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为赶时间选最快路线,跟车人无安保
02-24 18:42: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长沙23岁女孩车莎莎的去世引发舆论拷问货拉拉平台的安全问题。

2月24日,工作两年的货拉拉全职司机吕师傅告诉澎湃新闻,为尽快完成当前订单接下一单,司机会选择最快到达目的地的路线,这就导致在行驶途中可能产生偏航的问题。平台对于偏航行驶并无相应的预警系统,此外平台对跟车人的安全并无保障。

澎湃新闻注意到, 货拉拉在24日的再次致歉声明中,反思了平台存在的安全预警缺失等问题,并提出将立即推进整改工作,例如上线强制全程录音、一键报警灯功能。

另据红网23日报道,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介绍货拉拉内置导航系统,“但一般都是直线距离。”  受访者供图

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介绍货拉拉内置导航系统,“但一般都是直线距离。”  受访者供图

司机吕师傅:偏航正常,系统并无相关预警

司机吕师傅来自河南三门峡。5年前,他注册成了一名货拉拉司机,2019年正式开始全职工作。

吕师傅回忆,当初他向平台提交了驾驶证、行车证、身份证以及车辆信息等材料。“注册后没做,当时觉得订单太少,这两年货拉拉越来越火,才开始做起来。”吕师傅介绍,决定开始做搬运司机后,他去货拉拉总部接受了一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使用货拉拉接单系统、如何做好搬运服务和司机礼仪等。

吕师傅告诉澎湃新闻,在货拉拉平台,司机不按照平台地图规划的路线偏航行驶很常见。“我们作为司机,肯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个单,5分钟可以干完的活,为什么要花费10分钟?”

吕师傅称,司机接单后,货拉拉平台的内置导航系统会为其规划路线,但内置导航系统规划的路线是直线距离,在实际行驶过程中,“我们司机会往最快的路线调整”。

司机偏航行驶,系统会提前预警吗?吕师傅说,平台并没有相关预警系统,“没有录音和录像,系统只会跟踪到车到哪里了,有没有到达目的地和卸货地这些” 。

吕师傅对于“偏航”的说法表示困惑,“什么叫做偏航?系统规划的路线堵车、遇到红灯的情况很正常,最终达到目的地就行了。”

工作两年多时间,吕师傅称他也曾遇到过因为偏航引起跟车人疑惑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他会和跟车人协商沟通,此外尽量不选择接夜晚搬家的单。

吕师傅还称,如果跟车人在跟车途中遇到紧急情况要求下车,他会满足跟车人的要求。

此外,吕师傅称:货拉拉平台禁止司机和跟车人私下加微信或者建立其他社交联系;在服务过程中,如果司机和用户发生了“打架”等冲突,司机遭到投诉,会被平台封号七天,情节严重的会永久封号,“无法在货拉拉平台上做司机”。

吕师傅称,曾经有一个用户投诉其“服务不好”。那次,他和用户私下协议,帮忙搬抬物品收费30元。该用户物品多,吕师傅来回十几趟才搬完,而且还要帮其卸货,然后搬上三楼。最后,因吕师傅物品放置的问题,两人产生不愉快。随后,货拉拉客服人员致电吕师傅了解情况。 

吕师傅介绍,现在货拉拉平台有“行为分”规则,每位司机的行为分数不得低于80分,否则要面临“不能拉货”的风险。一次投诉扣5分,一个好评加一分。他称,在分数掉至90分时,“我们就该注意了”。

确认订单后,可以勾选是否安排人员跟车,不能超过2人。   货拉拉截图

确认订单后,可以勾选是否安排人员跟车,不能超过2人。   货拉拉截图

货拉拉平台对货物有保障,跟车人无相应保障措施

吕师傅告诉澎湃新闻,跟车人即乘客决定是否和货物一起上车,由于平台性质,货拉拉主要负责拉货,所以平台会对货物有所保障,但对跟车人目前无相应保障条款。

吕师傅称,为了保障跟车人的安全,跟车人上车后,他会提醒跟车人尽量跟货物一起坐在后座,如果要坐在副驾驶位置,他会提醒跟车人系好安全带。

澎湃新闻记者24日进入货拉拉下单页面,显示需要用户自主填写出发地和目的地,搬运时间可自主选择,最早可提前20分钟预约。此外,备注中可以选择是否需要人跟车,平台在备注中提醒“为保障用车安全,跟车人数请勿超过2人”。

用户在货拉拉平台下单后,需勾选《货拉拉平台用户货物保障条款》,该条款规定了货拉拉对用户货物的保障,但并未提及跟车人的安全保障。

《货拉拉平台用户货物保障条款》写明,用户在货拉拉平台上发布货物运输订单,平台注册司机承接该等货运订单,用户和司机双方建立货物运输关系后,在货物运输过程中产生货物损失的,货拉拉基于本条款为用户提供相应保障。

澎湃新闻注意到,《条款》详细列明了6条对于货物的保障范围,包括因火灾、爆炸或运输工具发生碰撞、倾覆;货物在运输途中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经县级以上公安刑侦部门立案证实,满一个月未查明下落等情况,货拉拉货运用户每一个订单每车每次最高保障金额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

原标题:讲述|货拉拉司机吕师傅:为赶时间选最快路线,跟车人无安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