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受审:陛下因何谋反?
02-11 06:16:21 来源: 南风窗

图片

美国公民特朗普坐上了被告席,但他享受的还是“总统待遇”。

南风窗消息,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参议院针对这位前总统的弹劾案,正式开庭审理。根据美国的宪法,所涉案件轮得上参议院来审理的,只有包括总统在内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但是,这起弹劾案中的被告特朗普,受审之时已是一介布衣。在美国历史上,参议院还从未审过普通公民。离开白宫的特朗普依然神奇,能让参议院为他开先例。

就案件审理来说,这个先例的神奇之处,不仅在于历史上未曾有过,还在于现实中是否应该存在。逻辑上有点绕,甚至还有点形而上,但这就是特朗普弹劾案所反映的美国政治现实。

图片

美国会参议院正式启动特朗普弹劾案审理。2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首席弹劾案“管理人”、民主党众议员杰米·拉斯金(右二)等控方代表前往参议院。(图源:新华社 刘杰/摄)

目前参议院的议员们围绕审理的攻防焦点,不是特朗普是否有罪,而是审理本身是否符合宪法。

换句话说,充当“法官”的议员们,争论的不是嫌犯是否应该被定罪,而是他们自己干的事,是否合法。这也是美国政治史和法律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观。

虽然审理刚刚开始,但特朗普大概率会被参议院“无罪开释”。

不过,他主演的神剧“陛下谋反”,却让美国政治陷入了一片混乱。不仅国会的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互撕,共和党内部也起了争执。

图片

当地时间1月6日,大批"勤王大军"冲入国会大楼,现场混乱不堪,一人中枪身亡,议员们在警察掩护下疯狂逃离

特朗普给美国政治带来的震撼,显然没有随着他的离任而消散。

陛下谋反余波

特朗普遭起诉的罪名是煽动叛乱,即他涉嫌煽动支持者冲击国会。1月6日,国会进行对拜登的当选认证,正式确认其为当选总统。

也就是说,确认拜登接替特朗普,出任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合法性。当时还是在任总统的特朗普,对着因不满选举结果而齐聚华盛顿的支持者,发表公开讲话,呼吁他们为了选举公正而战斗。

图片

1月6日特朗普在白宫外演讲

随后不久,支持者冲进国会大厦,议员们被迫撤离,认证程序一度中断。事件还导致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这就是美国版“陛下谋反”的由来。

1月13日,众议院以煽动叛乱的罪名对特朗普发起弹劾,并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获得通过。为了给1月20日登基的拜登让路,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1月25日才把弹劾案递交到参议院。

图片

众议院最终以232:197票,表决通过弹劾案

根据弹劾流程,参议院接到诉状的第二天,参议员们必须宣誓担任陪审员。这一点完全是由程序规则自动触发,没有商量的余地。

所以,即使大多数共和党籍参议员反对弹劾特朗普,但他们还是在1月26日都宣誓了。

不过,参议院并没有立刻审理特朗普弹劾案。

一方面,民主党想着给拜登的施政行方便,因为刚刚就任的拜登,还有大批官员等着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过堂;而复兴美国的政策方案,也需要参议院讨论。另一方面,共和党高层的公开表态是,希望给特朗普方面留出准备应诉的时间。

所以,双方一拍即合,把正式审理的时间推迟到了2月9日。就这样,弹劾总统特朗普,阴差阳错地变成了弹劾卸任总统特朗普。

图片

民主党人以一段关于1月6日“MAGA”袭击国会大厦的视频开始了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案,视频聚焦了当天发生的暴力事件,并针对性的播放了一部分特朗普的言论

讽刺的是,这个变化不仅不是细枝末节,甚至还成了事件的主角。从1月13日众议院发起弹劾,到2月9日正式开庭审理,立场对立的两方交锋的焦点,就是这样的审理是否符合宪法。

也就是说,赞成弹劾特朗普的一方(主要是民主党与少数共和党议员)认为,弹劾特朗普合理合法,他的离任不能成为其逃脱追责的挡箭牌。而反对一方(绝大多数共和党议员)的理由是,弹劾已经卸任的总统,涉嫌违宪。

更讽刺的是,针锋相对的两方,不仅都理直气壮,而且都能找到证明自己合宪、对方违宪的证据。比如,弹劾特朗普案的首席弹劾经理、民主党参议员杰米·拉斯金的观点是,特朗普犯下的是宪法条款中所列的“最危险的罪”——煽动叛乱,如果这样的罪也不能触发弹劾,那么国会将树一个先例:允许即将离任的总统,通过煽动叛乱变成独裁者,或者“因为我们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做法,使不成功的政变能避免遭弹劾。这一派的逻辑是,不弹劾特朗普就是议员们不作为,因为那是置国家危险于不顾。

图片

杰米·拉斯金

但是,反对弹劾的一方,逻辑也是“为了国家”,而且也能“论证”弹劾是在违法。

特朗普的政治盟友、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这样的立场,“宪法规定得很清楚,赋予国会弹劾权,是为了使国家免遭在任总统的伤害,不是用来在某位总统离任后,证明对该总统政治抱怨的合理性。”他认为,目前对特朗普的弹劾,既不明智也不符合宪法,这也不是在“治愈国家”(拜登的口号)。

格雷厄姆在写给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的信中,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处理班加西恐怖袭击不力(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死亡),是否也应该遭到弹劾,剥夺未来担任公职的权利?依他的逻辑,弹劾特朗普将树一个危险的先例:任何一位卸任的美国总统,都可能因为其在任时的行为而遭到国会的“审判”。如此一来,美国政治如何运作?

这种前景,绝非完全没有可能。1月21日,也就是拜登就职后第二天,共和党众议员玛乔丽·格林提出了弹劾拜登。

图片

格林发推表示自己已经提交弹劾总统(拜登)条款

尽管她的这个提案很快遭到绞杀,但需要指出的是,众议院提出弹劾总统的门槛是很低的,任何一位众议员都可以提。虽然弹劾案的通过需要众议院的简单多数,但在党派政治对立极化的现状下,如果2022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夺回众议院掌控权,那么那时已卸任6年的前总统奥巴马,面临“遭弹劾”的风险也是存在的。

铁杆护驾效果

2月9日开审的那一天,共和党参议员发起了一项投票,即弹劾前总统特朗普的审理,是否符合宪法?结果是以56票赞成、44票反对获得通过——审判特朗普没有违反宪法。1月26日参议院受理弹劾案的当天,共和党参议员也发起了内容一模一样的投票,结果是55票对45票。也就是说,作为审理特朗普弹劾案的“法官”,参议员以投票表达了立场:参议院审判特朗普没有违反宪法,解决了自身行为“合法性”的问题。

图片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经过投票以56票同意,44票反对的结果确认了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符合宪法,此举为弹劾审理继续进行铺平了道路

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更值得追问的是,为何共和党议员紧盯是否违宪的问题?为何在第一轮挑战失败后,还针对同样的问题再次发起投票?而且,那些人心知肚明: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不会出现“违反宪法”决定。因为,目前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席都是50个,加上副总统哈里斯的一票,民主党拥有微弱优势。而这样的投票,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产生结果。也就是说,即便没有少数几位共和党议员倒戈,主张审理特朗普“违宪”的共和党议员们,也不可能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他们的真实目的是“护驾”,即让“陛下谋反”在参议院被定罪,成为不可能。为什么这么说?1月26日那次投票结果出来后,该投票的发起者、特朗普在参议院的铁杆支持者议员兰德·保罗,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有45位议员赞成这一骗人的程序违宪,足以认定特朗普无罪”。由此可见,特朗普的铁杆们,真实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投票,提前试探出参议院在是否给特朗普定罪的问题上,共和党议员们的态度。

图片

保罗在参议院发言

因为,参议院认定特朗普煽动叛乱罪名成立,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即67票)赞成。即便2月9日的投票中,倒戈的6位共和党参议员都赞成给特朗普定罪,那民主党人也还需要等待12位共和党议员倒戈。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别忘了,1月13日众议院针对特朗普弹劾的表决中,包括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利兹·切尼在内投了赞成票10位共和党人,都面临着“政治追杀”,党内有人称要让他们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付出代价。

共和党内的特朗普铁杆,把特朗普是否有罪的问题,变成了“判决他是否有罪”是否违宪的问题。虽然这个问题有了答案——不违宪,但他们也提前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特朗普不会被定罪。

图片

9名管理人员穿过国家雕像厅

尽管参议院最后的投票,内容是特朗普是否应被定罪,但你很难否认,投反对票的共和党参议员,投票倾向的出发点,将是这场审判是否违宪。所以,美国建国先贤们赋予的这项神圣权力,在现实运作中就这样出现了“偏差”。

这样的偏差后果如何暂且不论,但铁杆“护驾”的效果却有目共睹。这就是为何特朗普不可能被定罪的重要原因。

但是,民主党人明知是个坑,为何还往坑里跳呢?一方面,任何一位参议员都有权就弹劾审理程序发起投票,即在是否定罪前就相关的议题发起投票。这也是程序规则自动触发的问题,民主党人不接招也不行。即便未来的攻防中,共和党参议员再次打擦边球,提出不直接涉及特朗普是否有罪的投票,民主党人还得陪着玩。

但另一方面,民主党人也有自己的算盘。他们试图通过让特朗普涉嫌煽动叛乱的话题升温,打击共和党的政治道德。民主党参议员华金·卡斯特罗曾说,我们的计划是追踪每一个投票,我们想要明确,每一位参议员都在捍卫国家,每一位参议员都在严肃考虑特朗普煽动叛乱的证据,“而事实上,他(特朗普)煽动了一场致命的叛乱。”换句话说,民主党人也在借力打力,通过共和党人发起的“无意义”投票,把那些热衷于捍卫特朗普而不是“为了国家”的共和党参议员们,架在火上烤。

让国家危难

无论如何“烤”,都不太可能改变民主党人二度弹劾特朗普败局已定的前景。尽管共和党内的“护驾”派提前锁定了胜局,但这事对共和党的长期影响是福是祸,还是未知数。

作为美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任总统”(最近的一次是老布什总统,任期1989年至1992年),特朗普对美国政治的影响,或者留下的问题,或许超过他所有的前任。因为,他的行为把国家政治带入了未知领域;因他而生的问题,成了整个美国的难题。

在美国历史上,总共有包括3位总统在内的20位高官,涉及的弹劾案进入了参议院审理程序。其中有11位(主要是部长和联邦法官),要么被参议院定罪,要么在审理前辞职。

但这11人些人中,没有一位是在任总统或卸任总统。特朗普开的这个先例,是货真价实的史无前例。虽然特朗普弹劾案变成了政治问题,但也是个宪法问题。具体地说,是个如何理解宪法关于弹劾权的问题。

至少在美国法律圈内,无论是政治视角还是法律视角,较为主流的观点并不认为“是否应该弹劾卸任的特朗普”,是一笔糊涂账。

美国宪法学权威、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特里普认为,如果特朗普能“无罪开释”,就意味着任何输掉连任竞选的“一任总统”,都可以在得到豁免的情况下,煽动暴徒攻击正在履行新总统认证程序的国会。

如此一来,总统选举中成功挑战在任者的当选者,就职前都有可能经历一番坎坷。

拜登就职的第二天(1月21日),150位美国宪法学者联名在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从宪法的角度,论证了弹劾已经卸任的特朗普的合理性。

图片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美国华盛顿,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这些宪法学者认为,宪法规定的弹劾权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剥夺在任者的公职,另一个剥夺被定罪者未来再次竞选公职的权利。

如果不能弹劾卸任者,那么宪法为何设计“disqualification”(即上述第二个)这样的机制呢?因为这个机制,显然只能指向目前尚未发生但未来可能发生的可能性。

除了政治、宪法视角,美国的民意也在“说话”。2019年众议院对特朗普发起的第一次弹劾,参议院做出了“无罪开释”的判决。

图片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3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视频声明中就弹劾一事发表评论。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

毫无疑问,那是一次“政治判决”。不过,2020年的总统选举,特朗普败给拜登(尤其是在普选票得票率上),谁能否认也是一次“民意弹劾”?对于自称“民主灯塔”的美国,这样的弹劾,是否合法性更大?

但是,无论是政治、宪法还是民意,都解决不了目前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关键的原因在于,别低估了特朗普的“东山再起”。这倒不是说他2024年再次问鼎白宫的可能性,而是他搅乱政党政治,从而影响国家方向的能量。

原标题:特朗普受审:陛下因何谋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