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安剑评“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烧毁:别等失去才追悔莫及
02-17 21:04:44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消息,大年初三的一场大火,让“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化为了一片灰烬。

14日晚,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尽管当晚明火已全部扑灭,可老寨已几乎全部被烧毁。

作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佤族村落,翁丁村老寨占地面积为6.3平方公里。2006年,它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图片

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网站

“翁丁”一词在佤语中意为云雾缭绕的地方。这座位于大山之中的老寨,茅屋林立、小径通幽。400年间,因交通闭塞几乎与世隔绝,尽管外面发展得翻天覆地,翁丁村却始终保持着纯正的原始风俗。

然而,三个小时,就让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寨荡然无存。虽然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但留给人们的思考无比深刻。

图片

图源:环球网

图片

图源:新华社

水火无情,无论何时都要防患未然。

在翁丁村老寨,所有的房屋建筑几乎都是全木结构的茅草房,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近年来,尽管为了保护翁丁村,当地已组织了多次灭火演练,尽全力保护好一草一木。但是这一次,这里依旧未能幸免。

这里的遭遇绝非个例。2019年亚马逊雨林火灾,让“地球之肺”面临不能承受之重;2020年初澳洲山火,造成超过30亿动物死亡……毁坏的家园与生态、逝去的生命与文明,一次次向人类展示了大自然的无穷破坏力,也反复敲响了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警钟。

做好灾情防治工作,是我们作为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意识和能力。

文化传承,能做的不只是痛心惋惜。

火灾发生前的翁丁村,沿袭着亘古不变的生活习俗,百年如故的寨门、庄严神秘的寨桩、原始古老的村落布局,甚至是每一把长刀,每一盘石磨,都透露着原始社会的文明印记。可这样的佤族风貌,却在一把火下烟消云散。

图片

图源:河南共青团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太多如翁丁村一般的宝贵遗产。它们凝聚着先人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文明,不可复制,更难以再生,一旦失去,便只能从影像和回忆中悼念,在民族伤痛中追悔莫及。

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悠久的历史;留住它们,就是留住文化的记忆。

原标题:“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烧毁:别等失去才追悔莫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