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翁丁老寨发生火灾 寨主:这些房子是无价的,一个小时就不在了
02-15 13:57:2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2月14日17时40分,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发生严重火灾。据@云南发布2月15日上午消息,翁丁村老寨火灾经全力组织扑救,明火已于2021年2月14日23时15分全部扑灭。目前,余火正在清理,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image.png

▲微博截图

2月15日,翁丁村老寨寨主杨先生(按照佤族传统,寨主为村寨主事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4日下午火灾发生时他就在现场救火,但是因为房子是木头和茅草结构,当时风大,火势凶猛,加上交通和水源问题,村民和消防人员扑火已经来不及,他只能去安置村民,避免大家受伤。

“寨子烧毁,东西都没了。105户房子,现在只剩下三四户没被烧毁。”杨先生说,他们家有两间房子被烧毁,家里的东西什么也没拿出来,“这些房子都是无价的,我们一砖一瓦建起来,辛辛苦苦置办东西,一个小时就不在了。”

1613363322706127.png

▲2月14日翁丁村老寨发生严重火灾 受访者供图

杨先生说,这次火灾源自一户当天没有人居住的房子,最初发生火灾大家不知道,等火苗烧上屋顶大家才看到,但是具体的起火原因还不清楚。在杨先生看来,这次火灾如此严重,最主要原因是没有及时发现,此前老寨也发生过几次火灾,每次都被及时控制住。

据悉,目前受灾的部分村民被集中安置在附近一家酒店。对于以后的打算,杨先生表示他也不知道怎么办,他认为即使将村寨修复,也不可能是以前的样子了。

image.png

▲2月14日,消防人员在现场扑救。 

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欧阳志勤一直致力于古村落保护,对翁丁村老寨的保护,她这些年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和情感。在与红星新闻记者通话过程中,她忍不住哭了起来,“翁丁是独一无二的,这次的损失无法估量,从2013年开始就有针对老寨防火的相关项目,但是如今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据欧阳志勤介绍,翁丁村有近400年的建寨历史,原来有105户471人,2004年开始发展旅游,随后将老寨的部分村民搬迁至新村。

据沧源县文旅局资料,翁丁佤寨的民风民俗是整个佤族地区文化传承发展的缩影,是世界佤文化的源生地、是中国部落文化最后的活体、是佤族文化的活态博物馆。近年来,翁丁村被列入《佤族木鼓舞》《司岗里传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项,获《翁丁村佤族传统文化保护区》《佤族木雕制作技艺》省级保护名录,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原始部落”,评为临沧市十大优美村寨等殊荣。2020年3月31日,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被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image.png

过去10年,纪录片导演刘春雨一直在拍摄关于翁丁村的纪录片,他几乎见证了翁丁古寨的变化。2月14日,他得知翁丁古寨发生火灾后很难过,准备第一时间前往,“拍摄这么多年的地方,现在已经没有。”

刘春雨的纪录片《翁丁》也是以翁丁老寨的一场火灾切入。2013年,翁丁老寨发生了一场火灾。火灾发生后,以寨主为代表的头人们接到了县里的通知,为了安全和发展旅游,当地政府决定和旅游公司合作,对翁丁古寨进行改造,重新选址建立一个新村,并让所有的村民都搬离古寨到新村生活,但搬迁遭到了村里的一致反对。经过8年的抗争,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妥协,只剩下几位老人们还留在古寨中。

原标题:云南翁丁老寨发生火灾 寨主:这些房子是无价的,一个小时就不在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