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缺乏话语权、应聘被问及婚育情况,职场女性“性别劣势”仍存在
03-08 11:01: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15岁及以上)已经超过六成,位居世界第一,占据职场半壁江山的女性打工者的机会和压力有多大?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对13个大行业的职场女性进行的工作压力调查结果。显示,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依然是职场女性首要的焦虑来源,她们不愿为工作或者婚姻委屈自己;近一半的受访女性“考虑或已经开始从事副业”,成为一名“斜杠女青年”。

多数职场女性仍倾向传统岗位

前程无忧数据显示,男女性存在较为明显的职业倾向差异。从行业分布来看,职场女性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医疗/制药、教育/培训/院校、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从业基数占比较高。虽然近年来女性开始涌入高级/专业技能、产品、管理等岗位,但多数职场女性在选择岗位时仍倾向行政、运营、市场等岗位。近年来大火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相关岗位为例,诸如图像识别、架构师、AI智能等岗位的从业女性仅约为2成左右。

超半数女性应聘时被问及婚育情况

"30+"正是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但也恰逢女性的婚育高峰期。本次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女性曾在应聘过程中被问及结婚或生育情况。未婚女性求职者最常被问及“未来1-3年内是否考虑结婚”,而已婚女性求职者则会被问及“未来几年是否有生育计划”。

在一线岗位中,女性求职就业中感觉到“性别劣势”并不多(11.7%),但是在管理岗位的应聘和晋升中,由于产假期间企业不得裁员、减薪、停缴社保,女性感觉到性别不公的比例高达56.7%。

超过半数的女性表示,数字化转型让女性在职场上更缺乏话语权。分别有41.4%、40.8%和40.6%的受访女性表示相比同级别男性同事“升职缓慢或没有升职希望”,“工作上的职权更少”和“更缺乏上司和高级主管的支持”。

工作与家庭平衡是首要的焦虑来源

在26-30岁和31-35岁的受访女性中,无论是否婚育都感受到浓浓的焦虑和压力——不结婚会被认为“性格有所缺失”,而已婚育的女性在家庭中职责要求往往大于职场,特别是在孩子教育方面,63.2%的已婚女性感觉心力交瘁且成果不佳。但即便如此,仍有44%的女性表示不会在工作和家庭中做取舍,不愿意为满足家人或者上司要求而委屈自己。

调查显示,虽然近7成的受访女性表示现在的企业内有专为女性设立的一些关怀设施和福利,但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女性认为,无论是工作和家庭都需要很多的注意力,感觉“一年比一年累”,部分人则表示,“把分内的工作做好,同时兼顾家庭、孩子和个人的平衡已十分不易”。此外,近8成的受访女性认同,由于大量前端、重复性的工作由女性承担,在被自动化替代的过程中,女性可能会首当其冲。

近半职场女性愿做“斜杠青年”

调查发现,对于平衡工作与家庭的投入,使得女性的碎片化时间高于同年龄的男性,“斜杠青年”或成女性职业新气象。调查显示,49.5%的受访女性“考虑或已经开始从事副业”,且近7成的受访女性认为选择做“斜杠青年”可以多一份技能、多一条出路。适应快速变革的社会环境、将兴趣转变为收入也成为女性认可“斜杠青年”的理由。

原标题: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超6成,超半数应聘时被问及婚育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