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相差61岁的最美“婚纱照”刷屏,背后的故事催人泪下
02-24 23:17: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一组跨越一个甲子的“婚纱照”在网上刷屏。照片中的小伙子名叫张佳港,今年24岁,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消防员,旁边的老人叫唐才英,今年85岁,是分宜县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保洁员。

1997年的一个傍晚,61岁的唐才英在医院捡到一对弃婴,取名张佳港、张佳回。依靠工资和卖菜、卖废品的微薄收入,唐才英和丈夫将5名亲生儿女养大,并前前后后收养过近40名弃婴。张佳港从小就叫唐才英“外婆”,这一叫就是24年。

2020年5月,张佳港趁着休年假,悄悄为外婆安排了一个惊喜:带外公外婆拍一组婚纱照。那天,外公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便穿上制服陪外婆完成拍摄。外婆看着照片里的自己,害羞而又开心。

图片

这是2020年5月,张佳港陪外婆在影楼拍摄的照片。

日前记者来到分宜,穿过繁华的县城街道,沿着铁路旁的蜿蜒小路往前走,眼前出现两排低矮的砖瓦房,在一处陈旧的砖房内,见到了唐才英老人。由于常年操劳奔波,老人干瘦的身躯几乎佝偻成90度,深深的皱纹遍布在她慈祥的脸上,但提起孩子们的时候,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寒风里的一声啼哭让她于心不忍

时间回到1983年,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47岁的唐才英天不亮就起床了,在医院当清洁工的她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当她快到医院时,路旁一个襁褓里婴儿的啼哭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走近一看,襁褓里包着一个刚出生没几天的女婴,小脸冻得发青,正在呱呱啼哭。

唐才英赶紧抱起孩子赶到民政局,在征得民政局工作人员同意后,她把孩子抱回家,取名芳芳,并办理了正式的收养手续。

当时,唐才英的大女儿已经出嫁,最小的儿子已经12岁,一家人生活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唐才英小儿子张国强回忆,当时醒来发现自己旁边有个婴儿在哭,走到客厅发现有婴儿奶粉,便冲泡了一些。

“看着抱回来的婴儿,家人都很喜欢,帮母亲给孩子喂奶、换尿布,但没想到母亲要将孩子长期抚养下去。”张国强说。

图片

张佳港在家中给外婆梳头(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唐才英丈夫退休前在铁路部门工作,夫妻二人含辛茹苦将自己的孩子拉扯大,再抚养孩子意味着又要增加开支。当时唐才英收入微薄,一包奶粉4元钱,芳芳每月要吃4袋,唐才英从牙缝里省下钱给孩子买奶粉。

为了抚养好孩子,唐才英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下班后到医院后勤部门帮忙洗衣服、被子等,贴补家用。在唐才英的精心呵护下,芳芳踉踉跄跄地走路了、上学了……这期间,唐才英多少次背孩子去看病,多少次在风雨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她自己也记不清。

但芳芳始终记得,雨大伞小,她总会宁愿自己淋雨,对怀中的书包像腹中胎儿一般爱惜,拉开拉链看到书没淋湿就十分欣喜。

中专毕业后,芳芳和同学在深圳合伙开了一家家政公司,如今,38岁的她事业发展顺利,有了自己的家庭。虽然离家远,但她经常给唐才英打电话、买礼物。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时,芳芳给唐才英买了一对金耳环和一枚金戒指,还买了三双鞋,唐才英穿在脚上,暖在心里。

“看到孩子过得好我就开心”

唐才英的工作要求她每天早起,因此她偶尔能发现被遗弃在医院附近的婴儿。每次她把孩子养得结实健康后,或者送去福利院,或者被好心人领养。遇到体质弱一点,别人不敢领养的孩子,她就一直留在家里悉心照顾。

与之前顺利收养孩子相比,1993年收养琳琳,1997年收养丹丹、双胞胎兄弟小港和小回,让唐才英遇到了一些阻力。

儿女们看到母亲年纪这么大,本来可以在家养老享福,却还要照看捡来的孩子,他们都心疼母亲,反对母亲再收养孩子,但唐才英坚持要将孩子养大。

反对无果后,唐才英亲生儿女就四处打听,希望有人能领养这些孩子,减轻母亲的负担。2011年,经民政部门同意,丹丹和小回分别被一个教师家庭和一个医生家庭领养,琳琳和小港继续留在唐才英身边。

“外婆也把我送到过别家几次,但是我跟外婆感情特别深,一被送出去就吵着要外婆,后来外婆心里过意不去,就下决心哪怕生活再难也要把我留下来。”张佳港向记者说道。

图片

张佳港在家中陪外婆聊天(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我老伴虽然刚开始不同意我领养这么多孩子,但在我的坚持之下,他慢慢理解了我,帮我照看孩子。”唐才英说。

随着唐才英年龄的增长,清洁工的工作慢慢无法胜任了。1998年起,她只能以微薄的退休金维持自己和孩子们的生活,并靠开荒种菜和养猪贴补家用。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唐才英从不吝惜,竭尽所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条件。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唐才英又开始为他们的前程谋划起来:自己这些年没存什么积蓄,得给孩子们准备上大学的学费。年纪大了干不动别的活,她就每天抽空出门捡废品卖钱。

得知唐才英抚养孤儿的情况后,当地民政部门多次为老人申请临时生活补助,并帮助老人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唐才英的事迹打动了很多人,老人因此曾荣登“中国好人榜”,并在2017年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总有人好奇,唐才英明明可以靠退休工资过着享福的日子,为什么要让自己活得这么辛苦,她图的是什么?

面对别人的疑问,唐才英总是说自己很幸福:“我这个人蛮能吃苦,多做点事、多吃点苦我不怕。对我的孩子,不管是亲生的还是领养的,我都一样爱他们,一心希望他们过得好,看他们过得好我就开心。”

“消防员哥哥的出现改变了我的人生”

2001年,得知唐才英收养孤儿的事情后,分宜县消防大队消防员决定资助唐才英老人和孩子们,帮孩子缴纳学费,送去书籍和文具。

图片

张佳港陪外婆参观消防车(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张佳港喜欢画画,消防员就筹钱送他上美术兴趣班,从4岁直至高中。14岁那年,张佳港偏科严重,数学跟不上。消防员得知后,挑选数学成绩好的队员帮他补课,同时出钱让他上补习班。补习班的老师了解情况后,主动减免张佳港一半的学费。

“消防员哥哥的出现解决了外婆的大难题,也改变了我和姐姐的人生。”张佳港说,那时,最期待消防员哥哥来家里,也最喜欢去消防队和哥哥们玩耍聊天。他们把我视为亲人,我也把他们当作家人。

2016年9月,张佳港高中毕业考上一所学校,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在继续求学与参军报国之间,他选择了后者,成为一名消防员,被分配到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

2019年,随着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团圆计划”的开启,张佳港成为首批受益者,从萍乡市调回新余市分宜县,回到外婆身边。

“是外婆的抚养、消防员哥哥的资助,自己才能过上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如今我作为一名消防员,坚守我的岗位,为人民服务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张佳港说。

图片

张佳港陪外婆在路上散步(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外婆就是我的母亲”

24岁的张佳港除了日常执行紧张的消防救援任务外,正在非常努力地准备考试,力争今年6月顺利考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用他的话来说:“能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些不平凡的事情,是我最大的理想。”

而谈到外婆,张佳港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外婆能够身体健康,因为现在很多幸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将来很多幸福时刻都需要外婆见证。现在一有假期,张佳港就带着外婆出去旅行。2020年,张佳港带着外婆去了她一直想去的长沙,骑车带着外婆在梅溪湖畔转了两个小时。那天,80多岁的外婆开心得像个孩子。

图片

张佳港与外婆在旅途中。

唐才英看着自己帅气的“外孙”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心里别提多骄傲了。虽然有时候唐才英也会在张佳港出任务的时候有些担心,但是老人从来不告诉“外孙”,每次见到“外孙”时都会嘱咐道:“不用挂念我,家里也都挺好的,你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说起自己的亲生父母,张佳港提及更多的词是“理解”:“我不怪我的亲生父母,都过了这么多年了,我其实挺理解他们的,他们那个时候肯定有什么自己的难处,如果不是的话,谁会想着把自己的孩子丢掉呢?”

“我也没有想过去找我的亲生父母,因为在我的心中,外婆就是我的母亲。”张佳港说。

如今,张佳港接过外婆和消防大队助人为善的接力棒,和队友们资助了两名家境贫困的学生。“当年正是因为有外婆和消防队哥哥们的帮助,我那时的生活才有了希望,自己也有了自信,正因为我经历过这些,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善意。”张佳港说。

图片

张佳港(右一)和同事跟他们帮扶的两个孩子聊天(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外婆曾和邻居说,一辈子没有穿过婚纱。张佳港记在心里,决定帮外婆实现这个心愿。2020年5月,他悄悄张罗着给外公外婆拍婚纱照,但当时外公身体不好,于是张佳港穿上制服,陪外婆拍了一组艺术照。不知情的外婆被张佳港带到影楼,当时她还有点不好意思,但穿上婚纱的那一刻,外婆非常高兴。

原标题:相差61岁的最美“婚纱照”刷屏,背后的故事催人泪下 | 电讯人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