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亮丽的风景线”?就这?!
02-21 16:09:32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新华网微信公号消息,“世界名画”,本意是指那些世代流传、广为人知的名贵画作。社交媒体时代,这一词汇有了新的含义。

“意思是指此时此刻的画面极为少见,就像那些难得一见的名贵画作一样”;“虽然没有那么珍贵,但也足以令人惊叹” ——一位网友这样解释。

近段时间,大洋彼岸的某个国家出品的这类“世界名画”实在不少。

当“勤王军”攻破国会大厦,“民主灯塔”轰然倒塌;当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心跳骤然停止,“我有一个梦想”悲情幻灭;当新冠肺炎逝者的遗体多到只能保存在冷藏车、停放在“自由女神”脚下,“人权卫士”的画皮被无情撕毁……

这些“世界名画”折射的,是美国尖锐的社会矛盾、极端的政治撕裂,打破的是那些蛊惑人心的“世纪迷思”——

1

迷思一:“亮丽的风景线”

(微博截图)

时隔两个多世纪,美国国会大厦再次被“攻破”!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挥舞着美国国旗或自制旗帜,冲破国会广场前围栏,冲进国会大厦,试图在参众两院确认总统大选结果的联席会议上推翻选举结果。

他们有的手持棍棒砸碎玻璃窗,有的沿大厦外墙攀援而上;他们迅速占领参众两院大厅,与警察对峙,议员们纷纷躲在大厅座椅下,多人在事件中伤亡……

(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这是暴力事件”“暴徒”“极端分子”“恶棍”“耻辱”……骚乱发生后,美国媒体纷纷谴责,集体哀叹“至暗时刻”。然而,当2019年7月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却将其称为“亮丽的风景线”。

似曾相识的场景,截然不同的用词,这不正是驰名世界的“美式双标”吗?

(社交媒体截图)

“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对美国做的事,美国肯定会入侵美国,并从美国暴政的手中解放美国。” 事件发生后,一段“神评论”刷爆网络。这一辛辣深刻的讽刺引发广泛共鸣,恰恰证明“美式双标”早已为世人不齿。

2

迷思二:“民主的灯塔”

(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2020年2月4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第一任期内第三份国情咨文。

演讲前,特朗普大步走过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佩洛西伸出手,但特朗普并没有按惯例握上去。

演讲中,特朗普高谈阔论,佩洛西在他身后不时皱眉、嗤笑。

演讲结束后,佩洛西立即起身撕掉了面前的国情咨文讲稿副本。

“找不到一页不撒谎的”——这位众议长如是说。

众目睽睽之下撕毁总统讲稿的举动,赢得了民主党人以及一些美国媒体的叫好和褒扬,多数共和党人和另一些媒体则齐声谴责。弗吉尼亚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评论说,这次国情咨文讲话折射出美国政坛分裂与极化的现状。

一向以“民主灯塔”自居的美国,常常以“三权分立”和“两党制衡”的政治体制为傲。然而,随着历史的演进,这一制度设计已逐渐背离初衷,彻底沦为政治倾轧、争权夺利的秀场。

从前,两党间的较量还多是“笑里藏刀”,至少面子上过得去;近几年则“撕破脸皮”,愈发“有辱斯文”。拒握手、撕讲稿……这样的“政治作秀”,表面是党派之争、个人恩怨,更是美国社会矛盾激化、政治极端撕裂的缩影。

3

迷思三:“人权的卫士”

(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黑人的命也是命”,大概是2020年最具知名度的口号之一。

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警方认定是“使用假钞票购物的嫌疑人”。路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显示,弗洛伊德趴在一辆警车旁,双手似被铐在背后,颈部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紧紧压住,动弹不得。

“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我透不上气……”他甚至用嘶哑的声音绝望地呼喊着“妈妈”……然而,无论弗洛伊德怎么求饶,那名警察始终没有移开膝盖。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弗洛伊德最终没能活下来。

“我有一个梦想”,仍然只是梦想。尽管早在1776年《独立宣言》就已宣称“人人生而平等”,尽管总是鼓吹“天赋人权”,尽管少数族裔获得了名义上的“公民权利”,但不断上演的一幕幕悲剧,提醒着人们什么才是活生生的现实。

当“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口号再次大行其道,当社会分裂日益加剧,暴露出的是美国系统性的人权痼疾。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所说,“结构性种族歧视已成为美国的脓疮”。

(社交媒体截图)

人权得不到保障的又何止少数族裔。日前,美国南部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天气,不少居民遭遇断水断电、挨饿受冻。然而,当地一些官员却只顾“甩锅”,还有议员“溜之大吉”出国度假。以致有网友愤而慨叹,所谓“美国梦”就像是一场噩梦。

4

迷思四:“全球的领导者”

(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2020年9月7日,在白宫举行的劳动节记者会上,特朗普称美国在应对疫情的各方面,都是“绝对的领导者”。

事实却是,美国原本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卫生系统在病毒面前溃不成军。在纽约——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由于死亡病例激增导致停尸房已满,当地一些医院只能找冷藏车保存病患遗体。一些美国媒体发出哀叹:美国人从未如此失去尊严。

在时任联邦政府治下,美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堪称灾难。“生吞消毒水或许有用”、“戴口罩没什么用”、科学家和专业人员得不到起码的尊重……面对全球最多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全球抗疫领导者”的种种言行显得愈发荒唐和不堪。

一些美国政客热衷于在各个领域充当“全球领导者”,然而在全球抗疫关键时刻,美国却对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重要国际机构“合则用、不合则弃”,像过家家一样来来去去、进进出出,丝毫也看不出一点成熟大国的样子。

当前,疫苗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作为科研水平先进的国家,美国本应为推动疫苗国际合作、实现公平分配多做贡献。然而,美国疫苗在其国内分配时就一地鸡毛。多家媒体曝光,疫苗被优先供给一些医院高层和“关系户”。己不正,焉能正人?

(哔哩哔哩新华社页面截图)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将美国描绘为圣经中的“山巅之城”——承担着向世界传播“自由和正义”的神圣使命。如今,人们正在面对和适应一个现实:“世纪迷思”的逐个打破,“山巅之城”的黯然失色。

原标题:“亮丽的风景线”?就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