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研界如何看“酱香型院士”?我们采访了几位院士
02-20 17:39:21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白酒院士”一事仍在持续发酵。茅台总工王莉能不能参评院士?院士的头衔,如果花落白酒行业,是否合理?我们和几位现任院士聊了聊。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家支持大公司、集团中负责科技研发并有重大影响力的总工等参评院士。不过,王莉在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国内外学术水平、重大研发成果等方面可能不够条件。

“目前国内外酒类品种多,生产历史也很长,她确实有独特的、整个科技界认可的重大科技成果(吗)?我没有听说过。”吾守尔·斯拉木认为,在王莉参评院士一事上,关键在于其是否有重大研究成果、贡献等。

来源:茅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目前王莉还仅处在贵州省科协的公示阶段,只能说是过了“海选”,之后还需经过中国科协等层层审核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

在刘经南看来,王莉能被贵州省科协提名,或有其自身道理,“茅台发展这么好,她作为总工程师,应该有一定贡献。在解决一些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关的问题上,有创新、有贡献,并得到业界认可,那就有可能会被推荐。”

刘经南介绍,近几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选拔已向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企业开放,包括民企。“此前也有民企相关工作人员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先例,比如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公开资料显示,王坚是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唯一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提出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2017年,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2019年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王坚当选院士。

刘经南也指出,王莉最终能否当选院士,还得看她的科研成果和相关贡献等。“包括在一些工程问题的解决上,有没有一些关键性的创新、突破等,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等多名现任院士则表示“不了解情况,不便发表评论”。焦念志同时提到,从原则上讲,院士的选拔应看其实际科研成果和社会贡献等。

根据贵州省科协此前公布的信息,拟推荐王莉等四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其中,王莉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其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根据相关介绍,王莉作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中国酒业大师、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评酒大师,此前曾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有观点认为王莉的研究领域并无技术含量,并质疑贵州省院士推荐的客观公正性。不少网友甚至将这一事件与十年前的“烟草院士”一事相提并论,称王莉是“白酒院士”“ 酱香型院士”。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2011年,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巨大争议。最终,中国工程院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不再增选新的“烟草院士”才算了结。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彼时公开发表观点称:烟草行业总以它是国家纳税大户作为自己骄人的业绩。殊不知,国家从烟草税收中的所得还不足以支付由烟害造成疾病的医疗费用支出,更遑论其他多方面的损失。如果政府只看到烟草行业上交的税收,而不顾烟害对吸烟者和众多无辜者的伤害,那还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吗?那还算对人民负责吗?

2月18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贵州省科协分别对此事作出回应。根据回应,王莉符合申报资格条件,目前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原标题:科研界如何看“酱香型院士”?我们采访了几位院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