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TikTok禁令被搁置后,WeChat也“不卖了”?
02-12 11:59:2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农历新年伊始,此前备受特朗普政府打压的几家中国企业似乎迎来了转机。

当地时间昨日(2月11日),美国拜登政府要求联邦法院暂停微信海外版WeChat禁令,而就在不久前,关于TikTok的禁令也已被叫停。

昨日,美国司法部发布声明称,在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商务部将对一系列之前发布的决定进行审查,其中就包括社交软件WeChat。

就在一天前,美国司法部刚刚向法院提交文件,要求联邦法院暂停TikTok禁令。文件称,拜登政府将“重新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不会像“前任”特朗普那样,彻底“下架”这两款APP的运营。外媒报道称,拜登政府已无限期搁置了将TikTok和WeChat出售给美国投资者的计划。

“字节跳动(TikTok母公司)方面仍然在和美国政府官员进行讨论。”《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表示,美国政府和几家中国科技企业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数据安全等方面。而拜登政府给出的方案可能是将数据交给“可信任的第三方”托管,而不是出售或关停这些APP。

不过,当天,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目前拜登政府对TikTok和其他与中国科技公司有关问题的审查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认为美国政府将针对TikTok等采取新的积极措施是不准确的。”也就是说,TikTok和WeChat等软件的命运依旧有待观察。

去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签署行政令,要求TikTok必须在90天内完成交易。否则将以“国家安全威胁”等缘由关停TikTok。此后,特朗普选择对WeChat“下手”,要求禁止美国个人及企业与腾讯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禁令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谓一波三折。

美国法院此前已先后叫停了有关强制下架这两款APP的禁令,认定相关举措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等重要法律。同时,法院还认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威胁国家安全”的指控缺乏证据。

去年至今,TikTok曾先后四次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而WeChat同样多次与美国司法部等部门对簿公堂。不过,面对“一拖再拖”的关停截止日期,特朗普政府选择“已读不回”——一边高喊封禁,一边搁置各类“方案”并拒绝回应。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当初放出的“狠话”最终都没有被执行。如今,TikTok依旧是海外最为火爆的社交平台之一。数据显示,TikTok超过了美国科技巨头Facebook,成为2020年合计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

针对WeChat和TikTok遭封禁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多次回应。华春莹称,特朗普政府有关政策与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是对中国企业的宰割、霸凌和强取豪夺,本质是政府胁迫交易,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事实上,不止是TikTok和WeChat,包括华为、小米、中芯国际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都曾被特朗普挥舞“大棒”恐吓。如今,当特朗普卸任,拜登政府将怎样应对前任了留下的“烂摊子”。或许仍当听其言,观其行。

原标题:TikTok禁令被搁置后,WeChat也“不卖了”?中国科技企业新年能好过点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