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团圆不怕晚,武汉年味浓
02-12 10:45:57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还记得吗?去年的除夕夜前夕,武汉疫情暴发,离汉通道关闭,自此开始了长达76天的封城。76个“武汉日夜”,也是76个“中国日夜”。那段时间,全国与武汉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日历翻动,今天的这座城宛如新生,迎来了2021年春节。此刻,黄鹤楼上红灯高挂,楼前腊梅尽情绽放;轮渡汽笛悠扬,在宽阔的江面上一飘一荡,两江四岸灯光璀璨;花市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团锦簇……这是春节的仪式感,更是对生活最真实的热爱。《新春走基层》播出《团圆不怕晚,武汉年味浓》。

2020年大年三十晚上,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央视春晚紧急策划朗诵节目《爱是桥梁》,用饱含深情的语言为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加油。整整一年后,又是除夕,武汉街头又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中午,武汉市民江阿姨到水果湖菜市场挑了一条大大的草鱼,准备晚上给家人加餐。“过年的吗?做圆子啊,烧着吃,煮鱼头啊,都蛮新鲜的。这是我们武汉人喜欢吃的武昌鱼、鲈鱼、桂鱼,品种特别丰富,有好多。”

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武汉淡水鱼的销量普遍翻倍,面对百姓过好年的愿望,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供应链也会支持二配三配,如果量比较大的话,会及时从我们的仓库发过来,就是保证我们湖北人民的餐桌上都有鱼。”

下午三点,“天下第一楼”黄鹤楼脚下不远处的武昌中华路客运码头,武汉轮渡公司轮机长朱剑正在对过江轮渡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武汉人喜欢坐船,这是对长江的情怀;到武汉来的游客也喜欢坐船,看两江四岸的风景。

长江大桥、汉阳门、鹦鹉洲,包括龟山、蛇山,只要想这些地方,就像一种游子归家的感觉,舒服、舒畅。

夜幕降临,两江四岸变幻莫测的灯光秀印染江面,轮渡上的乘客发出阵阵惊叹,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这一刻,在长江轮渡上来来回回20多年的朱剑,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每一次看到灯光秀的时候,我就觉得武汉的明天非常好。红橙黄绿青蓝紫,红色就代表兴旺发达,像火炬一样的红,心里亮堂堂的。抬眼望去,不远处的黄鹤楼矗立在暮色中,540盏红灯笼同时被点亮。”90后湖南妹子张晓艳是黄鹤楼的一名票务管理员,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她,拨通了爸爸的视频电话。

张晓艳:“爸爸我今年不能回来过年了啊,我要坚守在岗位上,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哈。张爸爸:好的,你要好好的工作!”

今年是张晓艳结婚落户武汉后的第一个春节,她说,和爱人一起陪这座英雄的城市过年,是荣幸。“我们两个人都是新武汉人,我们会把年味过足,买对联,贴福字,也可以一起到黄鹤楼来猜猜灯谜呀,感受武汉的年味!”

轮渡过江,从武昌到汉口,繁华之地循礼门,单洞花市姹紫嫣红,热闹非凡。在这里,不分寒暑,从早到晚,都能感受到市井喧嚣,人间美好。

21年前,侯立华和老公刘华斌从湖南常德老家来到武汉,在单洞花市租下门面,做起了鲜花生意。

虽然时常思念家乡,挂念亲人,但忙碌的夫妻俩和他们的一双儿女,也在逐步融入武汉的生活。这座城市里,也有了对他们的牵挂。“很多客户都熟悉了,成了朋友。有时候我们休息,过年回去啊,别人就问我们你什么时候开门啊。”

受疫情影响,2020年花市的生意没有往年好,夫妻俩商量着,把在老家的父母接到了武汉。今年春节,一家老少第一次在武汉就地过年。

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生意也顾着,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重新启动的武汉,迎来了新的一年。热干面醒了,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东湖碧波,江滩洋楼,在2021的春意盎然中,熠熠生光。团圆不怕晚,武汉年味浓。 

原标题:团圆不怕晚,武汉年味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