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神木货车司机自称“被吸毒”,每住宾馆先尿检 警方:办案程序没问题
02-24 17:25:5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1月16日,陕西货车司机高旺平在网络实名举报榆林市神木市公安局锦界派出所一事引发关注。举报文章称,2018年他因经济纠纷被带到派出所,民警在没有出具手续的情况下,不仅对其罚款500元,还强行让其做尿液检查,无故将其认定为吸毒人员。

2月22日,锦界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高旺平所说内容很多是虚构的,对于高旺平吸毒一事,警方的程序合法,经得起任何部门核查。神木市公安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也介绍,高旺平的事情,他们几个相关部门曾联合调查核实过,也出了意见函,办案程序没问题。

【货车司机】

无故被认定为吸毒人员

审验车辆无法通过

1月16日,高旺平在网上发文实名举报神木市公安局锦界派出所。举报文章介绍,2018年3月18日上午,他与公司发生纠纷被带到神木市公安局锦界派出所,执法民警在没有出具手续的情况下,不仅对其罚款500元,还强行让其做尿液检查,无故将其认定为吸毒人员。

image.png

↑高旺平举报内容

“当时我大吃一惊,自己患有胃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常年吃药。尿检结果是否与长期吃药有关?是不是弄错了?办案民警不听我做任何解释说明,强行让我签字画押。在没有出具治安处罚决定书和开具任何票据的情况下,硬收我500元后,将我逐出派出所。”举报文章写道。

高旺平说,因为他是货车司机,常年在各地运货,从2018年8月5日开始,他在多个地方住宿,每次刚到宾馆,当地民警就上门找他做尿检,直到检查结果正常,才能住宿休息。

此外,2018年9月27日,他到车辆管理所审验驾驶证时,工作人员说他有吸毒史,并且已上传到公安网上,驾驶证随时都有吊销可能。

image.png

↑高旺平提供的车辆管理所审验车辆的网站图片

高旺平提供的车辆管理所审验车辆的网站图片显示:申请人高旺平,三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吸毒登记时间:2018年6月13日。吸毒查获地点:陕西榆林神木市。查获单位:陕西省神木市公安局锦界派出所。

1614076214464877.png

↑高旺平驾照去年9月已无法使用

“驾驶证不换新,去年9月就不能用了,我找了很多部门都没办法解决。”高旺平说,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一直靠开货车养家糊口,没有驾照他们家的生活难以维持。

【神木市公安局】

曾联合调查核实过

办案程序没问题

对于此事,一些网友质疑警方认定吸毒人员的程序不合法。那么,公安机关在执法活动中发现吸毒人员,应该如何认定呢?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对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公安机关可以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第八条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并没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具。

吸食、注射毒品成瘾的,除依照前款规定处罚外,予以强制戒除,进行治疗、教育。强制戒除后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以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

而根据《吸毒成瘾认定办法(2017修订)》,公安机关在执法活动中发现吸毒人员,应当进行吸毒成瘾认定;因技术原因认定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戒毒医疗机构进行认定,承担吸毒成瘾认定工作的戒毒医疗机构,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公安机关指定。

公安机关认定吸毒成瘾,应当由两名以上人民警察进行,并在作出人体生物样本检测结论的二十四小时内提出认定意见,由认定人员签名,经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核,加盖所在单位印章。

吸毒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情形的,公安机关认定其吸毒成瘾:(一)经血液、尿液和唾液等人体生物样本检测证明其体内含有毒品成分;(二)有证据证明其有使用毒品行为;(三)有戒断症状或者有证据证明吸毒史,包括曾经因使用毒品被公安机关查处、曾经进行自愿戒毒、人体毛发样品检测出毒品成分等情形。

公安机关承担吸毒成瘾认定工作的人民警察,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具有二级警员以上警衔及两年以上相关执法工作经历;(二)经省级公安机关、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培训并考核合格。

2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锦界派出所,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称,高旺平所说的内容很多是虚构的,对于高旺平吸毒一事,各级纪委、各级公安都核查过,“警方的程序合法,经得起任何部门核查”。

关于当初办案的具体内容,是否对高旺平进行吸毒成瘾认定,上述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如果需要了解,可以联系神木市公安局。

2月24日,神木市公安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高旺平曾将此事投诉到神木市公安局和榆林市公安局,他们几个相关部门曾联合调查核实过,也出了意见函,办案程序没问题。

此外,上诉负责人还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了当时民警办案的具体过程:2018年3月18日,高旺平和同事在一家运输公司发生纠纷,民警叫他们到锦界派出所调解时,因为他们当中一个人有吸毒前科,所以民警就对他们所有人进行尿检,高旺平尿检结果呈阳性。随后,民警按程序对高旺平进行询问,了解到他2018年3月15日在山西某地曾吸食过香豆(一种毒品),办案人员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罚款500元,之后按程序录入办案系统。

“因为他的行为属于毒驾,系统就会自动吊销驾驶证,他就因为这个事情想不通,到处信访。”上述负责人说。

关于高旺平在山西某地曾吸食过香豆,红星新闻记者向高旺平进行求证。高旺平说,当时检测结果呈阳性,警方询问,他回忆几天前在一个餐馆就餐时,看见隔壁桌一个人吸食香豆,当时气味很大,他曾斥责对方不要影响大家吃饭,“不可能自己吸食”。

原标题:陕西神木货车司机自称“被吸毒”,每住宾馆先尿检 警方:办案程序没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