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作协副主席:应适时设计制作“国服”,并制定国服制度
03-08 09:53: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原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白庚胜提交了题为《关于适时设计制作国服并制定国服制度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白庚胜指出,时当盛世,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和谐,中国文化空前灿烂、辉煌,中国人民的形象空前美丽、高大。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变得强起来,并已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奔向新目标,正在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

白庚胜指出,为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尊、激活民族自豪感、宏扬民族精神、塑造民族形象,适时设计制作国服并制定国服制度应当提上议事日程。我们的时代、国家、民族、人民,都在呼唤着这一伟大工程与文化盛事,而且有如下客观条件:

一、根本保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极端重视和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和强大的国家实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文化强国建设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忱期待、强烈愿望、积极参与等等,都是这项工程得以确保正确方向,获得社会支持、经济效益的根本保证。

二、有重大、多重社会需求。由于它在政治、社会、文化上的象征意义突出、文化标志显著,必然在国家庆典、国家节日、国家仪式、国家接待、国家活动之际,充分发散其基本功能,发挥其特殊作用,有利于强化国家认同、集聚爱国力量、激活爱国热情,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彰显国家主体性,宣誓国家主权,从而满足多方面、多向度的国家利益与社会需求。

三、符合国际惯例。在重大国际交流、交往活动中,让焕发着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华采的霓裳羽衣,参与到“一带一路”与多元文化建设中,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行使并完成好国服使命,促进民间文化外交,为人类文明的丰富性、多样化作出中国国服的贡献。

四、具备一切保障条件。我们有设计、资金、材质、工艺、技术等硬实力与法律、理念、标准、文化、审美等软实力,可将它融汇为巧实力,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制定、推广、应用国服战略。

五、有传统根据。我国历代都有颁定当朝服装的传统,直到辛亥革命后也确立中山服为国服,并在新中国成立后一仍其制,只作局部修改与新阐释。今天,我们完全可以在有着5000年历史、960万平方公里国土、14亿人民的中华大地上,生发出渗透着当代中华文明精华的国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人人以此为荣。

六、有市场动力及市场空间。一个卓有成效的国服制作工程,完全有可能为扩大内需,创造巨大且连续的就业机会、产业利益、商业利润,形成国服区块链,作出重大贡献。

为实施这一工程,白庚胜在上述大会发言中提出了如下具体建议:

(一)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国服设计制作和国服制度制订工作,完成有关论证、立项,并成立下属工作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分别开展相关工作。前者由相关部门组成,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有关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实施具体组织、协调、实施、督促、验收工作;后者由各方面专家组成,作技术、文化、审美等指导与把关。

(二)提出设计方案,在尊重现有民族服、民俗服、职业服、行业服,坚持实用、经典、节约、方便、文化、美观、具有民族与时代感的原则下,抽象出一套从色彩、款式、质地到文化意义都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力量、展现国家精神,全国人民都满意的设计方案与样本。

(三)对有关方案与样本作不断修改、完善,并使之基本定格定型后,进行媒体、展览、演艺、市场介入,适时选择恰当时点、节点隆重推出,公诸于世,让全国人民尽享国服带来的快乐、美丽与尊严。

(四)出于国服所具有的唯一性、高端性、综合性、庄重性,尽快制定有关国服标准、生产、商标、销售、使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使之形成制度,确保其严肃性、规范性、延续性,以及知识产权。

原标题:白庚胜委员:适时设计制作国服并制定国服制度应提上议事日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