展示了女性消费的新趋势。

报告显示,服饰鞋帽、美妆个护、母婴亲子类产品仍是女性消费的主流,聚拢型内衣、保湿润肤水、抗皱眼霜等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地域分布上,上海、广州、北京分列城市女性消费金额榜前三,低线城市女性购买力与一线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90后、00后女生成新一代消费主力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步入职场和社会,90后、00后女生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报告显示,2020年,拼多多90后、00后女性消费者年订单量占平台女性全年订单量的51%。其中,00后女生的年消费额增长最为迅猛,同比上涨61%。

binary_middle (3).jpg

受家庭、教育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新时期的年轻女性乐于尝试各类新奇的产品、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新产品“拔草”、购物心得分享、与朋友拼单是此类消费者的显著特征。

在消费时间分布上,大量女性消费者在晚上购物,甚至出现“熬得越晚,花得越多”的迹象。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有58%的女性消费者订单在18点至24点之间完成,经历了一天的学习和工作,她们会选择观看直播、在线逛街等方式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

90后、00后年轻女性甚至会活跃到凌晨。报告显示,在0点之后拼单的女性消费者中,90后占比达44%,有不少千元以上的高客单价商品,在这个时间段成功拼单。00后则紧随其后,0点后拼单占比为29%。

报告显示,年轻女性是最喜欢分享购物喜悦的群体之一,个性化商品、大牌底价商品,是该群体分享推荐的主要目标。相关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0%参加问卷调查的女性,至少有过1次自己推荐商品,并且和亲朋好友共同拼单的经历。32%的受访用户,好友拼单的次数在3次及3次以上,家人和闺蜜是她们合作拼单的首选。

binary_middle.jpg

年轻女性注重独立与自我表达

报告显示,2020年,女性消费者在拼多多平台购买频次最高的产品品类依次是服饰鞋帽、美妆个护、母婴亲子、水果零食和家居百货。其中,女性购以自用的女装、美妆等产品订单量增幅明显高于其他家庭公用类产品,“悦己消费”趋势明显。

binary_middle (1).jpg

报告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去年购买服饰鞋帽产品订单量同比上涨118%,位居涨幅榜第一。化妆品、护肤品等美妆个护产品订单量同样实现三位数增长,同比上涨102%。

90后、00后的悦己趋势更为明显。报告显示,服饰鞋帽、美妆个护等产品的订单量占90后、00后女生订单总量的比例接近50%。过去一年时间里,聚拢型内衣、保湿润肤水和抗皱眼霜最受年轻女性的欢迎,仅90后、00后女生购买的聚拢型内衣订单量就同比上涨了217%。

binary_middle (2).jpg

城乡女性消费持续靠拢

报告显示,相较一线城市,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女性的消费潜力在不断释放,消费产品类别与大中城市趋同,下沉市场与一线城市之间的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市女性消费金额榜方面,上海、广州、北京位列前三。作为新兴城市的代表,成都强势挤进榜单前五,杭州、武汉、南京、重庆、苏州等紧随其后。

binary_middle (4).jpg

同时,低线城市女性消费者的购买力在快速提升。报告显示,2020年,拼多多平台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女性消费者的订单量,同比增速较一二线城市高出了9个百分点。在新电商时代,移动购物愈发便利,产品触达范围更广,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被彻底激活。

在品牌选择上,女性消费者不再单纯聚焦国外大牌,特别是90后、00后女生,逛国潮、买国货成为消费新风尚。以竞争激烈的美妆产品为例,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90后、00后女性消费者购买国产新锐品牌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国际品牌,占比接近60%。

【鸡汤】

半生已过,学会放过

接受过去的不美好,与时光为友。

这些年,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留下了许多东西,也有了许多执念。有的人,纠结于过去的回忆,继续痛苦着。而有的人,理智地选择与过往时光握手言和。

我们喜欢回忆过去,是因为已经过去的时光,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好,也成为我们如今与老友、家人的谈资。

三五好友相对而坐,一边品茶,一边说着从前过往。又或者一家人齐坐,讲讲小时候生活的艰辛或糗事,享受天伦之乐。

然而,时光带来的,也不都是美好。多少年走下来,我们也做错过一些事情,有愧疚,也有后悔。哪怕是如今成熟了,再回想过去的事,也会有“悔不该当初那样做”的念头。

也许是叛逆时对父母恶劣的态度,也许是对恩师的不尊重,也许是一些难以向人表露的事情。

这些愧疚,深埋在心底,每当夜深人静,总会跳出来,抽动自己的心,拖着自己看向回忆的深渊。一日复一日,扰得我们心神不宁。

我们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

半生已过,学会放过。

记忆是时光的载体,时光是记忆的重量。如果我们感觉到累,也许是那段记忆太沉重了。

对待人生,我们要学会不妥协,坚强地去面对,接纳和承受可能遇到的一切苦难。

当感觉过去的记忆太过沉重,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那我们就得去做些改变,放过那些令你不开心的人和事。

过去时光所留下的执念,能放下的,慢慢就会放下。若不能放下的,不妨换一种方式来对待。

对于那些无法忘记的,就接受它吧。接受过去的不美好,与时光为友,并肩前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清醒,视野才会更明朗。

当我们学会和过去的时光和解,记忆中一些不美好的感受,会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变淡,直到完全消失。

如果有些事一直让人难以释怀,不如先把执念放下,那些暂时不能忘却的伤痛,也会被时间温柔地抚平,将这些执念轻轻掩埋在尘土里,悄无声息。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

也许多年后我们还会记得这些事情,但那时已经可以平静地讲出来,仿佛从未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

余生,愿你不轻易妥协,但与执念握手言和;与时光为友、并肩前行,活得更加纯粹、简单、澄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