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当中国遇上得州霸王级寒潮会不会悲剧?动动鼠标即可一键式融冰!
中国青年报2021-02-23 13:56

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日,由于遭遇寒潮和暴风雪袭击,美国得克萨斯州电价飙升,甚至出现了大面积停电的情况。

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已于19日宣布得克萨斯州存在重大灾难,批准得州宣布重大灾难状态。

图片

疫情加极寒,居民处境“雪上加霜”,甚至有美国主持人表示:我们登得了火星,却救不了得州……

图片

美国得州这场“灾难”同样引发

很多国内网友的关注。

在知乎上,

有这样一篇帖子,

如果中国遇上得州寒潮,

会不会悲剧?

图片

但没想到的是,

却意外“捧红”了

中国南方电网的神操作!

就在这个提问下方,

中国南方电网的回答

获得了最多赞同。

图片

南方电网在回答中指出:

在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下,空气中的过冷水滴(雨滴、雾滴)碰撞到近地面温度低于0℃的物体表面而迅速冻结,冰逐渐形成覆盖物体表面的具有不透明或半透明分层结构的冰壳。这种现象,贵州当地形象地称为“凝冻”。

对于电网来说,凝冻会导致线路和设备覆冰

同一基电塔,

同一个视角,

冬天凝冻的场景

↓↓↓

图片

图片

凝冻不仅仅是一个地方现象,在西南地区以及云贵高原周边的四川、重庆、云南、湖南、广西等省的山区也常常出现,甚至在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及福建等省的山区都时有出现。

输电线路覆冰会导致冰闪、短路、断线、甚至倒塔等问题进而引发电力系统故障。

图片

2008年,因线路覆冰而被拉倒的输电铁塔。(资料图)

如何抗冰保电?

除了工作人员的不辞劳苦

艰苦工作外,

更离不开黑科技!

以前,观冰主要靠人眼,

今天,无人机、在线监测

装置等运筹帷幄;

以前,融冰全靠人力敲打;

今天,普及“直流融冰”

决胜千里之外。

天眼观冰

图片

可精淮测量线路覆冰厚度的观冰无人机(陈海 摄)

自2008年冰灾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大力实施线路抗冰加固工程、使用直流融冰技术、建设覆冰监测预警系统等措施,大幅提高电网防冰抗冰能力。

图片

直流融冰

通过对输电线路施加直流电压并在输电线路末端进行短路,使导线发热对输电线路进行融冰

图片

原理简单,但考虑到电网的实际情况,输电线路非常长,大电网运行非常复杂……其背后是大量的科研、开发、应用,可谓科技含量十足。

“一键式顺控直流融冰”,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击鼠标,线路覆冰就融掉了!操作相当666……

激光大炮

图片

同是清障小能手的“激光大炮”,也是“融冰神器”。8分钟内成功切除了12厘米厚的冰层。(ps:图中的激光清障仪现在已经有第五代了,个头更小威力更强)

激光雷达

图片

图中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机巡作业中心的员工马斯维,背着激光雷达进行线路扫描观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3档561米的覆冰导地线、铁塔和地形地貌采集。

图片

通过背包式激光雷达设备发射出的密集激光点进行空间精准位置测量,就可输出整段线路厘米级的精细模型,也就是数字化的输电线路,对灾害预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图片

背包式激光雷达扫描效果图。PS:该技术也是2018年初就应用了。

据国资委网站报道,在2018年,中国南方电网就曾发文,采用科技利器破解融冰难题:

图片

报道指出,南方电网在国内率先尝试喷火无人机对高压线路地线进行除冰作业,取得了初步突破,在5分钟内通过8次喷火加速了地线重冰区冰层融化,对探索非接触性地线融冰技术积累了经验。

图片

杨挺 摄

这些黑科技的运用有多广泛?

我们还搜索到很多基层供电部门

采用巡线无人机

保障春节供电的报道:

图片

据中国南方电网发布的消息,多旋翼无人机巡检作为紧密围绕公司安全生产、智慧生产的巡检作业方式,应用领域不断拓展。2019年,公司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开展日常巡视、通道检测、故障巡视、特巡特维等作业,共计线路里程达51万千米。

图片

电网无人机

除了干好本职之外,

据公开报道,

在需要的时候,

还能干干“兼职”……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涨知识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动图:张小松)综合知乎:南网50Hz、云南电视台、电网头条、央视新闻等。

原标题:如果中国遇上美国得州寒潮,会不会悲剧?

责编李坐廷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