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各界期待两会涉港议题,对选举制度改革高度关注
03-04 10:28:3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4日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5日召开。香港政界盛传今年两会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包括立法会及特首选举委员会的选举等。关于选举制度的改革,在香港社会引发高度关注。

多名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集合,搭乘旅游巴士前往深圳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检测,3日乘专机赴北京。早在1月底及2月中旬,他们就先后两次到深圳接种疫苗,但这次检测程序依然严格,须经过鼻咽和咽喉拭子双重检测。全国政协委员、工联会理事长黄国说,做完检测后要留在房间,证明阴性之后才能够出来,令人感受到内地疫情防控的严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两会延迟至5月才召开,“今年能够如期召开等于告诉全世界,我们国家已经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这很是令人鼓舞”。周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经深圳前往北京,翌日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并于周日返港。

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有不少涉及到疫苗和经济。其中民建联就推动两地合作与国家发展提出四大范畴的建议和提案,如豁免接种疫苗的香港居民隔离检疫,以便早日恢复正常跨境往来等。国情教育方面,建议邀请内地部门为香港编撰国防教育及外交知识的方向性框架。经民联提出17项提案,建议中央设立内地和香港认可的“疫苗通关通行证”,为香港市民接种疫苗提供诱因,重启两地人员往来。工联会建议放宽检疫安排,让已接种疫苗并有抗体者到内地无须隔离检疫14天,同时提出陆港两地文书互认,如政府的死亡证、婚姻证及未婚证明书等,放宽两地共享。

当然,香港社会最关注的还是两会如何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据香港《星岛日报》3日报道,港区人大代表团团长马逢国表示,不知道会议议程是否有增减,但已有心理准备讨论香港选举改革,认为现在是适当时机。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预料,取消特首选委会中117席区议员席位的概率很高。香港头条日报网称,香港政界都在估计北京两会会有动作,未来肯定会更严格审查选举候选人资格,确保只能由爱国者“入闸”。

港区人大代表陈曼琪透露,将在两会提交书面建议设立公职人员选举及委任的资格审查法,提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订立属于全国性法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资格审查法》,将之列入《基本法》附件3。她认为应该设立香港特区公职人员资格审查委员会,按照《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等对行政长官、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及区议会等选举的候选人及当选人、当选或获委任的其他公职人员依法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委员会可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3位司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保安局局长、内地及政制事务局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和警务处处长等。陈曼琪还建议放弃“双重国籍”的规定扩大到常任秘书长职级以及重要法定机构,如申诉专员、金管局、广播处处长、律政处刑事检控专员、法援署署长、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及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等。香港“01”网称,陈曼琪去年在两会建议中央政府可考虑根据《基本法》第18条,制定属于全国性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持国家安全法》,结果成功争取,成为建制圈内的佳话。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日前就落实“爱国者治港”发表重要讲话。星岛日报网刊登的一篇言论称,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由乱转治,下一步必须尽快修补包括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制度的一些漏洞。“我们期待全国两会出台新措施,确保真正爱国爱港人士进入管治架构,让香港深层次问题得以切实解决,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整体发展利益。”

原标题:香港各界期待两会涉港议题,对选举制度改革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