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县委书记与妻子司机下属同时被查警示了什么
03-02 20:0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昭通市彝良县委书记姚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与此同时,云南还通报了姚勇关联涉案人员被查情况:昭通监狱退休职工赵泽琼(系姚勇之妻)、彝良县委办驾驶员范厚利、彝良县龙街镇党委书记蒋应国、彝良县绪峦工程服务部法定代表人许绪峦,正在分别接受昭通市纪委监委、水富市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

县委书记被查带出一串涉案人员,印证一把手腐败往往污染一方水土、搅坏一锅粥。姚勇关联涉案人员既有他身边人——妻子、驾驶员,也有下属,还有企业主,牵涉面不小,影响恶劣。近年来,一个县委书记被查、一批干部落马的现象屡见不鲜。福建省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被查后,诏安县委原常委、副县长孙洪强,诏安县教育局原局长林建平等一批干部被查,诏安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沈一彬等主动投案。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官不大、权力不小。有被查县委书记就曾表示,“县里我最大、是我说了算”“从干部人事的任免,到财政资金的使用、重大项目的拍板,县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我想管,我都可以管得到”。再加上县一级自成体系,上级离得远较难发现,同级监督偏软偏弱。一旦作为一把手的县委书记守不住廉洁自律底线,自身不正、带头堕落,必然导致“上行下效”、腐败蔓延,不可避免产生窝案串案。

云南此次将县委书记与妻子、司机、下属等同时公布被查,释放强烈震慑信号。只要是违纪违法,只要是涉案,就彻查到底,“上下一锅端”,一个都不放过,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同时,也警示我们加强对县级一把手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从容易产生腐败利益链条的权力运行环节入手,用制度和规矩管住县委书记手中权力,及早发现问题,防微杜渐。

县委书记要以此为鉴,以身作则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管好亲属、下属、身边人,防止被“围猎”,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身先士卒推动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一方政治生态。

原标题:县委书记与妻子司机下属同时被查警示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