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的他,跨省后3年3度履新!
02-20 14:15:4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据荔枝新闻讯,郭元强同志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此前担任该职务的是郭文奇,2020年12月,郭文奇进京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长期在广东工作  到江苏后3年3度履新

郭元强,男,1965年7月生,今年56岁,汉族,河南光山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郭元强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4年后到广西农学院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当助教,1990年8月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读硕士研究生。

1993年7月,郭元强成为广东省石油化工进出口贸易公司项目工程师,之后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纤维素开放研究实验室、高分子研究室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等。

在中科院工作期间,郭元强又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3年8月,郭元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5年后任广东省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3月,郭元强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一年多后转任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2016年3月,郭元强成为珠海市新一任市委书记。在珠海工作2年后(2018年1月),郭元强跨省到了江苏,担任江苏省副省长。任江苏省副省长1年多后,2019年10月,郭元强跻身省级常委,任省委秘书长,至今1年多。

在3次公选中胜出

郭元强由学转仕,是通过广东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的“比试”。

2003年,广东省委在全省联合公开选拔20名副厅长、100名副县长和市、县公开选拔处科级领导干部。

政知君注意到,这是广东省首次实行省、市、县联合公选。郭元强经过笔试、面试、考察,成为20名副厅长之一,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据公开报道,他的笔试、面试总分分别为94.16分、165.38分,在“年轻干部类”考生中分列第一、第七位。

多说一句。

当时公选的干部中,还有现任广东省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等。

2008年,广东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00名优秀年轻厅、处级干部,郭元强再次入选。他在当年7月到地方工作,出任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据《南方日报》报道,2008年3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与30名将赴各市、县任职的“新官”进行集体谈话,并听取了郭元强等人的发言。

汪洋希望,他们摒弃浮躁心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把自己的奋斗追求融于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2012年,广东采用“公推比选”的办法选拔干部,郭元强胜出。

据媒体报道,郭元强经过了推荐报名,资格审查,面试,能力测试,组织考察和差额票决等一系列严格激烈的竞争,当选为广东省经贸厅厅长,成为广东第一位通过“公推比选”的方式,连闯面谈、笔试、再面试数关选出的厅长。

图片

郭元强在公推比选面试会上

他曾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坦言:“从技术型干部到管理型干部,我的成长伴随着广东省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广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2016年3月23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查,第二天上午,珠海市就召开了全市干部大会,时任省商务厅厅长的郭元强成为珠海市新一任市委书记。

省委组织部对郭元强的评价是:

“郭元强同志政治上成熟,大局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理论政策水平比较高,统筹驾驭能力比较强,担任珠海市委书记是合适的”。

如今,这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成为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

据官网介绍,省委组织部负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省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各项工作。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南方新闻网等

原标题:曾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的他,跨省后3年3度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