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借口”纳瓦利内事件对俄实施制裁 美频频“示强”意欲何为?
03-04 06:34: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和俄罗斯虽然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等方面进行了一定合作,但双方在网络安全、人权等诸多领域分歧明显。3月2日,美国和欧盟分别以所谓的“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俄罗斯进行化学武器生产”等借口,宣布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制裁。

白宫发言人 普萨基:今天美国政府宣布对俄罗斯政府七名高级官员实施制裁,并根据《生化武器管制和消灭生化武器战争法》,扩大制裁范围。

受到美国制裁的7名俄罗斯高官来自克里姆林宫、俄联邦安全局、俄罗斯情报总局等机构。此外,美商务部还将14个与生化制剂相关的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美方称,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俄联邦安全局人员去年8月对纳瓦利内使用了神经毒剂。

同一天,欧盟理事会也以纳瓦利内事件为借口,对4名俄罗斯人实施制裁,包括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国民近卫军总司令和联邦监狱管理局局长。制裁措施是限制入境和冻结资产。此外,欧盟还禁止任何个人和法人实体向清单中所列人员提供资金。

西方借纳瓦利内事件干涉俄内政

这次美欧对俄罗斯制裁的借口是纳瓦利内事件。纳瓦利内是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去年,北约、欧盟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政府指责俄方对纳瓦利内使用了神经毒剂。今年1月17日,纳瓦利内从德国返回俄罗斯时,俄执法机构以其多次违反缓刑规定为由将其逮捕。2月2日,莫斯科市地方法院判处纳瓦利内3年半监禁。自从纳瓦利内事件曝出以来,就不乏西方人员的身影。2月2日的庭审当天,更是有美国、波兰、加拿大等多国近20名驻俄使馆人员还出现在法院附近,试图对判决施加压力。

当天,欧美多国驻俄罗斯使馆的车辆在法院外排了长长一列。

2014年12月,纳瓦利内因诈骗罪被莫斯科市地方法院判处三年半监禁,缓刑五年。今年1月17日,纳瓦利内从德国返回俄罗斯时,俄执法机构以多次违反缓刑规定为逮捕了他。自纳瓦利内被逮捕到如今被判刑,西方国家持续要求俄罗斯“立刻”“无条件”将其释放,并对法院判决进行谴责。

白宫新闻秘书 珍·普萨基:我们再次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纳瓦利内先生。

法国外交部长 让-伊夫·勒德里昂:我们要求他(纳瓦利内)立刻获得释放。

德国政府发言人 马丁娜·菲茨:德国政府再次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即释放纳瓦利内先生。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这些声明内容相似,或许是因为这些国家的立场完全与事实脱节或是出于政治目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则直言,纳瓦利内是西方国家在俄罗斯的利益代理人,西方国家利用他给俄罗斯制造紧张事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这是一个俄罗斯公民,依据俄罗斯法律,被俄罗斯法庭审判,为什么国际社会要如此迅速地站出来,谴责这样一个内部裁决。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在国际上,这件事被当成对付俄罗斯的手段,用来羞辱俄罗斯。

实际上,西方国家就纳瓦利内一事对俄罗斯内政的干涉早就屡见不鲜。1月23日,纳瓦利内的支持者在俄罗斯举行非法集会,而在集会举行之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提前列出了具体时间和地点,并发表“抗议者计划朝克里姆林宫进军”等煽动性言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还披露,早在2012年,纳瓦利内的高级助手阿舒尔科夫就曾向英国大使馆外交人员寻求资金和情报,而这名外交人员一直被俄方怀疑是一名特工。

阿舒尔科夫: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钱,我们当然会有更多机会,如果有人愿意花一点小钱支持我们,比如一年一千到两千万美元,情况就会大有不同。

知情人士:除了向反对派提供信息和资金援助外,英国大使馆还直接参与组建反对派组织。

俄罗斯各界强烈抗议美欧无端制裁

对于美欧的指责和制裁,俄罗斯各界表示强烈抗议和反对。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西方国家正在推动的新一轮制裁不会达到预期目的,只会对双边和国际关系造成伤害。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 佩斯科夫:那些在国际事务中以制裁为手段的国家,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他们是否因制裁达到任何目的,这样的制裁有效吗,达到了目标吗?答案很明显,没有。

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当前自身问题重重,企图树立外部敌对形象以转移视线,这就是一场“反俄的攻击”。所谓的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实则是美方为继续公然干涉俄罗斯内部事务的借口。声明警告美国不要“玩火”,无论美国采取何种制裁,俄罗斯都将一如既往坚决捍卫国家利益,俄方将对制裁进行“不一定对等”的回应。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我们已经多次表达,对非法的,单方面制裁的立场,这些制裁大多数时候都是无理由的,却被美国和以美国为榜样的欧洲国家采用。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表示,他对美国关于“俄罗斯进行化学武器生产”的指控感到困惑。因为俄罗斯早已在国际组织的监督下销毁了化学武器库存,反而是美国的化学武器情况时至今日外界仍不得而知。

俄媒普遍认为,美欧此轮制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其真正意图是对外宣誓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美国和欧盟之间已经弥合了分歧。俄罗斯《观点》网站报道说,美国和欧盟的关系正在反俄基础上重新得到巩固。修复特朗普政府对美欧关系造成的巨大破坏,才是本轮制裁的根本原因。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刊文指出,甚至美国和欧盟本身都不相信制裁的有效性,因为此次被制裁的四个俄联邦机构负责人显然并无“外国帐户”。

很多俄罗斯民众也对美欧的做法表示不满。

莫斯科居民:难道美国人没事可做吗?他们自己有那么多问题。他们这么做。只是因为俄罗斯是他们的对手,纳瓦利内只是他们这场游戏中的一枚棋子,就这么简单。

更有网友直言:作为一个无视国际公约,肆意在全球干涉别国内政的国家,美国竟然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这简直就是个笑话。美国自己都没有履行化武条约,还向其他国家提供化武,并在伊拉克对平民使用。请问古巴、伊朗、委内瑞拉、利比亚亦或是叙利亚,难道这些国家对美国做了什么吗?

美频频“示强”美俄关系走向何方

本轮制裁,是拜登入主白宫一个半月来,美国新政府首次对俄“下手”,美俄未来关系走向引人关注。

2月4日和19日,拜登通过两次发言,基本确定了对俄“强硬”政策的主基调。拜登2月4日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首次重大政策演讲中强调,美国将毫不犹豫地提高俄罗斯要付出的代价,以捍卫美国利益。美国对俄罗斯的挑衅、干涉选举、网络攻击和毒害公民等行径低头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在2月19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中,拜登继续对俄释放类似强硬表态。而针对美国的指责,俄罗斯方面多次予以否认,称这些说法毫无根据。

美俄两国黑海对峙不断

两国在军事领域也是针锋相对。俄罗斯黑海舰队1月29日发布公告说,在美国两艘驱逐舰相继驶入黑海水域背景下,俄“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在黑海水域进行了消灭假想目标的演习。2月9日,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波特”号两艘驱逐舰以及一架P-8A海上巡逻机参与美国土耳其联合演习。演习期间,俄方派出图-22M3轰炸机到黑海中立水域上空,执行飞行任务。针对美军在黑海动作频频,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呼吁美方停止舞枪弄棒,不要再找借口保持在黑海的存在。

拜登对俄政策向来强硬

此外,拜登的对俄政策向来比较强硬,拜登与普京的个人关系也较为冷淡。去年10月,当时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拜登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最大威胁。

拜登:我与普京进行对抗告诉他,我们不接受他那一套。

拜登上台以来,美俄两国在某些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包括达成协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但双方的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不过,有专家指出,相较于上届政府,拜登政府的对俄政策有所调整。

美国乔治城大学政治学教授 安吉拉·斯腾特:美国正在调整对俄政策,更多是在与欧洲协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几周前,与欧盟国家外长远程讨论了,(对俄)制裁事宜。我认为这与特朗普政府时期完全不同。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美俄关系不会重启,只会是新一轮战略博弈的开始。美俄关系的基本盘不会改变,遏制俄罗斯仍是美国对俄政策的主要目标。

原标题:“借口”纳瓦利内事件对俄实施制裁 美频频“示强”意欲何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