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就地过年”解锁新玩法 “城内游”迎来高光时刻?
02-16 07:23:02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融创文旅城的国家级非遗文化“舞龙打铁花”场面蔚为壮观

成都商报消息,2月15日,正月初四,虽然温度不再“嗖嗖”往上蹿,但出游量依旧呈增长态势。留蓉过年的刘静约了几个闺蜜,一起驱车前往30公里外的新希望种子乐园“遛娃”,晚上再吃一顿地道的简阳羊肉汤。刘静还在春节第一天打卡了成都融创文旅城,而她的闺蜜则在平乐古镇体验了传统成都年味,“没想到在成都也有这么多新耍法,这也是‘就地过年’带来的惊喜。”

事实上,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在内的全国不少城市,牛年春节都呈现出不同于往年的景象——以往一到春节就唱“空城计”的城市,今年充满着烟火气。各大OTA陆续发出的数据显示,远程旅游萎缩的同时,同城度假则呈现火热景象。就地过年,过出了什么新花样?“城内游”经济崛起,文旅行业如何迎接机遇与挑战?

“城内游”占据C位 “就地过年”解锁城市新玩法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春节的出游人群大多缩小了出游半径,周边游和近郊游取代了远距离国内游,成为新的旅行消费日常,上海豫园、北京什刹海、成都武侯祠、杭州西湖等景区游客爆棚,而一些年轻群体则开始探索“城市游”中颇具个性化的“新秘境”。

“白天在融创文旅城玩出了迪士尼的感觉,晚上第一次看打铁花,很惊艳,这才像过年……”大年初一晚,刘静的这条朋友圈“炸”出了不少留蓉过年的朋友们来“取经”。刘静是湖南人,今年选择留蓉过年,一家三口本来对成都融创文旅城之行没抱太大的期望,“就是想满足孩子滑雪的心愿,结果却大吃一惊,景区的活动太丰富了,年味十足。”刘静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家级非遗文化“舞龙打铁花”,铁花纷飞,冲向空中朵朵绽放,场面蔚为壮观。还有网红财俊猫与传统舞狮一起上演“猫狮共舞”的大戏,中国现存唯一驻场冰上特技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全球第一部中国题材马秀作品《马秀三国》,以及震撼的机械巨马,缤纷夺目的大型花车巡游,让她享受到了一场年味+蜀韵的视觉盛宴。

大年初四,受朋友之邀再次出游的刘静,目的地是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新希望种子乐园,“距离近,有童心趣玩旧物展等特色贺年活动,还能看看小动物、动手做灯笼等等,带娃、游览两不误。”刘静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没发掘到这样的亲子乐园,这也是就地过年期间最大的惊喜。

根据成都文旅大数据平台监测,春节假期前四天,全市A级旅游景区单日客流量较2021元旦假期上涨38.7%。尤其是以街子古镇、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平乐古镇等为代表的天府古镇开放式景区,人气持续高涨。

与此同时,一大批景区“上新”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比如,东部新区丹景台景区就连续两日达到最大承载量。再比如,洋溢着工业城市风的网红“四合院”——成都西村大院,交错的空中跑道上开起了市集,成为春节期间很火的打卡地。

酒店民宿迎“高光时刻”

都江堰酒店预订火到全国前十

当“城内游”占据春节出游市场C位时,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以新业态为主打的酒店民宿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携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平均间量也达2.1,高星酒店占比超过60%。按春节期间酒店订单量排序,上海、北京、广州、三亚、深圳、杭州、南京、重庆、苏州、都江堰位列前十。

来自成都市文广旅局的消息,在系列疫情防控举措的有力保障下,以民宿游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其中,都江堰青城山、彭州宝山景区、大邑西岭雪山等区域的精品民宿,尤其是有温泉和汤池的精品民宿房间在假期更是一房难求。从预订数据看,西岭雪山景区酒店春节预订率超90%;都江堰酒店春节假期前四天出租率达73%,不少精品民宿更是超85%。

火到全国前十的都江堰酒店、民宿到底有何魅力?位于青城外山的青城世外私人度假民宿,客房基本订满。“游客可自助烹饪,地里的蔬菜可任意采摘。河对岸我们还养了几十只跑山鸡,很多游客喜欢在这里自己做柴火鸡。”民宿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地理优势,民宿齐全的配置以及春节期间提供的优质服务是吸引本地游客的最大原因。

而在度假型酒店中,主体型、功能型的酒店能更针对性地吸引游客。具有亲子、运动主题特色的成都融创文旅城酒店群,春节期间入住率节节攀升,从大年初三至今,持续满房的状态。该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酒店附近就是成都融创文旅城、成都融创雪世界,距离青城山景区也不远,可以满足成都本地居民的同城游需求。该酒店还面向小朋友和老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了魔术表演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本地家庭亲子出行的客源。

“就地过年”

为文旅消费多样性凿开一个缺口?

从出境游回归国内游,由远距离探索到同城深度游,国内旅游出行半径变化带来的新旅游模式,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文旅消费市场面临的新课题。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认为,“就地过年”虽然是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但从文旅市场的角度看,客群由省外游客转为省内游客为主,就要求对文旅产品供给进行创新设计、包装,重点体现一个“新”字,“像成都融创雪世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新的一批景区,根据自身特色来丰富节日文旅产品供给,不失为一个新讯号。”

从春节旅游市场看,同城游酒店+景区+大型游乐场等资源联动玩法和产品热度也在不断上升。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乔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酒店民宿业乃至旅游行业有望回归正常态势。

事实上,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就地过年”更像是辛丑牛年的一次试验,可能为文旅市场的多样性“凿”开一个缺口。未来,在文旅和住宿行业会产生很多新消费场景,其中也包括很重要的“城内游”,围绕这一新赛道,如何打造过硬的文旅、住宿产品,提供最吸引游客新需求的服务,值得相关从业人员深思。

原标题:“就地过年”解锁城市新玩法“城内游”迎来高光时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