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又一位掌舵省会城市的女书记就位,还创了个首例
02-10 13:5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新一任长沙市委书记就位。

2月10日,长沙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长沙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批准,吴桂英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省委研究决定,吴桂英同志任长沙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政知君注意到,吴桂英是十八大后,长沙首位非湖南本地成长起来的书记。

她也是现任27个省会(首府)城市的一把手中,第二位女书记。

曾是北京市16个区唯一的女书记

吴桂英,女,汉族,1966年2月出生,今年55岁,河北唐山人,1990年2月参加工作,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学位,研究员、高级经济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她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后长期在北京工作。

1984年9月,18岁的吴桂英到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国际经济法专业学习,4年后留校读研。

1990年2月,吴桂英毕业后到北京南郊牛奶公司经营科做法律顾问,1年后任北京市工商局法制处科员,之后历任法制处副主任科员、法制处主任科员、法制处副处长、法制处处长、机场分局局长,北京市计委副主任,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等。

2008年5月,吴桂英任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2012年11月任区长,2015年9月任区委书记。

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作期间,她经历了北京奥运、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大事难事,她还曾是北京市16个区党委书记中唯一的女性。

两位朝阳区委书记成省会城市一把手

值得一提的是,吴桂英是2000年以来第六任朝阳区委书记,她之前的两位朝阳区委书记,均成为省部级官员。

陈刚曾在2006年10月至2012年7月任朝阳区委书记,之后到贵州、河北等地历练。他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程连元在2012年7月至2015年7月任朝阳区委书记,之后空降云南。他现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

2018年1月,吴桂英空降湖南,任湖南省副省长,至今3年。

据官网介绍,作为副省长,她负责教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工作。分管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

图片

如今,和程连元一样,吴桂英也成为省会城市一把手。

分管卫生健康  去年接受白岩松采访

作为分管卫生健康的副省长,吴桂英在去年曾多次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在2020年2月,吴桂英还曾接受央视《新闻1+1》的采访,介绍湖南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图片

面对白岩松提出的“为什么湖南治愈率高”的问题,吴桂英说,湖南健康筛查早、早检测、早干预。

她说,湖南在1月28日就全部落地筛查,进行体温测试、随访等相关工作。“我们提前进行检测安排,包括动用第三方,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还有集中优势的专家资源,集中省市级定点救治能力,同时在床位上早安排。”

她说,湖南没有一家防护服和N95口罩的生产企业,“一方面是社会各方面的捐助、全球采购,同时积极组织生产,我们也接受了国家给的一些物资保障,所以救治工作也是国家、各省市的支持,包括患者的理解和支持,才有了这样的成果。”

十八大后首位

吴桂英是十八大后,长沙首位非湖南本地成长起来的官员。

十八大后,长沙已经历三任市委书记,分别是陈润儿(2006年11月至2013年4月)、易炼红(2013年5月至2017年7月)和胡衡华。

陈润儿、易炼红、胡衡华均为湖南人,在担任长沙市委书记前,长期在家乡工作。

其中,陈润儿是湖南茶陵人,担任长沙市委书记前,他是湘潭市委书记。2013年4月,陈润儿卸任长沙市委书记后,跨省到了黑龙江任省委副书记,之后又在河南、宁夏两地工作,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易炼红是湖南涟源人,担任长沙市委书记前是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他卸任长沙市委书记后,跨省到辽宁任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之后又到了江西,现任江西省省长。

胡衡华是湖南衡南人,担任长沙市委书记前是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他2020年10月跨省到了陕西工作,现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全国省会(首府)城市中的两位女性一把手

伴随着吴桂英的履新,全国27个省会(首府)城市的一把手补齐。其中,吴桂英是今年第四位履新的省会城市一把手。

在她之前,严金海、陈瑞峰和张柱先后履新。

其中,严金海长期在青海工作,官至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2020年7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今年1月18日,严金海兼任拉萨市委书记。

陈瑞峰曾任中宣部宣教局局长,2016年8月空降湖北,后任武汉市副市长、随州市委书记等,2020年7月跨省到青海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今年1月9日,他成为西宁市委书记。

张柱长期在宁夏工作,历任中卫市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等。今年2月8日,张柱任银川市委书记。1968年2月出生的张柱也是全国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最年轻的市委书记。

现任27个省会(首府)城市的一把手中,共有两位女性官员。

除了吴桂英外,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

王莉霞,女,蒙古族,1964年6月生,辽宁建平人,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9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教授。

图片

王莉霞也是跨省官员,她长期在陕西任职,担任过陕西省副省长,2016年10月跨省到了内蒙古,并跻身党委常委。2019年8月,她履新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原标题:全国又一位掌舵省会城市的女书记就位,还创了个首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