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冰川断裂引发洪水 “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被冲走 美媒:这是人祸
02-10 06:23: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2月7日,印度北部北阿坎德邦查莫里地区一处冰川断裂,引发了阿勒格嫩达河(Alaknanda)和陶利根加河(Dhauliganga)的大规模洪水,破坏了当地居民的房屋以及附近的里希甘加(Rishiganga)水电项目,约150名正在水电站施工的工人和一些当地村民被洪水卷走,周边地区数千人被迫紧急撤离。

另据新华社消息,北阿坎德邦警察总监阿肖克·库马尔8日称,截至当地时间8日20时,救援人员已从灾害现场找到26具遇难者遗体,目前仍有171人失踪,其中数十人被困于隧道中。由印度国家和地方救灾应急部队、警察、陆军等组成的联合救援队正在连夜作业,搜救被困在隧道中的人员。

6021fb6e193af.jpg

▲救援人员找到一名遇难者遗体。图据纽约时报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8日刊文指出,这场灾难并不是表面看起来的天灾,而是一场本可避免的人祸——印度科学家曾反复警告该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并不适合诸如建设水电站之类的大型开发项目,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上述开发行为将使该地区变得更加危险。

灾害具体原因依然不明

初步显示为“最高海拔处冰川崩裂”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场“致命的”洪水造成道路中断,13个村及其2300多人被困,食物只能通过空运投放。救援队目前仍在搜救失踪者,还在开挖一个隧道,据称有30人被困于隧道中。此外,仍有百余人失踪。

6021fc4d2f225.jpg

▲印度救援队伍正在开挖一个被泥石流淹没的隧道。图据纽约时报

灾难中,“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里希甘加(Rishiganga)被整个冲走,其附近的雷尼村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7日晚,该村上百名村民只能露宿。“我们害怕更多洪水会来,害怕岩石会位移,更危险的情况会发生,都不敢在家睡觉。”雷尼村村长拉纳和其他人一样,带着被褥进入森林,点起火堆,熬过了一夜。

截至8日晚,造成这次灾害的具体原因依然不明。印度政府表示,一个专家组将前往灾害地点进行调查。

科学家们研究了洪灾前后的卫星图像后表示,这“不像是冰川湖的泄洪”,因为在图像上看不到有这样的湖。这场灾难的最大可能性原因是,近几个夏天里的冰川融化导致了冰下的岩石山坡不稳定,造成的塌方导致部分冰川断裂。印度地质调查局局长拉斯(Ranjeet Rath)也表示,初步信息显示,这是一个“最高海拔处的冰川崩裂”。

6021fb78b8299.jpg

▲冰川因气候变化而不断消退。图据纽约时报

美国戴顿大学研究冰川灾害的科学家乌梅什(Umesh K. Haritashya)指出,雪崩可能造成河流暂时性堵塞,形成堰塞湖,并最终冲破堵塞造成洪灾。

同时,雪崩也会因为摩擦而产生热量。这些热量会导致塌方物进一步融化途经的冰块。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貌学家丹·舒加尔指出,塌方物中包括部分岩石和冰块。很多冰块在热量下融化,一路又会融化更多的冰,形成更大的水量。

村民称建水电站时“半个村位移”

科学家早就发出针对性预警

《纽约时报》指出,此次灾难让人们再次注意到了这一区域生态系统的脆弱性。

“我们之前就常听到岩石炸裂的轰鸣声,也看到过滑坡。”雷尼村村长拉纳称,“我们的村子就建在岩石上,我们就怕它会随时滑坡。”据其介绍,当地人曾抗议过兴建里希甘加水电站,甚至诉至法庭,但“没有结果”。

“水电站开建之时,我们半个村都滑动位移了。当时,我们要求把水电站从这里换到其他地方,政府也说会搬,但并没有实行。”拉纳称,后来,水电站顺利竣工,并于去年开始投产发电。

6021fb958c268.jpg

▲洪水过后的里希甘加水电站。图据纽约时报

“从头到尾,政府根本就没有在村里做灾难管理的项目或培训。”拉纳愤怒地表示。而其他沿岸村民也纷纷表示,政府在此前并没有做出任何相关情况的应对准备,这使得他们也产生了错误的想法,认为什么危险都不会发生。

世界银行曾警告,气候变化可能迅速改变南亚8亿人的生活状况。这一区域有着约1.5万个冰川,正在以每十年30-60米的速度消退。冰川融化形成数千个冰川湖,随时可能冲破岩石和冰块,造成灾难性洪水。

国际政府组织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指出,在尼泊尔、不丹、印度和巴基斯坦,大量的这种冰川湖被认定为有“即刻危险”。为此,尼泊尔很多村庄被整个搬迁到了其他地方。

科学家们也早就对此发出警告:多年以来,喜马拉雅地区的气候一直在变暖。这导致了冰川、土壤和岩石中长期存在的冰开始融化,大幅增加了发生毁灭性洪水和山体滑坡的风险。附近的民众已经处于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危险之中,不能在如此脆弱的区域兴建大型项目,做“致死性赌博”,让地质情况变得更糟。

从高速公路到眼下的水电站

印度专家:违背建议是一个严重问题

《纽约时报》报道称,尽管印度科学家曾多次向该国政府发出上述预警,但印度政府仍在“高危地区”(比如此次暴发山洪的地区)爆破岩石,推进水力发电项目。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此次事发地区的一座位于阿勒格嫩达河的水电站已被摧毁,另一座位于陶利根加河的在建水电站也遭到了破坏。

北阿坎德邦人民科学所(People's Science Institute)主任拉维·乔普拉(Ravi Chopra)博士指出,2012年政府指定的一个专家团曾建议,不要在阿勒格嫩达-帕吉勒提(Alaknanda-Bhagirathi)盆地兴建水坝,其中就包括里希甘加。

6021fba77fc02.jpg

▲当地居民看着被完全冲垮的水坝。图据纽约时报

“当我们(印度政府)在喜马拉雅开发水电、公路和铁路等项目时,冰川研究的相关数据从未被考虑或被包括在详细的项目报告中。”一位此前在政府运营的瓦迪亚喜马拉雅地质研究所工作的科研人员说道。

《纽约时报》援引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北阿坎德邦修建500多英里的高速公路,以改善通往几个主要印度教寺庙的通道,尽管环境保护主义者反对需要清理大量森林,这可能会加剧侵蚀和滑坡的风险。

由印度最高法院任命、乔普拉博士领导的一个委员会去年得出结论,政府在修建10米宽、约33英尺的高速公路时,违背了交通部专家的建议。印度政府则辩称,拓宽道路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也是向边境运送大规模军事装备所需。

最终,印度最高法院站在了科学委员会一边,裁定该高速公路宽度应限制在5.5米,即约18英尺。然而此时,数百英亩的森林已经被砍伐。乔普拉博士认为,违背自己的专家的建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除非法庭调查此事,并对相关官员予以制裁、让他们负起个人责任,不然,未来情况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不要将洪水视为反对发展的理由”,北阿坎德邦首席部长拉瓦特(Trivendra Singh Rawat)在推特上表示,“我重申我们政府致力于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发该地区,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原标题:印度冰川断裂引发洪水 “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被冲走 美媒:这是人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