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无职转生》的余波:百万UP主Lex被B站封号,三家品牌宣布终止广告合作
02-10 18:49:2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近日,哔哩哔哩(BILI.USA)陷入动漫内容争议风波,相关动漫作品《无职转生》被下架,拥有百万粉丝的UP主LexBurner也因发表不当言论,账号被封,面临起诉。

北京时间2月9日晚,哔哩哔哩股价下跌2.72%  ,收报140.12美元/股。 2月10日,苏菲等三家品牌接连发布声明宣布终止与B站的合作。

三家品牌与B站终止合作

连日来,哔哩哔哩一直处在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事情的起因是一部叫《无职转生》的动漫。

公开资料显示,《无职转生》全称《无职转生~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改编自日本作家“不讲理不求人”的作品,动漫版于2021年1月在东京首都电视台、京都放送、BS11播出,哔哩哔哩购买版权后,从1月11日起在国内同步更新。

但因动漫中对于主角的角色设定以及剧情中涉及色情、偷窥、出轨等充满争议的内容,引起一部分用户的不满。

有网友表示,哔哩哔哩将这样一部充满争议内容的动漫,向全平台全年龄段推广宣传的做法十分不妥,毕竟哔哩哔哩未成年人用户占很大一部分。

2月7日,哔哩哔哩以技术原因为由下架动漫《无职转生》。

对此,有用户称,尽管动漫作品充满争议,但直接下架的方式并不合适。

然而《无职转生》引起的争议并没有随着动漫下架而结束,部分用户开始在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发起抵制哔哩哔哩的活动。

2月9日,部分用户开始向一些在哔哩哔哩投放广告的品牌进行投诉,要求其终止与B站的合作。

2月10日,苏菲、视客眼镜网与UKISS悠珂思三个品牌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宣布即日起将终止与B站的相关合作,视客眼镜网将停止在B站的广告投放。

1_副本.png

三家品牌发布声明取消与B站的合作

百万粉丝UP主Lex被封号、起诉

几经发酵,B站UP主LexBurner因发表关于《无职转生》角色设定的负面评价后被B站封号,舆论随后达到高潮,网友对该事件的关注也将LexBurner直接送上了微博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LexBurner在B站被称为“二次元一哥”,拥有900万粉丝。但因对《无职转生》发表相关负面评价,引发该动漫粉丝的不满,随即掉粉近一百万。

当晚,LexBurner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

LexBurner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

2月8日晚,哔哩哔哩发布对UP主LexBurner的处罚公告,并且表示就违反合约的行为将对LexBurner进行起诉,并且在得出司法结论前,封禁LexBurner的账号及直播间、撤销其“2020百大UP主”、“2020年度杰出主播”的荣誉、取消其参与“创作激励计划”等活动的资格。

哔哩哔哩发布处罚公告

处罚公告显示,“UP主、签约主播LexBurner在直播中多次发表不正当言论,涉及引战、攻击他人,对用户和其他UP主不尊重,引发巨大争议。作为一位拥有几百万粉丝的UP主,没有在社区中起到表率作用,没有担负起社区的公共责任,其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我们认定,LexBurner的上述行为已经违反了哔哩哔哩社区的相关规则。”

“同时LexBurner作为哔哩哔哩签约主播,在他与哔哩哔哩公司签署的合约中明确规定,他应当遵守哔哩哔哩直播以及社区的相关规则,且不得作出任何影响哔哩哔哩声誉、形象的行为或言论。我们认为,目前他的言行以及造成的负面影响,已构成违约,我们有权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由此,网络上掀起了一股两边倒的骂战。

支持《无职转生》的粉丝认为LexBurner对动漫评价负面,并且涉及不良言论。而支持LexBurner的用户则表示,LexBurner对《无职转生》的有争议的内容进行批判却被B站封号,做法欠妥。

红星资本局在哔哩哔哩客户端发现,LexBurner账号已显示:“涉及合约诉讼,封禁其账号使用”

LexBurner账号被封禁

B站股价下跌2.72%

负面影响或波及广告营收

北京时间2月9日晚,哔哩哔哩股价下跌2.72%,收报140.12美元/股。据同花顺消息,Credit Suisse将哔哩哔哩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为中性。

此前红星资本局曾报道,哔哩哔哩CEO陈睿曾在2020年度三季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称,平台用户的平均年龄是21岁左右,新用户的平均年龄是19.8岁。

也就是说哔哩哔哩的用户,高中生与大学生占大多数,但是也有低于10%的14岁以下用户。

对此,有不少人在微博表示:“对于《无职转生》这样一部充满争议内容的动漫,B站向全平台全年龄段推广宣传的做法是否合适?”

依靠着小众二次元文化起家的哔哩哔哩,近年来,已经不满足于只做面向二次元的垂直社区,开始不断扩张用户规模。

根据2020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哔哩哔哩日活与月活分别达到0.53亿与1.97亿,其中8月份月活突破2亿,创造平台月活数新高。

大量年轻用户带来的是直观的商业价值,哔哩哔哩COO李旎曾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B站活跃着中国近一半的年轻人,他们也是品牌效果广告客户最渴望到达的人群。

对于众多广告商而言,哔哩哔哩也成了接触年轻受众的必备投资渠道。

广告业务营收一直是哔哩哔哩总营收的重要部分,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三季度实现广告业务营收5.6亿元,营收占比为17.3%。2019年财报显示,哔哩哔哩2019年全年广告业务营收达2.896亿人民币,营收占比为14.42%。

如今,已有苏菲等三家品牌宣布终止与哔哩哔哩的部分或全部合作,对哔哩哔哩而言,其广告营收无疑将受到一定影响。

截止红星资本局发稿,哔哩哔哩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原标题:《无职转生》的余波:百万UP主Lex被B站封号,三家品牌宣布终止广告合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